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收到十里安寄來的試吃邀請。這是去年七月才開的新店,卻已有數家分店陸續開幕。瀏覽他們的官網,在紅與黑構成的畫面中,柔和的音樂靜靜流洩,簡約中帶有古典之美的網站地圖,令我聯想到周代的禮樂竹簡,設計得極具匠心,帶有濃得化不開的文化氣息。

衝著這樣的高質感,我已對他們的餐點充滿興趣,便答應了這次的試吃邀請。



我前往的是位於捷運南京東路站外的慶城店,今年一月才剛開幕,是十里安的第二間分店。一出站就可以在左手邊的百貨二樓找到,交通位置十分便利。



大概因為是平日中午去吃,並沒有大排長龍的恐怖情景。



但這不代表店內沒有客人,事實上偌大的用餐區幾乎全部客滿,但挑高、多鏡面與樑柱的巧妙設計,在視覺上營造出更為寬敞的空間,也讓客人保有一定的隱私,不致受隔壁桌干擾,能夠放鬆心情好好用餐。



桌椅較集中的用餐區,相較於圓桌區,座位感覺狹小了一點,但因整體氣氛佳,環境又整理得一絲不茍,並不會給人不適的感覺。

不過客人多的時候,一忙起來是不是會雞飛狗跳,還有待觀察。就我看到的部分,服務員的配置多又平均,除了目光有時專注於店外,招手要多招幾次才能吸引他們之外,只要訓練充足,應該足以應付吧。



這裡的服務員男的帥女的美,秩服清一色紅與黑,在以黑與米白為基調的店內,達成極佳的視覺效果,看上去很舒服。



他們的服務態度也沒話說,一入座就為我們拆去筷套,送上香氣四溢的熱茶(不喜歡熱茶的話,也可選擇爽口的檸檬水),在各方面都頗為講究。



無論筷套、菜單還是餐紙巾,都印上與官網相同的品牌圖案,製作得精美用心。

這種做法在日本已經不足為奇,但在台灣還只有高價位的餐廳捨得花錢經營自家品牌,令人眼前一亮,愛不釋手。



試吃邀請只提供幾樣店家推薦的菜色,但翻開菜單看到琳瑯滿目的美味佳餚,口水都快流滿地了,要不是價格不菲,真想每樣都點來嘗嘗。

(順道一提,不知是不是因為官網還在建構中,很多菜都還看不到,也只列出各道菜的介紹,並沒有價位可供參考,有點可惜)



我們並沒點飲品,試吃也沒提供,但看旁邊就是酒吧,走的也是精緻路線,有機會還蠻想喝看看的。



第一道是前幾天吃凱撒自助餐時,曾大為驚豔的梅子蕃茄(60元)。若我沒吃過凱撒飯店的版本,應該會更喜歡。它醃漬入味,蕃茄軟而不爛,略帶酸甜的滋味,很能刺激食欲,作為開胃菜很合適。但也不知為何,就是覺得少了什麼,不知是蕃茄鮮度不夠,還是冰鎮得不夠徹底,有些美中不足。



蔥蝦餡餅(50元)的賣相很不錯。



餡料份量適中,蝦子充滿彈性,咬下一口,嘴裡便滿溢湯汁,味道十分鮮美。但裡面的三星蔥放太多也不是好事,雖然我個人對蔥沒有反感,蔥味太重還是吃得有點難過。



紅油炒手(80元)在菜單上標註著辣度一,但吃起來感覺挺辣的,我邊吃邊想,換作不擅吃辣的日本人,應該會把它標上三顆辣椒或噴火標誌吧(笑)。

一般而言,我喜歡有嚼勁、會彈牙的麵皮,這裡的麵食無論麵類還是麵皮都偏軟,照理說不合我的胃口,但就紅油炒手來說,它的軟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不是煮過久泡水過多的軟,而是一種帶有彈性的軟,很難形容。配上飽滿緊實的肉餡,有一種入口即化的感覺,我意外地很能接受,一顆接著一顆吃得很順口。

