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近況交代]  

9/4 現在我人已經在京都的出租公寓裡囉。昨天抵達時忙著安頓行李,到今天才有空來補網誌。京都雖然比小豆島的位置更北,但因為是盆地,溼度高,感覺比在小豆島還悶熱,而且這兩天下午都下著雨,想觀光也沒辦法,頂多在附近走走,因此我看網誌應該可以補得挺順利。

這裡的環境很好,住戶多是老外,有兩個是台灣人,今天我只遇見其中一個,跟她聊了一會,感覺挺開心的。公共環境因為公司定期會派人來打掃,又有輪值,保持得很乾淨,最重要的是廚房終於能讓我自炊了~!(感動ing)。不過我到目前都還沒機會做飯啦,因為昨天晚餐是吃小豆島同事送的餅乾,今天一整天只吃了泡麵、超市買的提拉米蘇、一根香蕉,還有一杯加了黃豆芝麻粉的牛奶而已(只吃這樣還撐到現在,可見我前幾天累積的熱量有多驚人@@),明天要來煮今早去超市買好的食材,到時再來分享心得吧。

這裡的網路因為住戶不多,而且大家白天不是睡到很晚就是不在,歐美人又不太下載東西或上網看片,速度基本上都快到令我感激涕澪的程度,在小豆島一個禮拜都沒低調完的檔,這兩天已經差不多全搞定了,差別有夠大,這大概是搬到這裡最令我慶幸的地方。畢竟我是阿宅一族啊!網速才是我最在乎的點(毆飛)。

----------------------(分隔線)------------------------------

9/6 各位應該可以馬上發現,我又延後更新了。其實本來應該可以提早個兩天發文,但剛住進公寓,剛搬到京都,要適應環境比我想像中多花了一點時間,前兩天整個人懶洋洋的,除了看檔寫文,幾乎什麼也不想做,頂多出外採購糧食或到附近散個步、冒個險而已,到今天總算適應回到都市,以及溼熱的環境生活,也把我那2.5疊小房間的格局搞定了,總算可以靜下心來完成這篇網誌,真是太感動啦!

在等待更新的各位,真是不好意思,那麼就請各位耐心看下去吧。



這天一早起來,就看到真里用麵包機在做土司,也給我們一人留了一片。其實我嚴重懷疑大胃王朔只吃一片填得飽肚子嗎,但他每次吃不飽,都會很認命地去盛飯灑海苔來吃,應該還餓不死。

這種自製土司吃起來不如外面賣的鬆軟,但有一種特別的嚼勁,QQ的,有一點像橡膠,很有彈性,我還蠻愛吃的。可惜真里也就做了這麼一次,後來她說,優樹吃這種土司會過敏,或許這就是主因吧。
 


在這裡拔苗,我深深體會到,就算是以為單憑一股衝勁,埋頭苦幹就能勝任的勞力工作,若能掌握到訣竅,也能事半功倍。一開始不習慣可能會做得很辛苦,但做久了漸漸就能摸索出一套方法。

比如拔苗,耕治他們都是先用鏟子挖土,但我是用手指抓住底下接近根部的地方拔,而且右手一次拔好幾根,收集在左手,到一定程度之後,再一口氣把黏在根上的土甩掉,擺到培殖盤裡,這樣速度不但快很多,也輕鬆很多。前提是,稻苗不能長得太粗,根不能長得太深,否則拔起來手指可是會痛得要命的!(而且稻苗也容易從中間斷裂)
 


田裡不是到處都可以上廁所,當然,要就地解決也可以,但放眼望去,四周都是空曠的田地,誰想在這種毫無遮蔽的地方蹲下來上廁所,隨時得提心吊膽怕被人撞見啊!所以在上面那塊田裡工作時,我最大的慰藉就是可以跟附近的一戶人家借廁所,這點比其他田地好多了,至少跟這棟房子距離較近。

聽耕治說,之前的WWOOFer不是就地解決就是在這裡借廁所,至今只有一個女生是堅持一定要走回家上的,聽到這裡我不禁睜大眼睛,從這塊田走回家,單程就要二十幾分鐘耶!這還是走得挺快的情況下。她這樣來回一折騰,事情不就不用做了嗎?

