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從名古屋回來下呂,已過了整整一個禮拜。雖然我每天都在倒數離開的日子,覺得時間好似停格似的漫長,驀然回首一望,卻又發現時間的腳步早已悄悄前移,不管我願不願意,都不曾停留。

昨天是下呂第一場雪。先前其實已在晚上下過,但白天就看得到雪,這還是第一次,意味著冬天真的來了。今早看新聞得知,原來日本各地也都在昨天迎接「初雪」。想我上一次看到雪,已是七年前左右,再次看見,有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心裡充滿新奇與興奮。雖然先前一直擔心下雪後氣溫會越來越低,我身上所有的薄冬衣加起來也不足以禦寒,地上若積雪成冰,山上的陡坡會變得危機四伏,稍一不慎就會滑倒,跌個四腳朝天,但當棉絮似的雪花宛如海馬,以一種極其優雅的姿態飄浮在空中,緩緩下降,又不時被風帶得向上飛起,就算在強風之中橫掃而過,也不失輕盈,我仍忍不住看得出了神,被這份美所震懾。

今早起來,樹梢和草地上,都鋪了薄薄一層白粉,不知下週是不是就看得到明信片般的銀白世界了,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嗯,總之就拭目以待吧。

話說回名古屋。這回訂住宿,我真是傷透了腦筋。怎麼也想不到名古屋號稱日本第四大城市,住宿竟少得可憐,在Jalan網頁上,不但沒有分區,便宜實惠的商業旅館也屈指可數,根本沒什麼選擇。不得已,我只好上辜狗搜尋關鍵字「名古屋guest house\backpacker」,這才總算找到一間勉強可以接受的,也就是我住了一晚的「Hostel Ann安」。



這是我來日本後,第一次住Backpacker型態的旅館,而且是要與他人同房的「相部屋」。這種旅館的客源主要是背包客,雇用的櫃台人員通常是工作換宿的「Helper」,他們在網頁上經常會徵人,一天的工時約三四小時,內容幾乎全包,像是打掃、接客、鋪床等,好處是可以多認識朋友,旅行期間不寂寞,可以彼此交流資訊和心情,住宿也不必多花錢。對這方面有興趣,又不怕與人溝通(語言能力中等應該就沒問題)的人可以考慮。

總之,或許也因為他們的風格比較隨興,四點以後才能check in,比一般商務旅館要晚,我從下呂搭車到名古屋,大約中午就到了,本來打算先寄放行李,晚上回來再check in,不過check in的標準時間是到八點為止,櫃台小姐便問我願不願意先繳錢辦好check in手續,晚上回來再把行李搬進房間。我一聽當然一口答應,這對我來說無疑方便許多,不必急著趕回來,雙方皆大歡喜。


(夜晚的Hostel Ann)

我住的女性四人房一晚2500円,繳錢時要順便填個人資料單,但都是姓名住址之類的基本資料,連個人證件都不必出示,只要記得護照號碼並填上即可(我想說有帶外國人登錄證就OK,沒帶護照出門,好在常用護照,號碼早已背起來了),首次自助旅行的人也不必太緊張。之後櫃台小姐會給一張密碼卡,十一點過後旅館大門上鎖,就能用密碼自己開門。房間鑰匙及記載無線網路金鑰和注意事項的卡片也會一併拿到,等小姐簡單介紹完旅館的環境,諸如廁所、廚房、浴室的位置和使用方式等,一切就OK囉。



大門玄關有鞋櫃,上去時要換拖鞋。圖左就是櫃台,右邊是廚房。在櫃台隔壁有一個籃子,專門放用過的床單、枕頭套和棉被套,這部分在(十一點前)check out時要自己動手來。



往裡面走有公共電話。整個木造式的老建築呈現溫暖的色調,給人一種回到家的安心放鬆感。



客廳整理得很乾淨舒適,有鬆軟的沙發和液晶電視可看,來自各國的背包客都在這裡一起用餐、聚會、聊天。無論先前認不認識,通常只要一起吃過一頓飯,關係立刻就會拉近許多,沒過幾天就像認識十年的好友一樣麻吉了。



