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特族(Freeter),這個由日本人創造出來的詞彙,指的是大學畢業後不從事正職工作,專靠兼職打工維生的人。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飛特族目前在日本年年增加,儼然已成為一項新的社會趨勢。除了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邊打工邊尋找未來方向,以及為了實現夢想(比如在演藝圈闖蕩、繼續升學)而以打工維持基本生活需求的人之外,也有許多找不到工作,只好先打工賺錢,或者追求輕鬆自由的年輕人。
 
也是這社會太進步富裕了吧。當「工作」從達到基本生活需求,提升到個人實現的層次;當未來的選項增加,充滿無限的可能性,人們反而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容易迷失了。以前是一個工作從學徒做起便是一輩子,現在則是將工作當成踏板,一待時機成熟便轉換跑道;以前思考的是「該如何調適自己去適應工作」,現在則是「該選什麼工作才適合自己」。

 
老一輩的人會斥責這類年輕人沒定性、毅力,但在歐美觀念中,將人生奉獻給一間公司並非什麼美德,有能力的人反而會不斷換公司,以提升自己的價值。襲捲世界的西方個人主義,在國際化的今天,日趨強烈地衝擊持「集體主義」的日本社會。人們開始思考個人存在的意義,試圖追尋自我存在的價值(漫畫小說的鼓吹,間接促成了這一點)。工作不再是單純養家糊口的手段,也代表了某一程度的自我實現。
 
因此,與其說現代年輕人「墮落」了,不如說每個時代都有它各自的問題要面對。眼前的課題,便是該如何因應瞬息萬變的潮流,找出一條生存之道。至於該依循前人的腳步,還是走出一條自己的路,誰是,誰非,就見仁見智了。
 
我想正是每個年輕人或多或少都品嘗過矛盾不安、徬徨無措的滋味,有川浩以飛特族為主角的小說『飛特族,買個家』,以及這部同名翻拍連續劇,才會大受歡迎、引起廣大共鳴吧。


 
[快樂的工作]
 
「那有人是開開心心工作的?大家對工作都是抱著各自的不滿與牢騷!即使如此,也要拚命去做!」
 
故事主角武誠治的父親這麼對他說。這句話讓我陷入沉思。究竟「快樂」與「工作」,能不能並存?在人際關係上,有句話說「合則來,不合則分」。遇到不合拍的人,與其勉強來往,不如另外尋找合適的朋友。感情上也有句名言:「天涯何處無芳草」。既然如此,為何唯獨工作,就得像苦行僧修行一樣,非得在痛苦中進行呢?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安於現狀那也罷了,若只是為了合乎社會觀感,為了不變成異類,為了避免被人指指點點,或者只是懶得改變而磨耗一生,留下無窮悔恨,豈不是得不償失?願意跌跌撞撞地嘗試,就某個角度而言,其實也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誠治沒有自己的夢想,沒有特別要追求的目標,確定的只是他不適合戴著面具、勾心鬥角的職場,而傾向人與人間最直接的情感交流。於是在摸索的過程中,他發現對他來說最有價值的事,就是在一個真正需要他的地方努力,讓愛他,或他所愛的人們得到幸福。要說他繞了遠路,或許吧。但這段付出絕非白費,因為它最終為誠治帶來的收穫更大。
 
誠治起初在求職路上屢屢受挫,我認為不是「草莓族」三個字就能概括的,正如他母親的憂鬱症也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一樣。首先,他履歷表寫得太敷衍,光是這樣就足以讓他在書面審查階段碰壁。其次,他面試應對也不得體。劇中順道提供求職小訣竅,讓我們這些觀眾也跟著學了一課。像是被退回的履歷表不可一用再用,免得紙上的摺痕自動曝露「可觀的戰跡」;字體要端正好看,因為字寫得隨便,代表做事態度也不會認真到那去;求職原因要用心構思,太過八股籠統的內容,一看就是照抄,不可能引起對方的興趣;面試時被問到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千萬不可數落前公司的不是,而要將責任歸咎到自己身上,但別忘了表明虛心改進、積極學習的態度。
 
