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一大早就要出發去機場,前往日本了,我竟然還不要命地在這個時間上來發文,是不是有夠熱血?

哈哈,其實是因為食記累積太多,怕到日本後又有新的內容要分享,到時會不堪負荷,加上頭幾天可能抽不出時間寫網誌,因此還是決定趕在出發前發一篇。

話說這間讓我吃過一次便念念不忘,在出發前光顧最多次的甜湯店,位於龍山寺,為免廣告嫌疑,大家自己去辜狗,一下子就可以查到店址。因為它在此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是不折不扣的老字號,味道也是一級棒的,只要比較一下店內客人,和周遭幾家同類型甜湯店的客人數目便可知,差距簡直是天南地北!



說到我與它的緣份,開始於上個月(?)的觀音誕辰,當時拜完拜想找個地方吃飯,晃到龍山寺對面左手邊的小吃街來,目光一下子就被這家店五彩繽紛的甜湯照片所吸引。走近一看,黃澄澄的鮮豔菜單看板上,盡是些與一般甜湯店大異其趣的品名,除了搭配豐富外,還有花生湯加油條或凸餅等古早味十足的項目可供選擇,一下子就引起我的好奇心。加上紫米桂圓粥、燒蜜麻薯等平時並不常見,當下我便迫不及待想入內嘗鮮了,午餐完全是為了甜湯而「吃」的配角(笑)。



不愧是老店,光看老闆娘俐落地舀湯料到碗裡,就令人胃口大開,恨不能立刻大快朵頤一番。那些湯圓粉圓芋圓花生花豆芋頭等,本身就已做得渾圓飽滿,光澤誘人,再加上老闆娘輕巧的動作加持,簡直就像在杓子和湯碗間起舞似的,更顯得鮮嫩欲滴,看得我垂涎三尺。



多數甜品店,一看材料就倒胃口,形狀外型看起來都黯淡無光,大概只有蒼蠅之輩會被吸引。這家店完全不同,只看爐上熱騰騰的湯,就感覺得出材料已被熬煮得通透入味,軟而不爛,彈性十足,吃來彈牙可口。事實上也是如此。



店內食材全是自製,看他們的湯圓都還裝在古早的木盒內呢。店裡客人多的時候,擠在窄小廚房內的八個店員根本不夠使,在店內川流不息,點菜上菜,忙得不亦樂乎。

老實說,我平時最討厭的就是會跟其他人摩肩擦踵的小店,尤其是店內空間不夠整潔明亮,店員又不怎麼注重衛生(不戴口罩手套、綁起長髮或戴頭套)的傳統小吃店。但說也奇怪,在這家店,我竟可以在下雨天時,容忍所有客人雨傘內滴下的水在地上形成的髒污,所造成的糟糕環境,照樣吃得津津有味,而且之後還念念不忘,一心再次光顧,把其他口味也嘗過一遍,可見這裡的甜湯有多合我胃口!



之後我又來了四次,其中兩次不幸撲空,因為我跟老闆娘太有緣了,兩天都選在她女兒訂婚和結婚的好日子。



這就是店內所有的項目了。價錢都不貴,尤其招牌綜合甜湯,更是物超所值,各種料全包,正好滿足我這種貪心一族的客人。



店內的點餐方式是先選好位子(這在人多的時候尤其重要),拿菜單點好想吃的甜湯,端上桌時再付帳。比起窄小又有許多客人進進出出、頗受干擾的一樓,我更喜歡上來二樓,雖然擺設同樣陽春,跟一般民居沒兩樣,只多了桌椅,至少空間寬敞一點。



巧的是,第一次光顧後沒兩天,就在電視新聞看到介紹這家店的報導。記得裡面好像提到,它的紫米桂圓粥是招牌,老闆娘特地放了金桔進去提味,吃起來口中會殘留淡淡的果香。這形容也是促使我再次光顧的動力之一。

迫不及待點來一吃,味道確實不俗,各種材料都熬煮得很綿密,稠度也很適中,很值得細細品味。只是對我這種貪心的人來說,料少,還是感覺挺空虛的,吃起來不如招牌綜合湯來得滿足。



這是紅豆綜合圓,只付四十塊就有這麼多料,特別是湯圓還這麼大顆,而且嚼勁十足,感覺是不是賺到了?