餐桌後有書櫃和電腦可用,書櫃上擺著大批漫畫、雜誌和書籍,我大略掃視了一下,有不少外文書,大概是先前的房客留下的。



廚房提供各式廚具和餐具供客人使用,也有熱水瓶可以自己煮茶或咖啡,旁邊有免費提供的茶包和咖啡。



還有飲料販賣機和洗衣機(印象中是投幣式的)。



洗手台下方有垃圾分類,整理得一絲不茍,和一般印象中的backpacker很不一樣(不過廚房流理台堆積了蠻多廚餘,還積了一層水,有點噁心)。



這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連客廳外樓梯下方的小空間,也放置了供人聊天喝茶的沙發和矮几。



印象中整棟旅館至少有兩層樓,浴室卻只有一間,這點挺不方便。唯一的安慰是歐美人習慣隔天早上起床後才洗澡,只要避開其他東方房客的洗澡時段,就不怕洗不到澡。



浴室是玻璃門,像落地窗那種嵌上勾鎖的,洗起來讓人有點不安,只能祈禱住在這裡的男生都是紳士,且不會冒冒失失地(比如喝醉酒)闖進來。裡面沒有吊衣服用的掛勾,只有一個洗衣籃讓人擺放衣物,不但容易淋溼,我這個稍微有潔癖的人對於把衣物放在靠近溼地板的地方,心裡也感到很不踏實,覺得挺噁心的。而且熱水不怎麼熱,裡面也沒有置物架可以擺個人盥洗用品(但浴缸上有免費提供的洗髮精、潤髮乳和沐浴乳),實在不怎麼方便。



浴室外面的牆上掛著一個小白板,若正好裡面有人在洗,就把姓名寫在白板上,如此便不必親自站在外面苦等了。



廁所每層樓各有一間,打掃得很乾淨,佈置得很日式,氣氛幽雅,飄著淡淡的花香。使用時要換木屐,因為木屐很輕,又是高底的,我穿得很不習慣,每次換上都有種快絆倒的錯覺。



樓梯間掛著竹燈籠,鵝黃的燈光透過燈籠的空隙射出,在整個空間投射出網狀的剪影,極富詩意。



這是經過時瞥見的,跟我住的房間不太一樣,每個床位都有隔簾,不知是不是男女混合房,要特別保護個人隱私所設。



我的房間在二樓,這是二樓的洗手台,旁邊掛了吹風機可自由取用。



房間外面有鎖櫃,可以把貴重物品鎖在裡面。



我拿到的房間鑰匙是D-1,這意味著我住在二樓的D房第一個床位。



好在第一床是上鋪,因為房間果然不出我所料,窄小得可憐,兩張上下鋪之間就像隔著一條小水溝似的,差點就要靠在一起,我可不想跟不認識的人睡得這麼「親密」,把twins當double bed來睡(我下面住的是一個日本正妹,她幾乎都待在外面跟其他背包客聊天玩樂,只有睡覺時會出現)。

我的對面是一個台灣打工度假的女生Erika,我們整晚都在分享彼此旅行的心得。因為她日文不好,沒怎麼找工作,主要都在四處WWOOF,偶爾才接「ボランバイト」,也就是義工型的打工,賺不到多少錢的農場工作。聽她講起先前的經歷,似乎跟我差不多,雖不到可歌可泣的地步,但已足以讓人心生倦怠,倒數著早日回國,因此我們一拍即合,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

我的床位沒有插座,不適合用筆電上網,本來我打算去客廳用,但認識了Erika後聊得太開心(我發現不管走到那,不管認識多少人,還是跟台灣人最有話聊,能夠聊得最盡興。文化語言和生活習慣的相通果然是關鍵),就捨不得走了。快沒電時Erika貼心地讓出她床頭那個插座,我才得以繼續待下去。這裡的網速和下呂不可相提並論,快了整整一倍有餘,讓在下呂已快憋壞的我用得有夠暢快,都樂不思蜀了。



雖是四人房,置物櫃卻只有兩個,一個擺滿日本正妹的東西(她已在這裡住了一個月,因此行當很多),我和Erika只能平分另一個。好在只有三個人住,而且我們兩個都是超短期旅遊,大行李箱沒帶在身上,沒什麼東西要放,若我是帶著行李四處趴趴走,像在澳洲那樣邊移動邊旅行的話,這麼迷你的空間鐵定不夠。



不過這張床不是我在說,睡起來有夠舒服,大概是我來日本到現在睡過最滿意的,比商務旅館還好睡。棉被超蓬鬆柔軟又保暖,整個人包在裡面,就像睡在母親的子宮那麼安心,一下子就進入夢鄉,醒來時精神百倍,說不出的暢快。冬天有這種床睡,真是所向無敵啊。如果能把它搬回下呂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