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宜蘭。宜蘭,就跟它的名字一樣怡人,有一種恬靜幽美的氣息,在我的印象裡,它是滿滿的如鏡子一般的清澈水田,伴隨如詩如畫的自然風景。這份簡單與樸實,令生活在繁忙的都市,幾乎難以壓抑內心焦躁的我,格外嚮往。打從第一眼見到宜蘭,我就暗自許下將來要到這裡定居的願望。

前兩個禮拜趁著到宜蘭參加短片節的空檔,雖沒時間到傳藝中心或水田繞繞,但仍偷得浮生半日閒,在附近的舊日式房舍漫步片刻。走在傳統的房舍間,內心那根嚮往古風的弦總會被輕輕撩撥。身邊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對歷史深深著迷,歷史的魅力,也正隱藏在這已被現代水泥地磚悄悄入侵的一屋一瓦間。

想到自己所處的空間,曾是一群已煙消雲散的人生活的處所,漫步在小徑上的我,也正與他們擦身而過,就感到不可思議。或許我所著迷的,就是那種彷彿與過去置於同一時空中的錯覺吧。李白曾作詩云: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如今,卻連李白都已成為遙遠的過去了。眼前挺立如昔的古老房舍,也正如天上的明月,無論時間如何流逝,依舊靜默地矗立,見証著歷史。



看看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磚瓦,心中格外感慨:雖然日本人做事有時一板一眼到令人搖頭,這樣一絲不茍的工作態度卻也造就高度的生活品質。他們連磚瓦都細心地一一刻上精緻的紋路,不只美觀,也更能完整契合,使蓋出來的房子更牢固,這樣的敬業態度,是現在台灣的建商所欠缺的。



看他們把水泥塗得多踏實,絕不偷工減料。



晚上到宜蘭夜市覓食,這裡賣吃的部分只佔一兩條街,其他都是衣物用品。據在地的朋友說,相較羅東夜市,宜蘭夜市的食物較少且重覆率較高,放眼望去大都是油炸類,我買了一家看似不錯的碳烤小雞腿,咬下去卻發現一點都不鮮嫩多汁,烤得有點老,好在只買兩根。最後我們沒在夜市多逛,只買了一碗素乾麵草草解決。



因為我真正的目標是這個啦──來宜蘭絕對不可錯過的包心粉圓!

以前帶日本友人到羅東玩時,曾跟她吃過一次,她念念不忘,回去後大力推薦給身邊親友。吃慣台式美食的我,也對這家店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一直想再吃一次,眼見附近就有分店,當然不可錯過啦!



看牆上介紹才知,原來這家店的創始者是一對夫妻,他們在二十幾年前攜手研發了風靡全台的包心粉圓,後來因理念不合分道揚鑣,各自開了店面,我們吃的這家就是老公開的「晶圓」,聽在地人說,老公的店比較好吃,真幸運!



店內沒什麼裝璜,桌椅樣式都很簡單,但只要做到明亮整潔,對我來說已經夠了。



我很欣賞他們的菜單,護貝過後就可直接拿蠟筆勾選,既省成本又環保,其他小吃店真該好好仿效一下才對!



左為包心抹茶紅豆布丁,右為包心綜合豆花,各附兩球冰淇淋,淋上熱騰騰的粉圓一起吃,冰與熱兩種極端在口中交雜,滋味令人拍案叫絕(只是對牙齒應該不太好^^;;;)。包心粉圓就如我記憶中般Q又有嚼勁,結實彈牙,渾圓溫熱的球體在口中翻滾的感覺,特別容易上癮。配料也煮得很好吃,抹茶還做成可愛的愛心形,無論味覺還是視覺都是一大享受。這樣一份甜點只要55元,真是物超所值!



它在礁溪也有一家,聽說加上羅東的分店,共有五家,其他地方的店面就都是加盟了,不知品質是否保持得一樣好?



隔週我又去了一次宜蘭,這回順道繞去冬山鄉找朋友。她家就住在小學附近,因為刮颱風,當天一直斷斷續續地大風大雨,天氣很不穩定。

我在早上去了一趟小學內設的圖書館,對它的舒適寬敞很是驚豔,尤其一樓完全沒有鄉下地方的簡陋,比台北的某些圖書館還要高級,能住在這樣的圖書館附近,朋友還真是幸福啊~我忍不住在心裡這麼想。

之後因為它中午休館,我得先行離開,這時很幸運地,外面竟然風平浪靜,不只如此,還出了大太陽,讓我可以照下這間宛如繪本的可愛小學。



這樣的風景帶著幾分慵懶與悠閒,正是我最渴望的寧靜世界。不過等我離開後,不到五分鐘,外頭便又籠罩在灰色的雨幕和狂風之中了,這讓我又一次體認到自己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