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距離上次更新隔了有將近兩星期了吧?(汗)主要是因為我在小豆島的工作告一段落,在準備打包走人了,有慶功宴要參加、給同事的謝禮要買,也得把握機會遊覽一下小豆島,不知不覺就拖了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啊!

明天一早,我就要離開小豆島,到京都租房子去了。心裡不是沒有不捨,說實在話,雖然我在工作上並不是很開心,但我真的很喜歡小豆島這個地方。從飯店望出去的海景,每天都有變化,永遠不覺得膩。就算在海沒有特別美麗的日子,看見碧海藍天,心情也會舒暢許多。因此我常想,比起山,我果然還是愛海一族,如果可以選擇,我真的很想繼續待在這裡。

只可惜Guest House並不好找,小豆島畢竟是個偏僻地方,自己沒有車就寸步難行。很多農家式的guest house都在山區,沒車上不去;平地的飯店民宿又太貴了,我住不起,不想把這兩個月辛苦賺的血汗錢花在這種地方,最後也只能選擇離開。

本來我以為在小豆島的生活單純,除了工作就沒有特別的事,我又不像同事喜歡趴趴走,一放假就到處去玩,應該能把這兩三個月的網誌補齊才對。想不到這坑只是越來越大而已,完全沒有填滿的一天(淚)。不過我打算在京都先休養生息一陣,把這兩個月的心情和生活好好整理一下,若心有餘力,再去找短期打工,希望到時能盡快把網誌趕完囉。



繼續說回百笑里野家。因為山區常有野生動物出沒,我親眼見過的就有狐狸和鹿,聽說還有幾十隻猴子或山豬會跑下山來,侵擾毀壞農作物,因此為了安全起見,耕治養了一條狗看家,取名叫「元氣」。既然元氣不是寵物,自然只有被隔離在屋外的份,我跟牠的接觸也不多,大多是每天早上坐卡車出發前,看見牠一臉渴求地趴在圍欄上,嗚鳴著想跟我們同去的情景。



優樹是個太陽寶寶,體溫比常人來得高,因此他常會覺得熱,洗完澡也不馬上穿衣服,喜歡光著身子到處趴趴走。忍不住想像,他長大後該不會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的男主角一樣,在家裡就脫光衣服吧?(XD)

不過他穿上小熊(?)浴袍的模樣,真是萌到不行,好想看他穿皮卡丘呀(爆)。



這裡的田地規模比穗谷小很多,也只有我、朔和耕治在工作,因此不能像穗谷那樣不時換工作,經常從早到晚都在做同一件事。有時還可能遇到只有自己一人在田裡的情況,比如朔放假(WWOOFer一週休一天),或者有其他工作要做的時候。

對我來說,不管是跟別人一起在田裡,可以偶爾閒聊幾句也好,或者只有自己一人也好,都沒什麼差別。大概我本來就是個善於獨處的人吧,在獨自工作的時候,可以有很多時間想事情,有時這是個缺點,因為胡思亂想很容易把自己搞瘋,但有時也是優點,因為可以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自己想通很多事情。



才到第二天,我就發現不太對勁了。因為網頁裡雖沒註明要WWOOFer自炊,實際上卻因為耕治很忙,我們幾乎只有自炊的份。但這裡的自炊不比穗谷,有充足的食材。耕治家挺窮的,冰箱打開來幾乎沒什麼菜可做,別說沒有肉,就連蛋都沒兩顆,早餐煎個蛋都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這一吃,可能就把他們一週的食材吃光了。因此這天中午我也懶得做飯,就直接泡麵來吃。

這種雞蛋泡麵還挺有趣的,竟然是把調味過的麵乾燥封袋,因此用水把麵煮開後,無需另外加調理包,直接吃就可以,省去不少工夫。不過它的調味有點鹹,喜歡清淡口味的話,還是多加點水稀釋比較好。



耕治家的米是自己種的,想吃白米飯的話,得先把糙米放在研磨機裡磨掉外面那層糙皮才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磨米機,覺得好新鮮。它可以根據自己想要的程度作調整,比如想吃三分糙米,就磨久一點;想吃七分糙米,時間就調短一點。因為日本的白米飯超好吃,可以的話我想天天吃白米,耕治也愛吃白米飯。但真里和她媽媽(我起初不知該怎麼稱呼,跟著叫「お母さん」,之後就固定下來了。其實論年紀,我該稱她奶奶,或叫阿姨才對)為了健康考量,都想吃糙米,因此有段時間我們每餐都是糙米飯,看得出耕治吃得很苦悶^^;;;