花生綜合圓也不遑多讓,只是根據喜歡花生湯的朋友說,這裡的花生湯不如下面要介紹的龍都冰果店來得好吃。後來我特別比較了一下,果然是龍都的花生比較出色,熬煮得更綿軟入味,令人回味無窮。



麻薯有燒蜜麻薯和黃金麻薯可供選擇,後者比前者貴十塊,貴在多了起士餡。



看起來似乎更好吃,事實上我覺得有起士反而破壞麻薯整體的味道,不如燒蜜麻薯焦點集中,可以專心品味充滿亮麗光澤、口感絕佳的麻薯,在花生甜粉的襯托下在舌見迸發的好滋味。



花生湯加油條,鹹與甜的搭配,在我看來很不可思議。可惜的是到今天仍沒能點來嘗嘗看。



這就是物超所值的招牌綜合圓,料超多,吃一碗就可以飽好一陣子了。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比三六圓仔店還年長個二三十歲的「龍都冰果店」,它創立於1920年,比我的阿公還多歲呢!



可別看這家店外型不起眼,地方小,裝璜又陽春,從店內牆壁上的名人簽名、合照、新聞報導等看來,它可是兼具人氣與知名度的名店呢。



這裡的熱湯,相較於三六圓仔店,選擇少了些,但味道更上層樓。我朋友來吃過一次後,便對它的花生湯念念不忘,直呼好久沒吃到這麼美味的花生湯了。可惜再次光顧時,因為天氣較熱,店裡便只賣冰品,沒賣熱湯,這似乎是慣例,只好等下次天冷一點時再來碰碰運氣了。



我超愛它的八寶粥加牛奶,主要是因為料超多,不但有八寶粥(泰山八寶粥那種樣子)做底,還會另外加上紅豆湯、大花豆、花生湯等,加上牛奶後口感更濃郁溫和,非常好吃。這樣一碗竟然只賣五十(還是六十?),是不是俗擱大碗呢?



再撈一次,又會浮上完全不同的料,完全滿足我這個貪心鬼啦。



冰品部分也是燦爛奪目(?),基本上可選三種料,應朋友要求加上布丁,要再加錢(忘了是十元還是五元了)。



各位可能已經猜到,最適合我這貪心鬼的,絕不是自己選配料的項目,而是五花八門各種料加在一起的招牌八寶冰。看料加得這麼豐富,感覺好像很貴的樣子,事實上竟然只要六十元,根本是賠本在賣嘛!不點一份來吃怎麼對得起自己?

平時我基本上不吃刨冰的,因為大多的冰都加得很多,但是口感粗糙,不怎麼好吃又會冰得牙齒很痛。因此相隔多年(據媽說,小時候帶我們來吃過好幾次,但我已忘得一乾二淨了),再次造訪時,我只敢跟人合吃一份。結果是我多慮了,這家的冰完全沒有上述問題,刨得相當綿密細緻,入口即化,不會有冰塊殘留在口中待咬碎,害牙齒被凍得發疼的情形發生。每樣材料也都熬煮得綿軟香Q,且完全不會散開,依舊是粒粒分明,外型飽滿,可見廚師功力深厚,令人嘖嘖稱奇。

老店之所以能屹立不搖,靠的就是這種多年不變的強大美味吧!看店內介紹,有人從小吃到老還吃不膩,每年定期來光顧。我想只要來吃過一次,就絕不會覺得這種行為太誇張,效法跟進的可能性反而大些呢!原因無他,這裡的甜品實在是太好吃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