不知道對工時超級斤斤計較的耕治,是怎麼解決她的狀況?要她延後下工時間?還是就這樣算了?若是如此,該說那女生是狡猾還是聰明呢? 
 


這位老奶奶就是那棟屋子的主人,她已經高齡八九十歲了,身體卻還硬朗得很,白天還能下田工作。她算是個名人,因為她主張自然農法的生活,先前某一本書在做這方面的特集,就曾到此訪問她,可惜耕治手上的這本書不知放那去了,沒能看看她說什麼。



雖然她人很親切,但說實在話,我不太敢跟她聊天,因為她講話時方言的腔很重,我十之八九聽不懂,只能拚命陪笑,好在我大概還理解她遞給我這包山椒,是要我轉交給耕治。似乎是他前一天答應要去拿,卻沒有出現,另兩位說好要山椒的人也一樣,因此這是她今早重新採的,說是冰在冷凍裡,可以吃很久,拿來煎魚很美味。

我本以為耕治他們應該不只一次收到山椒,對山椒料理已經很熟悉,就沒有多問,想不到回去後,耕治、奶奶和真里都是一臉困惑的表情,好似不知該拿這包山椒怎麼辦,讓我大感意外。

很好奇這包山椒最後到底有沒有被吃掉。據耕治說,這裡的農作物大家多是免費互送,只有少數幾樣是拿來賣的,山椒就是其中一種。拿本來能賺錢的山椒送給鄰居,還被通通丟掉,這不是太浪費,也太枉費這一片好心了嗎?



這天中午,耕治有事不能開卡車來載我收工,要我自己騎腳踏車回去,但我要上路時,才發現那腳踏車脫鍊了,而且就算好不容易修好,它生鏽得太厲害,也騎不動,用走的反而快多了,至少比較不費力。因此我花了將近半小時走到家。對此我挺不開心,因為耕治並不會因此減少我下午的工作時間,感覺我們的休息時間被剝奪都是理所當然,無論什麼情況,一天卻非得做滿六小時的農務,其他家事還得幫忙分擔,文化交流的時間少之又少,好似我們只是以WWOOF的名義找來的廉價勞工,讓人心裡很不舒服。
 


本來我是滿肚子怨氣無處發洩,見到耕治也不想搭理,覺得他事前沒檢查腳踏車的狀態,就這樣把我跟那台爛腳踏車一起丟在田裡,未免太不負責任。不過看到大家等我到一點,都沒有先開動,奶奶早上和休假的朔一起去超市採購,又為我們買了好多美食,像是我最愛的照燒雞肉串和可樂餅,聽說還有冰淇淋及一堆肉,讓我相當感動,便決定不再計較走路回家的事了。

(奶奶跟我們一樣,打開冰箱時看見裡面空空如也,不禁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直說:這樣是要怎麼做飯啊。加上她也愛吃肉,而且喜好跟我差不多,買回來的東西都是我愛吃的)



我超慶幸有奶奶在,否則我在這裡的每一餐,大概會是無止盡的豆子料理,而且是千篇一律的菜色輪流出現吧。



左圖:這種擺杓子的工具是我第一次看見,好方便喔,真想買一個回台灣用。

右圖:超市貨終究比不上外面居酒屋或攤販賣的美味,但難得能吃到雞肉串,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話說朔平時對真里一家力挺到底,個性又很逆來順受(我遇到的香港人都這樣,跟台灣人完全不同,讓我好孤單@@),即便老是喊餓,老是喊想吃肉,對於伙食卻完全沒有不滿,但能吃到好料,他還是很高興,直說好久沒真正吃飽了,聽起來好淒涼啊。



拔了一早上的苗,下午換成挖茭白筍。優樹因為不明原因地咳個不停,被保育園禁止上學,免得傳染給其他小朋友,此時樂得在家,每天都吵著要跟到田裡,這天也不例外。

他是個超級搗蛋鬼,老是搞破壞,有他在真的很頭大。之前剝紅豆時,他就一直把紅豆抓出來丟在地上,開他的玩具車軋過去,說那是他的燃料,要不就是胡亂丟還沒剝的豆莢到盆裡,害我還要重新分類。

但無論他怎麼惡搞,耕治永遠不會出聲阻止,我也就懶得干涉了。反正農作物是耕治的,他自己都不在乎,我又何必替他著急呢?

