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連兩天放晴,週六要工作也就算了,連週日都待在家,實在令人心有不甘。但我急性腸胃炎初癒,爸媽也因為陪我去醫院,相繼被感染,一家都掛病號,似乎只有乖乖待在家休養的份。就在我這麼想的當口,朋友來電問我,對陶瓷展有沒有興趣。其實當下我是想拒絕的,因為我對陶藝、傢俱、金石之類的藝術完全不行,也沒有興趣,之前去參觀國內外博物館的展覽時,都是有看沒有懂,總是覺得枯燥乏味。但轉念一想,已經十多年沒去過鶯歌了,印象中的鶯歌是個充滿懷舊風情的純樸小鎮,這種天氣,似乎就適合找一個純樸安靜的地方,悠閒地走走看看。想到這裡,我決定接受朋友的提議,等確認目前唯一還有拉肚子症狀的爸可以一個人待在家,就趕到車站與朋友會合,一同搭台鐵,往鶯歌出發。


車站外的風景。

我這才知道,原來搭火車到鶯歌只要十八塊,而且電聯車二十分鐘就到了,比從府中搭捷運到公館還划算。現在採刷卡制度,只要有悠遊卡,不必特地買火車票也能直接進站,方便得很。雖然上車時沒位子,但站著聊天,感覺似乎一轉眼就到了。



中心點是車站,手指的位置就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地──陶瓷博物館。看起來有一大段路,其實走個十幾分鐘就到了。路上到處都是指示牌,路也不複雜,照理說我們應該很容易找到才對,卻不知為何還是迷了路,多花了一倍時間才抵達(汗)。



一出站,這個手拉坏體驗攤位(?)便清楚道出鶯歌的特色──陶瓷。去年我忠實收看了一陣子的台劇『瑰寶1949』有不少鏡頭似乎都在鶯歌取景,放眼望去都是些熟悉的畫面,也就是林立的陶瓷店,和人車都不多,也少高樓,因此相對之下顯得開闊純樸的街景,令人心曠神怡。



看見這裡到處是老房子,喜歡歷史與老舊事物的我不禁一陣興奮。



陶瓷館還沒找到,反而先找到朋友口中十分出名的「阿婆壽司」。看看時間也過正午了,索性先進去解決午餐。這裡不愧是遠近馳名的老店,遠遠就可以望見大批人潮把門口擠得水洩不通,原本頗為寬敞的店面,頓時顯得十分狹小。



光看裝璜和擺設,這家店其實沒什麼特別,簡簡單單的,就是一種古早的氣息令人感到親切。在台北,這種感覺的店已經越來越少了,我家附近幾乎沒剩下半間,因此我抱著一種格外懷念的心情坐著,環顧周遭,讓自己重溫一次童年。



由於我腸胃炎未癒,醫生交代只能吃清粥或白饅頭等清淡的食物,以免造成腸胃額外的負擔,因此上面這堆美食我只能望之興嘆,徒留口水而已。



看來看去都是40元到55元不等的盒裝壽司,以豐富的內容來看,我覺得挺划算。每盒壽司都餡多size大,吃完一盒肚子也差不多飽了(朋友另點了一碗湯,因此最後連一盒都沒吃完)。



除了個別口味分裝,也有綜合口味,或照燒雞肉壽司堡等,令人光看便食指大動。後來我禁不住誘惑,跟朋友拿一個海苔口味的來吃,雖然吃起來感覺比較偏台式壽司,不如日式那麼精緻淡雅,包法和味道都給人豪邁的印象,米粒我個人也覺得可以再Q一點,但大致上蠻好吃的。



店裡除了壽司,也賣關東煮,那食材看起來都貨真價實,外表飽滿,賣相極好,是最令我心動的食物。可惜不能一飽口福,只能買茶碗蒸來解解饞(不過頂層的肉有油,還是得挖給朋友吃)。茶碗蒸份量不少,大概是中杯大小,一份好像是20元吧,口感很細緻滑嫩,味道很不錯。



吃飽飯繼續找路,途經的麥當勞令我一陣興奮:第一次看見老公寓改建成的樸實麥當勞耶!