起初我以為醬汁裡加了柚子皮,因此辣歸辣,卻透出一股清爽的芳香,詢問店員之後卻說沒有,倒是加了我熱愛的芝麻,難怪跟外面賣的紅油炒手不太一樣。



元盅牛肉麵(180元)是用台灣道地黃牛費時費工熬煮成的湯頭,色澤清澈,味道也很爽口(這意味著不夠鹹,重口味的人最好別點)。

我吃牛肉麵通常都點湯麵,就是因為討厭燉得不夠爛的牛肉塞牙縫,這裡的牛肉還挺嫩的,這方面不必太擔心。



真有需要時,可以用一般外面比較少見的刷型牙籤。孤陋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看見這種牙籤,眼睛都快睜得像碗那麼大了,實地一用覺得超方便,比傳統牙籤柔軟好用多了。



我找了家人陪我,多幾個人可以綜合意見,得出來的結論比較客觀,也可以多點幾樣大家分食。

吃素的媽加點了這道香菇素炒飯(100元)。它的外觀沒話說,米飯粒粒分明且富色澤,口感鬆軟,不會太乾,但拿來配菜吃還合適,單獨吃的話,就稍嫌淡而無味了點。如果是為了健康取向,故意少鹽,或許可以連油也少加一點,或者向客人解說一下如此做的用意,感覺會更貼心。



我們又另外加點花素蒸餃(120元),裡面主要是雪裡紅,吃不慣的人可能要斟酌再點。

它給我的感覺和紅油炒手類似,但麵皮比較富有嚼勁,口感較結實,皮和餡料的比例也很平衡。雖然份量少了點,但在日本待久了,習慣了在口中細品精緻的餐點,倒也不覺得有什麼損失。



看到它推出329元精選套餐,菜色都是千挑萬選,看得人食指大動,忍不住也點一份來吃。



小菜方面,我在蜂蜜苦瓜和桂花蜜芋頭之間掙扎了一會,最後還是選擇了後者,畢竟芋頭是我的最愛,桂花的香氣我也喜歡,兩者搭配起來能有怎樣的相乘效果,我實在太想知道了。

這麼說不知會不會很欠揍,這道菜是我吃到此刻,最驚豔最喜歡的一道,就是咬下一口眼睛會睜圓,忍不住想跳起來說:「就是它了!」的那種。也不知是我太愛甜食所以鹹食於我如浮雲(?),還是芋頭熬煮得恰到好處的綿軟,與甜度適中、香氣迷人的桂花醬汁搭配得實在太完美,冰鎮過後味道又更上層樓,才會讓我一吃就愛上。



剛才的元盅牛肉麵屬於爽口系,這次的主菜部分我們便選了味道較重的十里安牛肉麵。它的牛肉吃起來比元盅牛肉麵更軟更嫩,我個人比較偏好,麵條的部分就沒差太多,都不是很有嚼勁,喜歡軟麵的人應該會比較愛吃吧。



副食我們選了鮮肉&絲瓜蝦仁小籠包,沒記錯的話,它也是十八摺,賣相就和鼎泰豐差不多。但因我個人不怎麼愛鼎泰豐的小籠包,也就懶得拿兩家來比較了。



沾上蔥絲醬油,更襯出麵皮的晶瑩剔透、吹彈可破,味道也沒讓人失望。



杏仁豆腐沒像菜單上的照片那樣,灑上幾粒杏仁片,讓我很是遺憾。不過豆腐的口感就如我看照片時所猜想的,濃醇綿密,介於一般豆腐與麵條之間,很特別,就像在吃日本的花生豆腐。豐富的層次感值得小口細品。湯頭也不會太甜,我個人挺喜歡。



帳單也設計得這麼精美,真是服了十里安了。

總的來說,十里安價位偏高,口味比較清淡,大概考慮到現代人重養生的訴求。如果能夠少油,在我心中它的健康度就是一百分了。

我個人不喜歡軟的食物,對它的麵食比較無感,一些陪襯小菜反而令我驚豔。喜歡氣氛佳、走精緻路線的人,我會挺推薦這間店,招待外國朋友時,如果對方口味不重,對中式料理感興趣,應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