優樹本來跟耕治在一起開機器整地,後來提著他專用的小鏟子跑到田裡來,轉而學我挖土。但他不懂我挖土的原因,力量又不夠,只是徒然把鏟子亂插一通,連茭白筍都險些鏟爛而已,只有幫倒忙的份。我在一旁看得觸目驚心,超擔心他把我已經挖好的部分都破壞殆盡。



對此,我的應對方法是:乾脆教他挖。優樹挖得還挺有模有樣的,照著我的指示和輔助,真的挖成功了一根!只可惜拍完這張照片後,他一個不小心,就把苗折斷了,還是一點業績也沒有^^;;;

雖然看他挖土的樣子很可愛,跟他一起挖也挺有趣的,但我畢竟還有工作要做,不能老是陪他玩,見他一度把鏟子放著,跑回去找耕治後,回來就四處找不到鏟子,我就懶得告訴他鏟子的所在地,任他如熱鍋上的螞蟻般東轉西繞,嘴裡不斷帶著哭音念念有詞:不見了...不見了...

於是我發現,我應該是個ドS無誤(笑)。因為我見他著急難過,不但不為所動,心裡竟然還有一絲快感閃過啊~。



看到前兩天拔苗的水田已經被耕治整治得煥然一新,完全看不出本來面目,我才明白為何耕治不在乎我站在田梗上拔苗。早知如此,我就不必懷著罪惡感,戰戰兢兢偷偷摸摸地踩,可以踩得更心安理得了。



日本的鄰里很習慣在各處設置一些勵志標語,應該算是他們的一大特色。比如這句是「早安 今天也一定會有好事發生,所以帶著笑容出發吧」。每次搭耕治的卡車經過,看到這句話,總能為我帶來一些勇氣,雖然心情低落的時候難免會想:你騙人!那裡有好事發生啊?但能拿一些話來激勵一下自己,無形中也會變得積極一點,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希望將來能引進台灣。



不知是為了節省做菜時間和成本,還是耕治他們會做的菜就這幾樣,我們每餐的菜色不外乎沙拉和炸物。剛開始覺得很棒很好吃,吃多了就有點生膩,想換換口味,比如蒸或炒的食物了。這時我才發現,在穗谷時可以自己做想吃的菜,真是件幸福的事啊。



跟奶奶聊天時提到我很愛喝梅酒,奶奶在櫥櫃裡一翻找,竟真的翻出真里幾年前釀的梅酒來。後來她開封倒給我和朔各一杯(奶奶果然最溫柔了,如果她是host就好了,我一定會死心塌地為她工作的!)。雖然味道稍嫌淡了一點,還不夠香醇,但加了冰塊還不錯喝。



隔天,送山椒的老奶奶從我口中得知真里已經出院的消息,特地騎機車送來兩大盤灑上豌豆與芝麻的飯,作為賀禮(它好像有一個正規的名字,但我聽過就忘了)。它的食材陽春歸陽春,經老奶奶一雙巧手精心擺盤後,卻顯得十分雅致,看起來像高級料理一樣,味道也很清新爽口。耕治不知是不是這幾天吃糙米吃膩了,愛極了這盤飯,一碗盛過一碗,邊吃邊大讚:好吃!真好吃!太好吃了!最後看大家都吃飽了,索性把整盤飯直接端起來扒,好似它是什麼山珍海味似的。第一次看他這樣,把我嚇了一跳。



下午上工前,奶奶拿出前一天買的冰棒給我們吃,幾乎都是巧克力口味,令我難以取捨。後來選了這根,起初有點後悔,因為我看到隔壁朔拿的那根巧克力是有碎顆粒的,我更愛吃那種啊!不過吃了之後發現裡面還有包香草餡,味道豐富有層次,而且入口即化,比想像中更好吃,也就釋懷了(XD)。