好不容易找到陶瓷館,竟然是這麼一棟充滿設計感的漂亮嶄新建築,真令我意想不到。記憶裡完全沒有這一部分啊。



佔地也比我印象中大多了。



既然是陶瓷博物館,想當然爾,不管走到那都被陶瓷製品所包圍。像是紀念章的底座部分,還有這個置物櫃等。



每個置物櫃的花樣都不同,把它視為一樣藝術品來觀看拍照也無不可。



陳列在大廳的燒窯(?)。



陶瓷館由好幾個館組成,我們先在主館三樓參觀附免費導覽的「青瓷展」,接著才舉步前往在分館展出的「活龍活現展」。

青瓷展不開放照相攝影,只能憑記憶大致轉述一下。據本身也在做陶藝及教學的導覽先生說,中國的青瓷主要追求的是「爐火純青」的境界,同樣一種碗盤,可以一燒再燒,以期技巧更加純熟,造型和色澤更加完美;日本和韓國就會在青瓷上加各種圖樣了,因此一看就可知道是那一國的作品。後者的困難處在於,直接把顏料送進窯裡燒,色彩會糊成一團,只能先在器物上挖好洞,之後再將白土鑲嵌進洞裡,以此拼貼出圖案來,最後再上色。

這程序光聽就覺得十分麻煩,何況許多圖案非常精細,要一小塊一小塊地把土嵌進去,更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費時又費工,看似簡單的圖案,其實都大有學問。知道這點後,在觀看那些杯盤碗碟時,我變得更加留心,不時驚嘆出聲。以往對我毫無吸引力的陶瓷,突然也變得有意思起來。

不過,最終我還是偏愛強調簡約的中國古代青瓷。它的外表儘管樸實簡單,甚至有些粗糙,卻出奇地平衡,帶有一種渾然天成的美感,令人愛不釋手。其他越接近現代的作品,即便線條越趨俐落細緻,卻給人人工化的感覺,再沒有那種鬼斧神工的感動,強調抽象概念的作品更是如此。只讓我感到做作和故作神秘。

不管什麼藝術形式,果然還是返璞歸真的作品最能令我感動,或許是因為它最直接,最能觸及人心吧。



從主館往分館走,要越過一個很大的遊憩區,舉目所見都是綠油油的草皮,在陽光襯托下,顯得精神奕奕。草坪間稀疏座落著許多可愛的陶瓷作品,比如這個倒置的冰淇淋,乍看像一隻戴著派對尖帽的毛毛蟲,童趣盎然,創意十足,令人會心一笑。



這堆白色陶瓷,令我聯想到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的山中小精靈。



靠著紅磚牆耍帥一下。



戲水區因故放乾了水,只剩小面積的水窪,與彩色浮標(?)相映成趣,倒也是幅美麗的風景。



雖然是星期日,但遊客並不多,座位區也顯得空空蕩蕩。



館內也在賣自製的窯燒牛角麵包(單賣二十元),遠遠就聞到濃郁的奶香,令人難以抗拒。



本來我們想買一個來嘗鮮,但這時牛角麵包正烤到一半,我們懶得等,就先進去分館看展。等出來時一問,卻已經賣個精光,真是太遺憾了。



陶瓷做成的物品俯拾皆是,仔細一看,連旁邊的照明燈都是陶瓷鳥呢!



這樣浩浩蕩蕩地排成一列,真是可愛。



每隻鳥的造型都不太一樣,也有「不同品種」的,除了前面圖示的褐白斑紋,也有這種黃羽紅眼的美麗鳥兒。



與小鳥四目相對的朋友,眼中似乎洋溢著愛意,看起來好溫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