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近況報告] 又是好一陣子沒更新了,大家請原諒我,這陣子不管做什麼事,我都提不起勁。工作也是,明明是為了多賺點旅費,才大老遠跑到這鳥不生蛋的下呂溫泉來,來了之後卻又巴不得經理天天給我排休假,好讓我無所事事地悠閒度過。而經理好似跟我有心電感應,只要是我內心的祈求,他幾乎有求必應。因此我每天的班都不怎麼多,休假剛好都排在有嵐節目播出的當天,上班時間通常也不會太操……

總之,我現在基本上就是醉生夢死的狀態。

我最新的領悟是,一般人家都說,剛進入一個職場,頭一個禮拜最辛苦,因為很多東西要記、要學,很多新面孔要熟悉,還有陌生的領域要適應。但從我在小豆島和在下呂工作的經驗,我發現最輕鬆的反而是頭一個禮拜,最多兩個禮拜。真正的困難其實在後頭。怎麼說呢?剛開始大家會體諒你是新來的,不會就教,錯了就一笑置之。新人的地位就像小孩一樣,大人不會跟小孩計較太多。

但是一旦待超過半個月以上,再也稱不上「新」了,大家對你這個人的新鮮感漸退,審視你的眼光也變嚴格,一切就不再那麼容易過關。儘管某個工作從沒有人教過你,不會,那就是你不夠認真,記性不夠好,態度不夠積極,否則怎麼待這麼久了還一問三不知;做錯了,那是你的人格有問題,不可靠,做事不夠細心。要是不能兢兢業業,步步為營,等在前方的將會是地獄。

大概因為我早有這層心理準備,就算原本讓我感到超美好的一切,慢慢地褪去夢幻的外衣,顯現出平凡或醜陋的內在來,都已不致讓我感到太失望,一切早在意料之中。只是我仍難免患得患失,難道就沒有一個地方能讓我如魚得水,做得既充實又有成就感嗎?

試過了早就感興趣的農業和飯店業,我覺得我還是喜歡教職。當然領隊的工作我之後仍會去試,因為我想我最喜歡的就是和別人接觸,而不是默默地埋首工作,凡事點頭裝乖。我更體會到我不適合日本這個國家。這裡太一板一眼,太講究規矩和階級。文化和語言上的差異,也讓我隨時處於緊繃狀態,不敢表現出真實的自己,怕一不小心就會踩到日本同事或上級的地雷(即便如此,這樣的例子仍屢次發生)。對我來說,這太累,太不自在了。

人與人之間的來往,變得不是交心,而流於表面。雖然我不敢說,在台灣的職場,我就可以無所顧忌地展現自我,但至少我比較知道該怎麼拿捏分寸,該怎麼調整自己,而不像現在是無所適從。

如果我在日本多待個幾年,或許感覺會有所變化也說不定。但前提是,要有那個機會讓我留下來,而且我還有那個毅力撐下去。

話題到這裡好像有點悲觀,其實這裡的生活也不是那麼糟,詳細等網誌補到這裡時再提,總之最棒的一點是,每晚都有美麗的星空可以看。就算是月光很亮的夜晚,亮如細鑽的幾顆星星依舊在夜幕中閃耀著,令人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生命力。也只有看著這片星空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還可以再努力下去。

---------------------正文開始--------------------------




在農場跟動物們近距離接觸,又餵又摸,吃盡豆腐之後,首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該上那去洗手。當我想到這一點時,我離廁所已有段距離,大家已準備好要啟程了。我不好意思讓全部人等我一個,只得靜待下一次能夠洗手的機會。

好在耕治也想洗,而他的方式很「野性」,就是直接走到最近的海岸邊,蹲在大石頭上,用海水來沖手。這招看似容易,但要在波浪頻仍的情況下進行,而不被海水潑溼鞋子,可就有相當的困難度了。耕治反應快,從容地全身而退,隨後跟進的我卻太緊張,越是在意海水,越是難以避開。眼看著就要成功,最後的一刻卻還是被海水入侵,落荒而逃,照下這場悲劇的Karen和Gladys毫不留情地嘲笑我說:「太沒用啦~一點都不帥」,讓我大受打擊(淚)。