對很多公司來說,做事負責、誠懇認真的特質,比高學歷或特殊才能更加可貴。因此後來誠治脫胎換骨,工作機會自然便找上門來。

 
另一項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則是「心」。誠治無法認同第一份工作的理念、對專制偏頗的上司毫無好感,無「心」認真;之後辭職了,卻再也找不到符合理想的工作,又不願「委屈求全」,只能靠打零工過活。但他既無意久留,完全沒想過在眼前的工作崗位上好好努力,當然便無法從中學到任何東西。無論是經驗、人脈,還是工作上的知識,都一無所獲。每份工作的價值,最終只剩下薪水多寡而已,面試時便無法拿來為自己加分,而演變成了惡性循環。於是,打工的時間越長,只是讓他處於越不利的位置。更別說他稍不順心便辭職,而且工作內容一變再變,缺乏「經驗累積」了。


 
要改進這一點,只有放下預設立場,學著尊重社會上的每一種職業。試想,若不是有意無意地輕視藍領工作者,以白領階級為尚,誠治不會在打工的超市遇到以前的同事時,完全抬不起頭來(若他當時表現得非常充實滿足,搞不好那同事還會反過來羨慕他呢),不會急著對工地裡遇到的正妹澄清自己的狀況;誠治的父親也不會一天到晚怒斥誠治打工是「不求上進」,並脫口而出:「我把你養這麼大,可不是為了讓你當修路工人的!」
 
要去除社會的偏見,或許永遠不可能,但至少我們能調整自己的心態。不管做什麼職業,若能抬頭挺胸地活,以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生活方式為傲,成就感與滿足自然到來,快樂也會由此而生。畢竟比薪水、比待遇,永遠有人比自己強,越比只是越感到挫敗無力而已。但若是比快樂,就是原本趾高氣揚的人,也有大半會垂頭喪氣起來。我真心認為,活得快樂,就足以強過一票人了。

 
這部戲除了誠治的自我探索,也描繪了日本現代的各式問題。雖然我個人認為有幾條線處理得稍嫌薄弱,點綴性質居多,比如姐姐的婆媳問題、小光和哲平的愛情發展、真奈美對上司的單戀等,但也有安排得挺不錯的部分。像是姐姐不知道該照婆婆的期望,從小灌輸孩子當醫生的念頭,還是讓孩子自由發展,將來自己選擇,就在一定程度上與誠治的主線,及鄰居西本太太與律師兒子的支線相互呼應。

 
此外,誠治母親的憂鬱症,也反映出日本精神霸凌的問題。雖說「君子動口不動手」,但若十年來持續性地以言語刺激,或者只是在每天早上丟垃圾時,故意塞個玻璃瓶進寶特瓶袋中,利用輿論製造壓力,久而久之,也能讓一個正常的人生出病來。這種精神上的霸凌,殺傷力絕不小於暴力。
 
在此我們可以看到在一個重視「一致性」的社會裡,對「異類」的排擠有多可怕。不過,看到後來我其實挺同情西本太太,她因為人生不順,而將罪過推給看起來無比幸福的誠治母親,希望她跟自己一樣不幸。雖然這種行為與心態很要不得,但誠治的母親至少還有家人的體諒、關懷與全心照顧,她卻得獨自面對空蕩蕩的房子,與獨生子不時的冷嘲熱諷。就一個辛苦拉拔兒子長大的單親母親來說,這景況實在淒涼。

 
阪口良子將這個既可憐又可惡的女人詮釋得淋漓盡致,最後她雖然沒對誠治的母親說過一句抱歉,但見誠治竟然不計前嫌,真心給自己鼓勵與建議,她的感激已不言而喻。只希望未來她能以更寬厚的心來待人處事,如此也不枉誠治的一片好心了。
 
無論如何,看到她目送誠治離開時那瑩然的淚光與釋懷的笑意,我還是很感動。重新來過,任何時候都不嫌晚,工作也是,人生也是,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只要願意,永遠都有修補的可能。