左圖:耕治非常愛喝味噌湯,聲稱一日不可無味噌湯,一週大概只有一兩次機會可以喝到其他種類的湯,因此我剛開始還會勉強奉陪,之後喝膩了,就再也不想拿味噌湯來塞爆肚子了。

右圖:耕治做的炒馬鈴薯條,因為是用奶油下去炒,味道很香,小朋友對這道菜根本毫無抵抗之力,只見優樹這一餐從頭到尾只想舀這道菜來吃,邊吃邊盛讚他爸是天才,令人在旁看了忍俊不禁。



左圖:用美乃滋調配的醬汁做成的沙拉,有小黃瓜、生菜、大根(白蘿蔔)絲等,挺爽口的。
右圖:這個好像是里芋還是山芋泥做成的料理,黏糊糊的,感覺很有美容效果,口感有點像納豆,不喜歡的人可能會難以下嚥。但我覺得它比納豆好多了,吃起來不那麼噁心。



左圖:お母さん來的那天買的抹茶年輪蛋糕,我們每人都分到一塊。雖然我向來不是很愛這種沒包餡,感覺挺乾的糕點,但它細細品嘗起來,口感還蠻細緻的,不配茶也很好吃。

右圖:真里出院那天買的甜甜圈,難得能在host家吃到甜點,真的很開心。



這一餐雖然簡單,食材更省,只有蛋、生菜、大根泥,還有炸蓮藕而已,但因為耕治的廚藝好,蓮藕炸得又香又酥,裡面的蓮藕多汁又鮮美,淋上特調的酸甜醬汁,爽口美味,吃了一塊還想再吃一塊,因此我還是吃得超飽。



早餐幾乎都是白米或糙米飯,另外灑上一些包飯糰用的海苔料,這天比較奢侈一點,還有蛋可以加。



拔苗的地點,除了旱田之外,還有一塊水田。這裡有很多青蛙,經常在我們腳邊大合唱,不時還會見到一兩條蛇滑進水裡,嚇得我不顧田梗不能踩的規矩(因為泥土會被採得太緊,沒有空氣,之後不好種東西),只想蹲在田梗上採,完全不想站在水裡。好在耕治見到了,只要不是踩在苗上,都沒有阻止我。

有一次,這裡還有一隻迷路的大馬蜂(?)闖進來,光是牠飛舞的聲響就夠嚇人的了,要是被螫到,我看當場就要一命嗚呼了吧。因此在這裡拔苗,還真有點拿命來搏的悲壯感。能夠平安無事地結束,真是謝天謝地。



水田隔壁有一大片與腰等高的茭白筍田,拔完苗後,耕治要我們轉而去挖茭白筍,之後他開機器把水田整平後,就要把茭白筍移植過去種。

茭白筍是用大鏟子挖,我模仿朔的動作,將鏟子幾近垂直(但還是要有點斜度)插進它外圍三面(若太大根,就挖四面)的土裡,用腳踩就不會太吃力,筍苗就會像從盆栽裡拔出來的一樣,看起來整齊漂亮了。

不過起初我把握不到訣竅,總是挖得亂七八糟,土到處亂掉,看起來狼狽不堪,多挖幾根之後才漸入佳境。看到挖出來的苗工整漂亮,還蠻有成就感的呢!



這是真里自製的草糬,放進烤箱烤個五分鐘,淋上醬油和砂糖,吃起來甜甜鹹鹹,拿來當作點心還不錯。

不過說老實話,草糬本身並不怎麼好吃,做得太硬了,一點也不香Q,我在這一帶吃到的麻糬或大福基本上都這樣,毫無嚼勁可言,感覺這裡的人都不怎麼會做這類點心呢。



不過真里把麻糬拿去炸過後,淋上日式醬汁「出汁」(だし),加上大根泥和蔥花,味道出奇地好,口感也變Q了。可惜每個人只能分到一顆,好想再多吃幾顆喔!



真里把一些香菇、蓮藕和豆子跺碎,加上麵粉和蛋液,放進鍋裡煎,就成了一道爽口的美食,吃起來有脆脆的口感,令人愛不釋口。



左圖:耕治除了味噌湯,最愛的就是黃豆,特別是這道加上海帶與蓮藕做成的佃煮料理,每餐必吃。因為味道的確不錯,起初我不怎麼介意,後來發現黃豆吃多了會一直放屁,就變得很排斥,可以的話盡量不碰。

右圖:這張圖的重點是飯上灑的海苔鹽(?),不知是用什麼做的,很下飯,我和真里、お母さん都超愛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