好在下一站───親海公園不一會就到了,我可以趕緊衝到廁所去洗手兼洗鞋,把鞋裡的泥沙都沖掉。



耕治載我們來這裡,主要目的是讓我們登上右圖的遊輪,將方圓幾里內的海景盡收眼底。可惜遊輪正值公休,閘門緊閉,我們只能敗興而歸。



不過,老天爺挺眷顧我們的,這時特地放晴,讓我們就算只是站在海邊,也感到心曠神怡,被波光粼粼的海面充分治癒身心。而且我發現不遠處有個寄居蟹造型的溜滑梯,爬到頂端,視野也很不錯,我和Karen都攻頂成功,照了不少好照片,玩得不亦樂乎。



大概是天氣好,不少釣客都聚在海邊垂釣。有人抓到章魚,當場痛宰起來,看得我不禁起一陣雞皮疙瘩。 

這時另一個悲劇襲來──我的相機沒電了,而且我忘了帶備用電池!這下不管風景再美,我都沒辦法照相了,怎不教人痛不欲生?可能有人認為我說得太誇張了,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不能照相對我來說,是件多麼嚴重的事。就算可以跟Karen或Gladys借相機,一直借總是不好意思,人家掏相機也是得費一番精力的。因此我只得盡可能收斂,減少想照的目標,說有多不方便,就有多不方便。出門時沒準備齊全,真是失策!



舞鶴有個超有名的景點,就是紅磚倉庫區,許多電影都特地跑來這裡取景,包括歐美片。可惜舞鶴博物館列出的這幾部片,我沒一部聽過、看過的,逛起來也就沒那麼有fu了。



之前聽到耕治要載我們逛舞鶴,我就覺得這地名聽起來很耳熟,詢問耕治,他卻說舞鶴不是多著名的觀光景點,懷疑我是記錯了。但逛了博物館內部,看了一些介紹後,我想我的印象應該沒錯。因為有幾部文學名著(忘了名稱)就是以舞鶴為舞台,它在歷史上也有過重要的時期,說不定那部大河劇就曾介紹過它。



我們將博物館大致瀏覽一圈,裡面有一排書架是免費借閱的漫畫,裡面有好多是我小時候的最愛(比如前川剛的「鐵拳小子」和樹夏美的「朱鷺色三角」),忍不住就拿起來重溫了一下。



下一站是「五老sky tower」,有著海拔325公尺的展望台,以及被選為「近畿百景第一名」的海景。在塔的一樓販賣部,有免費提供的昆布茶試喝,耕治貼心地為我們每人要了一杯。在這種帶著涼意的天氣,喝上一杯暖呼呼的美味昆布茶,身心都暖和了起來,說不出的舒服。而且昆布茶很潤喉,口感很好,大概泡茶的水質本身就不錯,令人喝了一杯還想再喝一杯。



一張門票好像要三四百円左右,憑此券到不遠處的Cafe消費,可以折抵一百円。



販賣部裡還有各種當地土產,主要是和菓子和咖哩調味包等。我們試吃了幾種,有的味道很好,Gladys便決定買幾盒回去請同事。



這裡的景色讓我聯想到九州的九十九島。說美是很美,但大概因為天色微陰,海水望上去灰濛濛的,島嶼和山丘的色調也很暗沉,感動難免折半。



吃過Coco壹番屋咖哩(請參照上篇網誌)當午餐後,耕治說要買東西,便載我們到這地區最便宜的業務超市去。因為它的客戶主要是餐飲業,價格都是批發價,當然比一般超市便宜個好幾成。不過像我們這種一般客人,它也來者不拒就是。



買完東西,距離去接優樹下課還有一小段時間,耕治便又載我們到舞鶴公園去參觀。



舞鶴公園裡有一座與明智光秀相關的城,忘了叫什麼名字,相關單位正極力促成大河劇以此為舞台,振興當地的觀光。由於先前聽過傳聞,說NHK有意找二宮來演明智光秀,因此看到連署傳單時,我不禁雀躍了一下。要是將來這部傳聞中的大河劇真有機會問世,而且真在這座城取景,我就等於是提前來朝聖了!