 
我喜歡這部戲,正因為這份正面、光明的感覺,與淡淡貫穿全劇的溫柔。雖然某些橋段安排得不盡完美,比如哲平的事故,但整體而言仍相當平穩,真實地反映出日本社會與家庭的現況。最令我驚喜的莫過於父親的「外遇」一節。原本設想了各式各樣灑狗血的原因,卻原來,是因為嚴厲頑固的誠治爸也渴望別人的依賴,而這點,是他從自己的部下、甚至妻子兒女身上,都得不到的。
 
需要與被需要,原來是如此緊密的一體兩面,看似相反,其實相同。這一節讓我再次體認到這點。

 
這部戲並不是盪氣迴腸、讓人看了熱血沸騰的作品,也沒有鮮明的高潮起伏,教人迫不及待知道後續發展。但是,它絕對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回味再三的好戲。結局的安排令人眼前一亮,有不少讓我驚豔之處,我尤其喜歡誠治向父親表明心跡那段。一臉認真的誠治,話說得雖然緩慢、低沉,一字一句卻都能讓人感受到一片赤誠,真的非常帥氣!整體而言,無論是導演、劇本、配樂,還是兩首主題曲,都在水準之上,演員也是一時之選,無怪乎會一舉拿下日劇學院賞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最佳主題曲,以及去年頒發的東京連續劇大獎中的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最佳監製等獎項。

 
要說那裡可惜,大概只有二宮和也和香里奈這一對。雖然他們各自的表現都很好,但就是缺乏化學作用,站在一起不怎麼相配,劇本在愛情的描寫上也偏弱,硬湊成對的感覺居多,這也反映在哲平和小光那對身上,因此並不會讓我特別期待他們的後續發展。

 
相較之下,誠治和Hello Work(日本的職業介紹所)的北山先生之間「微妙的友情」,就有意思多了。飾演北山先生的兒嶋一哉是搞笑藝人出身,就是皮笑肉不笑也充滿喜感,屬於冷面笑匠型,在注重誇張肢體搞笑的日本藝能界實是一股清流(?),看著就讓人油然生出一股好感。這位北山先生說起來,也算是誠治成長的最佳見證人之一。雖然起初對誠治不以為然,三不五時就對他來一句嘲諷,但到後來似乎對誠治也隱隱透著一絲關愛(?)。見他們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實是人生一大享受(啊~果然歡喜冤家才是我的菜嗎?誠治和真奈美就不來這一套,從頭到尾都相處得超和樂,總覺得少了什麼)

 
當誠治從Hello Work「畢業」時,我心裡也充滿感傷,以為這兩人的緣份到此為止。想不到北山先生神色不動地掏出自己的聯絡方式,令我當場差點沒跳起來,大聲叫好,比誠治決定去送真奈美時更興奮一百倍!



誠治收下後,北山先生還露出如此甜蜜又滿足的笑容,天阿太閃亮了!

 
最後不免俗地要提一下這個男人──二宮和也。看這部戲讓我再次體認到他很會哭的事實。每次他哭,總是哭在點上,讓我光是看停格畫面就跟著紅了眼眶。我喜歡的演員很多,但真的少有那個演員每次演哭戲都能讓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哭得讓我也想跟著哭,特別是男性演員。大多時候我都是以冷眼旁觀的角度在分析,但面對二宮我卻無法保持冷靜。我想是因為他傳達的那份情感太過真實,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無法置身事外的關係。
 
結果整齣戲回憶起來,印象最深的果然還是哭戲。二宮在戲中哭的次數不多,但每次哭都恰到好處。最經典的一場,莫過於身心俱疲的誠治終於忍不住酒後痛哭失聲的戲。最開頭,誠治只是故作輕鬆地把母親得了憂鬱症,以及把買房作為存錢目標的事,在同事面前開玩笑似地說了出來,但說著說著情緒逐漸失控,終於一陣哽咽,再也說不下去。累積至今的壓力一舉爆發,決堤的淚水如斷線珍珠般大顆大顆地往下掉,洶湧的程度正如那澎湃的情感,一波又一波激烈地拍打我的心,使我的心也跟著一陣抽痛,眼淚也忍不住奪眶而出。



