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很熱衷食物實驗,也就是把現成或簡單的食材東拼西湊,看會試出什麼料理來。

其實我在配對的時候,會先在腦中想像味道搭不搭,要是光想像就覺得噁心,基本上不會嘗試,畢竟最後是得把它們全部吃掉(我是不浪費主義者,要我把失敗的實驗品丟掉,絕對做不到),即便如此,朋友聽我轉述仍經常倒抽一口冷氣地說:「太恐怖了吧!」

另一個朋友說:「妳也開始進行『A之嵐』了嗎?」(註:這是嵐早期深夜節目的其中一個單元,由相葉做各種天馬行空的實驗,包括食物方面的。因為相葉的日文發音叫Aiba,所以取名為『A之嵐』)

雖然我不認為我是受這單元影響,因為我幾乎都還沒看,但就背後的精神來講,倒是相通的。總覺得這樣比較有意思,每天都有期待,總是充滿新奇感,平凡的「日常」也在不知覺間變有趣了。比如我還會在點眼藥時,閉眼睛摸索著去開關燈、倒水、洗手、拿東西等,挑戰各種可能的項目;或者在一手拿著吹風機吹頭髮時,試著用左手敲鍵盤打字之類,給自己許多挑戰,如此一來,不但空檔不會浪費,也能順道培養第二專長(?),令我樂此不疲。

言歸正傳,在我的實驗中,最大的重心始終是蛋土司。自從回台灣後,因為吃飯太便利、太便宜,在外面吃比自己做還划算,整個人都變懶了,幾乎不再下廚或烘焙,直到某天心血來潮,動手做蛋土司當作早餐,才突然又產生做菜的動力與欲望。精益求精,多方嘗試,找出一種終極的口味,就是我眼前的目標(上面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成果──台灣蛋土司,我的驕傲!)



蛋土司,作法就類似法式蛋土司。話雖這麼說,但我對法式蛋土司的印象,只有高中園遊會擺攤賣三明治,大家最後把切下來的土司邊沾上蛋汁拿去炸,再灑上糖高價賣出,結果造成轟動,還賣得比三明治更好,如此而已,正統的蛋土司我一口都沒嘗過,因此我說「類似」,也只是轉述周遭朋友對這道料理的反應,真實性還有待查證。

我的發想很簡單,想看看不是夾蛋,而是被蛋夾的土司吃起來是什麼滋味。於是我著手研發「從裡到外徹底被蛋包夾」的土司。

我把土司正反面都沾上打散的蛋汁,放在油鍋裡用小火煎,同時把剩下的蛋汁倒進鍋中一起煎,煎得差不多了,就將土司翻面,往半熟的蛋皮翻過去,讓蛋皮可以徹底包覆土司。為了包覆方便,蛋汁下鍋時最好倒在土司正前方,流到土司下方也無所謂,之後可以融合得更好。



起先我沒怎麼調味,光是簡單的作法,做出來的蛋土司便令人驚豔。神奇的是,即便我把冷凍過的土司在沾蛋汁拿去煎之前,就先放到小烤箱烤過,烤得酥酥脆脆,之後只要沾蛋汁,在鍋中煎過後,它一定會變得蓬鬆香軟,屢試不爽(前提是在倒入剩下的蛋汁前,土司已煎到翻過一次面的程度。至於翻面的標準,我都是憑感覺,最好不要隔太久,否則沾附在土司上的蛋汁會焦掉)。

雖然酥脆的口感我也愛,但我更愛這種熱呼呼的味道,咬下去時,一股說不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後來我開始試各種「內餡」組合,像是披薩、蒜味麵包、蔓越莓起士土司,甚至白蘭地藍莓捲,任何可以到手的材料,我都試過。若你問我味道如何,我這不太挑嘴的人會說,基本上都不錯,不過披薩裡的鳳梨會稍微扣分,味道不是那麼搭;蒜味麵包的強烈味道也不是人人都喜歡,所以最保險的作法還是用土司就好。可以事先切半,形狀容易控制,也可以在中間夾上各種喜歡的食材,做成蛋三明治。上圖便是加上起士的大蒜麵包版本。

我加起士的作法是在蛋汁還未凝固前,直接將起士片放在蛋汁上,讓蛋汁和起士完全融合在一起,不為什麼,只是想像時覺得這樣似乎很好吃,就這麼做了。實際上也是如此。



說到大蒜麵包,我個人認為比起起士,它跟美乃滋更搭。因為起士會加強鹹味,美乃滋卻會給予它鹹鹹甜甜的口感,我個人非常喜歡。



美乃滋的加法,我是直接擠在土司上,然後馬上翻面,讓半熟蛋皮裹住土司,以熱度融化美乃滋。建議蛋皮不要煎太熟,小火慢慢煎就好,因為它半熟的狀態最好吃,如此一來(我不喜歡的)「蛋皮味」會減少,變成像日式蛋包飯的狀態。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美乃滋這樣加熱後,會變得像慕絲一樣,綿綿軟軟的,超好吃!




因為太驚豔了,每吃一口就忍不住照一次特寫,光看就令人垂涎三尺!它的口感已經不像土司,而是蛋糕了。



漸漸的,我的蛋皮越做越上手,也知道翻面後,可以用木杓或鍋鏟把還不熟的蛋皮拍一拍,讓形狀更明顯。



也可以試試蛋皮和蛋土司分開做,再把半熟蛋(上圖是加培根的版本)夾進去,就成了另一種好吃的三明治。



或者反過來,把整片半熟蛋皮盛在沒切的土司上,味道一樣可口!



這是我的另一個實驗,搭配蛋土司吃的飲品──把加了杏仁粉、芝麻粉的燕麥,先加一點熱開水稍微攪拌融化後,再加入牛奶,拿去微波一分二十秒,會變成好喝又營養的燕麥牛奶粥。或者如上圖一般,加上紅豆湯即沖包,就成了紅豆燕麥粥了,Yummy!



這是最近一次的作品──除夕夜前一天做的蛋土司。打蛋時就覺得手上這顆蛋比平時重,原來是雙胞胎,可惜給我打散了一顆,但看起來竟然挺像笑臉的(散掉的部分形成了大鼻子)。



這也是我開始做蛋土司以來,外觀做得最成功的一次。看看這煎得恰到好處的金黃蛋皮,是不是令人食指大動呢?(姐云:妳都可以去擺攤了!)



我第一次嘗試放三種以上的夾料──在蛋皮上放起士片、鮪魚罐頭和玉米粒,蛋土司上則擠美乃滋──因此做的時候有些手忙腳亂,深怕那樣東西漏了放,或者放晚了,影響味道。



從另一邊看過去,就看不見切面了。這個版本也很讚!隔天我還試了在頂部擠蕃茄醬,又是另一種滋味(蜂蜜我也加過,一樣好吃)。

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可以加入各種材料,實驗一下自己感到好奇的口味喔。它很適合懶人,因為從頭到尾花不到十分鐘,真的是一道既好吃又好玩的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