我們大致兜轉了一下,因為時間有限,免費入場的小展示館只能走馬看花,無暇細看介紹。



優樹的托兒所接駁車停留站,位於一片廣大的稻田旁。我們到早了,接駁車還沒來,耕治便在車上小盹,讓我們下車自己亂晃。 



早上來的時候,天還是陰的,四周景色平淡無奇,我也就不曾多加留意,這時出了太陽,在陽光照耀下,純樸恬靜的田野風光,令我眼前頓時一亮,遠比到耕治家(他口中「超美」的地方)興奮驚豔千百倍。只見藍天白雲映在光亮如鏡的水田上,帶點暈染,就像莫內筆下的油畫,襯著周圍層次井然的綠茵,和連綿起伏的遠山,令人心曠神怡,說不出的暢快自在。



我漫步在田梗間,反正沒了相機,無法照相,便隨興所至,任迎面而來的微風輕撫雙頰,享受這無上的愉悅時光。我走得太遠,幾乎走到田野的中心去(那樣更有被自然環抱的感覺),後來優樹的托兒車到了,耕治準備開車回家,眾人四處找不到我,Karen只得用跑的來叫我回去,讓我很不好意思。



優樹每天一聽到要上學,就哭得梨花帶雨,一付痛不欲生的模樣,回來時倒笑得很開心,完全看不出在托兒所吃了什麼苦頭。看平時他只要不聽話,耕治和真里祭出:「那我要打給老師喔!」,他就嚇得直搖頭說不,見我們拿起電話還會放聲大哭,還以為他的老師像虎姑婆那麼可怕,看來只是他在撒嬌,想留在家當山大王而已嘛。



到了晚餐時間,我才明白為什麼下午耕治要特地繞到業務超市去,原來他是要舉辦烤肉大會,替不久就要離開的我們送行。平時他根本捨不得吃肉,今晚卻為了我們特別破費,準備了如此豐盛的食物,又是牛肉豬肉片,又是小香腸,還有好幾罐啤酒,讓我們驚喜、感動不已。



席間,我徹底發揮服務精神,忙不迭地為大家烤肉夾菜,奶奶一臉感佩地說:椋桑(我的日本名)果然很會照顧人呢。其實也不是,我是看大家都很拘謹客氣,不得已才挺身而出的,要是大家都很積極地站出來烤,我一定會很默默地專心吃飯(XD)。



眼見朔就要當先離開了,我想趁他還在時,大家一起去看螢火蟲,晚餐後耕治去打工,我便提議走去耕治上回載我們看螢火蟲的地方,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見到一大片螢火蟲。算算日子,也差不多是螢火蟲出現的時候了,大家當下欣然同意,穿上外套,拿了手電筒,便興致勃勃地出發。我一方面為這有勇無謀的冒險感到興奮,一方面又不免緊張,畢竟這是我們不熟悉的山區,經常有猴子、野豬和鹿出沒,要是途中遇到其中一種,更糟的是遇上熊,那可就穩死無疑了。

好在我們一路平安,連蛇也沒見到一條,由於這晚無星無月,稍微偏離手電筒能照射到的範圍,便伸手不見五指,更添緊張刺激的氣氛。

只可惜最主要的目標──螢火蟲的數目還是不夠多,放眼望去,似乎小溪對岸的樹林裡比較多,我們所在的位置只有零星十幾隻,好似被風吹上半空的火燼,幽幽的,像陸地上的水母,飄飄然舞動,儘管沒有想像中壯觀,卻也能感受到一種小小的,暖暖的幸福。



調皮的朔趁螢火蟲停在草叢裡時,抓了兩隻在掌心,讓大家藉著手電筒的光瞧個清楚。其實牠的長相平凡無奇,和一般昆蟲差不了多少,但就因為尾部(記得只有雄性)多了發光的機能,便使牠的名字在人們心中,多了夢幻的味道,真是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