另一場哭戲中,因為考慮到母親的感受,不能明白表現出悲傷,即使在房間終於哭了出來,也要用手壓住嘴,避免讓母親聽見哭聲。這細膩的表演,讓我大受震撼。
 
於是我確認了一件事:真正感動人的表演,就是真情流露的表演。素人演員的演出,常比出道多年的大牌演員更能在不經意間觸動我,讓我哭得稀哩嘩啦,就是這個原因。哭得很醜也沒關係,哭得口齒不清、台詞說得斷斷續續,甚至泣不成聲也沒關係,因為那才是哭,那淚水裡,才有貼近人生的感情。
 



其實我覺得,誠治本質上就是個善良、溫柔的人。他母親說過:「雖然那孩子可能會多繞一點路,那也沒關係,我相信他最終一定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最了解孩子的是母親,能讓母親如此信任,代表誠治一定具有某些值得信賴的要素。當然,因為是自己的孩子,做母親的不可能會認為他無藥可救,但就算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誠治確實也當得起這份信任。 

剛開始,誠治的表現的確不盡理想。但或許是我很能了解他的心情,因此從未覺得他差勁。他的墮落暴躁、惡言相向與不耐煩,在我看來,都只是自我防衛的手段。因為深感無力、自卑,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現狀,如何做給不認為自己有能耐的老爸看,為了掩飾內心的焦慮不安,只好以這種方式來維護僅存的一點尊嚴。



也是作者當初設定時,就沒打算「起用」一個超沒用的飛特族吧。什麼叫超沒用?辭職前整天利用工作時間泡網路,被老闆抓包,多念幾句就賭氣辭職走人,辭了職也無心馬上找工作,整天到處鬼混,回到家還對父母頤指氣使,動不動就伸手要錢。錯的都是別人,都是這個社會,自己毫無責任。

但誠治絕不是這種人。雖然要求有些不切實際,但誠治辭職後,每天都勤跑職業介紹所,幾乎從不間斷地打工賺錢,也主動掏生活費給母親,可見他是個有骨氣、有責任感的人。他在前公司的表現也稱得上認真,只不過面對專制的上司,反應有些白目(「正直不懂變通」的反面)罷了。

得知母親得了憂鬱症時,若是一個差勁的人,不但不會就此醒悟,反而會認為母親在「帶衰」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但誠治從頭到尾都沒對母親口出惡言,甚至抱怨過。再累,也依然以無比的耐心面對母親。我照顧過住院的爸爸,因此我大致了解,所謂「久病無孝子」是怎麼回事。有時雖然照顧的對象是自己最親最愛的人,依然會因為累積的疲勞或種種細瑣的原因,產生倦怠感,開始想從這一切逃離。



而誠治,他白天做的是工地的勞動工作,回到家已累得不成人形,還得處理母親三不五時迸出的問題,重要的面試機會也一再被搞砸。即便如此,他也沒有逃避,一肩扛下所有責任,哭過痛過,便昂然面對。他說:「日子還是得過下去。」但若沒有相當的堅強與韌性,是不可能做到的。與其說這些正面特質是大悅土木培養出來的,毋寧說是母親的病激發他的鬥志,讓向來渾渾噩噩度日的誠治,頭一次湧現保護他人的欲望。

這或許也呼應了父親外遇一節的「依賴」主題。因為被母親需要、依賴,誠治便從過去的「被保護者」,轉而成了「保護者」,並在保護的過程中,逐漸從男孩長成了男人。




總而言之,不管是否已經在職場上闖蕩一段時間,看這部戲相信都會有不同的體會。特別是剛出社會,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沒有特定方向,舉棋不定的社會新鮮人,都該來看一看。劇中許多台詞都非常一針見血,看的時候儘管被那份犀利與真實逼迫得坐立不安,但也能得到一個省思自身的好機會。若看完後,能從中獲得一些靈感或啟發,或者得到一些作選擇的勇氣,那就太好了!

[看戲碎碎念]




日本訓練員工的方式,令人大開眼界。無怪乎他們的服務品質舉世聞名。



我特別喜歡這對姐弟的對手戲。強勢積極的姐姐與溫和消極的弟弟,恰成對比,真是絕佳組合!



