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賜給我們眼睛的
為什麼能使小小的瞳孔映現出如此大的宇宙
他何以造出這樣的東西來?
大自然自己是不長眼睛的呀!
是誰給予人類觀賞美的眼睛?
我真佩服他
很想聽聽他說話
算我瞎吧!

我的耳朵能聽種種聲音
聽宇宙的優美詞曲
大自然自己是不長耳朵的呀!
是誰賜與人類這樣能感應美的耳朵?
我對他佩服極了
真想聽聽他說話

算我瞎吧!
也算我聾吧!
通向我的心是宇宙的心? 是靈魂? 是神?
我不知道
但我感覺到了宇宙無限美麗的心
大自然自己是不長心的呀!
是誰把這麼美麗的心送到我的心中來了
我要聽聽他說話



[寫在後面] 武者小路實篤(1885~1976)是日本近代文學家,屬於"新理想主義"的"白樺派",對他而言,創作是為了讓生活和生命變得更好,也是為了把人類的命運扶上正道,因此曾致力於類似烏托邦組織的"新村"建設。

武者小路是上週名著課介紹的作家,他同時也是劇作家及畫家,在課堂上,報告的同學有展示他的畫作投影片,畫風很樸實自然,就跟上面這首詩一樣,雖然沒有精雕細琢的技巧修飾,卻能讓人感受到其中的真情,且童趣橫生,給我的感覺很像小時候看過的某畫家畫展(忘了名字)。那個畫家早期也蠻重視技巧的,到了老年畫風一變,變得樸實可愛,蓼蓼數筆便完成一個人物或瓜園,看似簡單的線條,卻蘊含著大師多年的功力,想模仿還未必能得其精髓,想想畢卡索也是這樣,他並不是不會畫那種精雕細琢的寫實畫,甚至畫得比很多人好,只不過他志不在此,想挑戰的不是"技巧"而是"意境",試著把抽象的概念具象化罷了。

總覺得比起那堆文藻華麗又艱澀難懂的新詩,這種一看就懂、卻又回味無窮的詩更合我胃口。

如果找到日文原文再po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