close
繼上次的《化妝篇》後,又隔了許多時候才推出續篇,真是不好意思!要寫的東西實在太多,時間卻不夠用,一天只有24小時果然太少~(遠目)。



把妝化好後,接下來就要處理髮飾了。第一個步驟是黏鬢角,如果演員本人的頭髮合適的話,就會在戴髮網前直接留一撮備用,不合適的再用假髮代替(這時我突然發覺歌仔戲好像不太在意古人染髮的問題XD)。黏鬢角除了看起來更帥更美之外,對大臉或圓臉的女生來說特別重要,因為鬢角黏得越前面,臉看起來就越小!現在大家知道化妝技術是怎麼「形塑」一個女人了吧!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所謂頭套,鐵定是把整顆頭罩住的東西,但其實並不盡然,有些可能像上圖這樣,分個好幾段,長髮一段,一丸一丸的包頭或髮辮一段,要分幾次固定在頭上。



這分解圖夠清楚了吧!



將假髮綁好纏起,再插上各種閃亮亮的簪子,就大功告成啦!



看這瀏海是不是以假亂真呢?



戴冠的小生。



有沒有看到彩鳳身上有一條線連到腰間的儀器?這就是演員的小蜜蜂,用膚色膠帶固定在臉上(貼在比較不常面對觀眾的那邊臉),控制開關別在腰間,戲服遮住後觀眾就看不見了。音控師手上有每個人出場的順序表,演出時會依此開關各個演員的小蜜蜂,有戲時打開,沒戲時關掉,因此在後台要小心不能說話,就算說也得盡量無聲,免得在不知不覺間,所有內容全被傳到全場觀眾耳裡了。



女生演歌仔戲還可以體驗長鬍子的滋味,這可是日常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呢!



接下來就是正式著裝了。戲服沒穿時最好都要吊起來,免得有皺褶不好看,這裡面有社團的(不只我們社),也有借來的衣服。



如前所述,比較常演戲的學姐們會自己掏腰包買「古代內衣」(是叫襯衣嗎?),因此不必事先換上白衣服,等要更衣時再套上即可。



穿衣前要先綁護領,這裡沒有圖,不便展示,總之就是交叉的白衣襟。無論是綁護領還是戲服的腰帶,都越緊越好,感覺有點像古代歐洲的馬甲或束胸,可以讓整個人顯得更挺、更有精神,站在戲台上更好看。



遇到繁複的衣服,比如多層又不好穿的,就只能請人幫忙了(來幫忙的都是已經畢業的學姐,她們都是義務幫忙的,衷心感謝她們!)



平時我比較喜歡演小生,因為小生可以耍扇兼耍帥,又不像小旦那麼累,一天到晚要屈膝疊腿地站著,或做一堆花俏又累人的動作,但到了此時,看到小旦們美不勝收的戲服和髮飾,我的小女生情懷又被整個激起,突然間好希望自己是個小旦!



簡單的水袖無需他人幫忙,自己來就行了。



從背景可以看到現場是一團混亂。是的!因為先前化妝時太悠閒(比較勤勞的人會到台前去練走位、跑圓場熱身,或輪流去試小蜜蜂的音量,燈光師說要盡量站在台中間,燈光才照得到臉,否則觀眾看起來臉會是黑的;其他沒事的人則多聚在一起吃便當聊天),後來穿戲服時超趕,本打算那時要大家合照拍個過癮的,卻因為時間緊迫而只能東照一張,西照一張,最後個人照遠多過合照,真是一大遺憾!

有人可能會說,等下戲了再拍不就行了嗎?No No No...(搖手指),因為我們演的是折子戲,共有三齣,幾乎每個人都一人分飾兩角,前一齣演完就得馬不停蹄地換裝,因此能照相的時間算起來是少之又少,一旦錯過就沒機會了。果真是戲台(尤其是後台)如戰場!



特別愛擺有趣pose的彩鳳。



《戲鳳》男女主角合照,真是一對璧人啊!



《棋盤山》中的薛金蓮在《戲鳳》中客串客人。說到這有件趣事,因為學姐們都很有架勢,一出場就像男女主角一樣,偏偏她們在《戲鳳》中都只是客串,因此排戲時我們偶爾會開玩笑說,觀眾會不會只顧著看他們,忘記看男女主角談情說愛啦?



《棋盤山》中的薛丁山,客串客人二號。



師大歌仔戲社的小洛學姐也來義氣相挺,客串客人三號。說真的,小洛學姐的扮相完全是我的菜,她私下就已經感覺很帥了,化了妝更是俊美到不行,我一見到她就流口水,(以不會被誤認為變態的限度)大示殷勤,表達我的愛慕之意,學姐一定覺得我是個怪人^^;;;



這一位也是師大歌仔戲社的社員,不過她是愛好歌仔戲的業餘學戲者,架勢什麼的遠非我們這些菜鳥所能比擬。她也來義氣相挺,在兩齣戲裡客串。



我和我的娘子都是第一次上台,本來心裡很緊張的,但演出時看到對方,不知怎的心情自然而然就平靜下來,能夠盡量將注意力集中在彼此身上,不去想自己是在演戲,真是不可思議。看來平時頻繁地排戲果然有差,至少這份默契就足以讓人在台上感到安心。

下戲後娘子跟我說,她老母在台下看她演出,說她剛出場時看起來很緊張,到我出場後就減輕許多了,這就是愛的力量啊!



與正氣凜然的帥小生站在一起,我看起來更加邪氣了,完全不像個正派人物,若改演冷酷俠士或花花公子應該會更合適(噗~)



有沒有注意到左邊這位跟上圖的皇帝長得很像?沒錯,《戲鳳》的風流皇帝就是《棋盤山》的調皮山賊竇一虎(因為她演得太可愛了,所以大家都戲稱她是「竇一貓」)



再看看化妝前的素顏照,是不是判若兩人呢?(大家還認得出誰是誰嗎?)



在後台等戲時,大家的氣氛都還蠻放鬆的,因為不能任意交談,大家便無聲地拍照或搞笑。至於怎麼搞笑呢.....



就是這麼個搞笑法!



其實比這誇張的還有很多啦,但演員的形象好歹也要顧一下(喂!喂!),恕我就不一一公佈了。



當然除了搞笑,正經的合照也少不了。阿旺老師帶來了迥異於數位相機的專業單眼,為每個演員拍單張獨照或合照。



後台有化妝間也有小電視,直接轉播現場舞台的演出情景。



舞台的最不可控制因素就是時間,演員表達一個情緒、演一場戲時,一不小心就會拖長,加入彩排時沒有的動作或台詞等,或者出搥也免不了,總之就是狀況百出,這也是舞台的魅力所在。雖然我們NG連連,但觀眾對學生社團都充滿愛心與寬容,不但不計較,反而為這些可愛的小凸槌哄堂大笑,增加不少趣味,也挺不錯的啦!

只是,因為最後時間拖得有點晚,社教館的人員頻頻催促要關門了,一下戲大家連集體在戲台上合照謝幕都來不及,就得在最短時間內卸妝、換裝、收拾,然後離開,最後連一張大合照都沒留下,每次看到當晚的演出照片,心裡就不禁感到些許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