被西本太太惡整時,姐姐使計適當地「反將一軍」,看了真是大快人心!



飾演智也的小弟弟超可愛,長大後想必是帥哥一枚!



智也不懂大人間的「笑裡藏刀」,還以為媽媽跟鄰居阿姨的感情真的很好,天真無邪地一直揮手道再見,卻被媽媽不悅地制止:「別對她揮手啦!」頓時一臉錯愕。幽默的小橋段令人會心一笑。



姐姐雖然嫁入豪門,做了人人稱羨的院長夫人,卻不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各種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聽見也得佯裝不知,照樣擺出高雅的微笑,壓力實在不是普通的大。令我一度相當擔心姐姐會成為後幾話「有待處理的問題」。



鷲尾真知子給我的印象,主要停留在『V6搞笑病棟』的護士長,乍見她演愛刁難人的勢利婆婆,起初真有點適應不良。不過她演得很好,很快就讓我入戲了。



人與人間果然是互相影響,看到其他人的家庭狀況,也會跟著省思自家。一直無法接受母親再婚,而與母親疏遠的真奈美,因為見到誠治與父親的關係逐漸修復,也湧起與母親重建關係的欲望。



雖然我不覺得香里奈漂亮,但她笑起來挺可愛的。



『勇者與魔王之城』的美列布先生真是客串之王,近來我看的每部戲或電影幾乎都有他的蹤影。只是沒有一個角色和美列布先生一樣討喜,因此若非我先看過『勇者』,對他一定毫無印象。

話說他在劇中飾演的詐騙銷售員,是以高價出售各種門牌、幸運符等,結果看完這部戲一轉台,某購物頻道竟然也在廣告類似的東西,令我頓時哭笑不得。



這部戲並不是在鼓吹每個人都去工地工作,只是想告訴我們,溫暖的人情味還是吸引員工留下、讓員工對公司充滿向心力的最大要素。



誠治父母間的多年夫妻情,也是全劇的一大亮點。原以為相敬如冰的兩人,其實有著很深的感情基礎,看到後來我更加覺得,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要多觀察、多了解,才不會作出偏頗失真的評斷。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都在逐漸變成我們的父母親──誠治繞了一大圈,最後發現,他只是踏著父親走過的足跡在前進。






這段超有趣:做父親的明明對兒子的應徵結果很好奇,知道通過後明明很開心,卻偏要硬ㄍㄧㄥ著不肯表現出來;做兒子的明明很高興初審過關,卻硬是忍住不肯率先表達喜悅,一定要裝冷靜,不愧是父子。



誠治在劇中,總是為了心愛的人不斷奔跑。



遇到難題,一個人煩惱時的畫面都好美啊。



不遜景色的美麗回眸(爆)。



繼姐姐後,誠治也想出用計逼鄰居太太說實話,令我不禁拍掌叫好!(但後續又看得很揪心,心情複雜...)



大悅土木的社長就像心靈導師一樣,適時給予員工建議與鼓勵。不過我個人覺得他潑誠治水做得有點超過。當時我就斷言,他肯定是被誠治的話戳到痛處,才會發這麼大的脾氣。人只有被戳到痛處時,才會無法自制地發飆。果然,後來他就對誠治爸招認:「我兒子也對我說過差不多的話。」...



以前井川遙被力捧演出『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星』時,我從不覺得她特別漂亮,還嫌她嘴唇太厚,看起來像小香腸,我徹底錯了!她在這部戲中真是美到不行,美又優雅,我經常不自覺看她看呆了。我也很喜歡她演的姐姐:毒舌,損老爸或老弟時毫不留情,但打從心底愛護家人,說到要反擊時就會整個人燃燒起來;雖然想保持該有的淑女風度,一激動起來還是會忘我地熱血,真的很可愛!



這兩人因為是首次共演,都緊張得不得了,老戲精竹中直人更是頻頻NG,真令人意外(因為我以為像他這種怪咖,已經不知緊張為何物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