由於工作時,耕治完全不會跟我們解釋該項工作的用意,也不會告訴我們他有什麼打算,因此我到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前一天耕治不介意兒子在田裡搞破壞,是因為他早就決定剩下沒挖完的茭白筍要通通用機器軋平,再收集起來拿去鋪在田梗上,為作物防曬啊。

本來我跟朔各自都拿到一根耙草用具,但朔拿到的那根,耙子和把手接口處的部分生鏽了,他一用力耙,接口就應聲斷裂,沒辦法再繼續用(但耕治一口咬定是朔太大力的關係),我就把自己那根讓給他用,轉而負責把耙好的部分一大把一大把地抱到耕治指定的位置堆放。



這天太陽很大,這樣來來回回,一下子就口乾舌燥,汗流浹背了,我不想把自己累個半死,來回就都慢慢地走,像共產社會的勞工一樣(笑)。不過其實這麼做也不完全算偷懶啦,因為我越來越發現,要做好事情,匆匆忙忙的趕快車沒有用,重要的是在體能及動作上保持一定的節奏。若節奏亂了,不但很快就會累得半死,撐不了太久,也容易在細節上出錯,效率不一定比慢慢來還高。

就好比跑馬拉松,一開始就向前猛衝的人,最後往往體力透支,後勢無力,反而是一開始放輕鬆慢慢跑的人,能最快達到目標。



這麼一大片地,要把所有筍苗收集成堆,談何容易。朔不久就做膩了,見我已經把苗堆成一座小山,便說:這樣應該夠了吧?可以去鋪在田上頭了吧?但一來耕治沒給指示,我不想自作主張,二來太快把事情做完,意味著之後耕治還會找新差事給我們做,我也不樂見,便還是留在原地耙草。



結果朔一個人跑去鋪苗的情況被耕治發現後,他似乎有些困擾地說:我希望你們再多收集一點...

嗯,果然等耕治的指示是正確的(點頭)。

不過後來耕治終究沒把朔叫回來耙草,而是自己過來跟我一起耙,這時我才發現耕治明明還有一把耙草用具,先前卻沒掏出來給我們用,害我有時得拿那截斷掉的耙子彎腰收集筍苗,有夠累的。



這天下午,另兩個香港WWOOFer會抵達百笑里野,耕治要開車去載她們,順便接優樹下課,叫我和朔五點半下工後自己走回家(他就連要我們走回家的時候都會叮囑我們「準時」下工,看看有多剝削)。我提出:不如自動提早個十分鐘下工吧,不然之後要走二十幾分鐘呢。朔二話不說就答應了(XD)。

只不過我這人太有良心,想多做點業績出來,最後還是拖到下工前五分鐘才走,唉唉。

話說新來的其中一位叫Gladys的女生,跟朔一樣是兩年前來做過WWOOF的repeater,因為當時正值冬季,工作輕鬆,相處愉快,這次向公司請了十天左右的假,便準備全用在這裡,等於是專程請假來日本做苦工,這樣的休假方式,在我看來真是不可思議。換作台灣人,平時工作都那麼累了,放假時當然希望好好放鬆一下,犒賞一下自己,出國都很捨得花錢,連背包客都不願意做,更何況是做WWOOF。

因此當我聽到Gladys的朋友Karen說:「我只想找個省錢又可以消磨假期的地方待」,心中的驚訝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對香港人刻苦耐勞的印象也就更深了。

無論如何,多虧她們到來,我們才有一頓特別豐盛的晚餐可吃。



蛋包沙拉很好吃。



用豆子做成沙拉,加上花椰菜,味道也很不錯。右圖則是真里自製的大福,紅豆餡就是我剝的那些紅豆拿來做的,憑良心講味道不是很好,因為大福有我提過的「太乾」的毛病,紅豆也不怎麼綿密,但對我這熱愛甜食的人來說,還是聊勝於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