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電影中由漢人巫金墩所開設的「金墩商店」,也是一開始泰牧等三人在雨中揶揄二郎的地方。



門口照例又有紀念章可蓋,此外,牆上一整面舊廣告,光是一張張看去就很有樂趣。



商店內是禁止進入的,只能隔著圍繩在門口觀望。爸媽邊打量店內景物,邊嘖嘖有聲地讚嘆某些他們小時候的糖果糕點藥材,竟然在幾十年前偏遠的霧社山區就有販賣,實在很不可思議,顯見當時的社會相當進步。連台灣山區都如此,日本本國就不必說了。



想得到的日用品幾乎一應俱全。



站在外面的小攤子前,想像暖烘烘的午後,坐在鋪子前的老闆悠閒地點著旱煙,瞇起眼睛望著和樂融融的家庭圖,心情似也跟著快活起來了。



在前往公學校的小徑上,意外發現一隻超大的螳螂。一般我對螳螂的印象都是草綠色,難得看到淡褐色的,是因為要以秋天落葉為保護色的關係嗎?



【校長宿舍】是霧社公學校校長新原重志所居住的,霧社街景裡唯一有精緻庭園,而且格局擺設都相對寬敞舒適的建築。



右側木板拉出來就成了保護門,印象中有三道之多。



走廊右邊的木門打開就是廁所,據我推測,應該只是小便用的,大便還是去茅坑比較衛生吧。



旁邊的攤販不斷傳來陣陣香味,靠近一看,山豬肉、烤斑甲、烤香腸等美食正在烤架上嗶剝作響,冒出晶亮的油汁,誘惑路過的遊人。



看過電影的人都不會忘記的公學校,它正是霧社事件中最慘烈的戰場。



日頭西斜,在玻璃窗上映照出一道又一道耀眼璀璨的金光,整間學校都被呈現暖洋洋的金色,像一座金屋,美不勝收。



門口公告的運動會流程,成了事件當天永遠無緣實現的遺憾。



日治時代的學校公佈欄。左邊兩行字分別寫著「與朋友互信」、「勤勉向學」,用的是舊式文法(ませう,現在是ましょう),漢字以外的部分則是片假名而非平假名,這與現代日文相異,讓我感到特別有趣。



夕陽餘暉掩映下,金碧輝煌的門呈現一片祥和平靜的氣息。



走廊上吊著祈福的千羽鶴,是劇組在為殘酷的屠殺哀悼嗎?



入門口右轉,便可見賽德克電影的周邊販賣部。除了各式紀念品,還有電影書籍、小說、相關紀錄片、原聲帶等,不過完全沒有打折,若不顧一切地在這裡買,比起收藏,純支持的成份應該居多吧。



在T恤區,又發現佔去一面牆的演員簽名。



看完電影想在家cosplay賽德克族的人,戲服販賣架便可滿足你的需求。



這張畫的好像阿飛(電影中飾演荷干社頭目),眉宇超神似!



中央內側的走廊盡頭有間小店,專門幫遊客拍照,製作個人明信片,價格一百出頭,場景任選,也可租借戲服後,站在霧社街裡照張氣氛滿點的照片。不過一來我們沒租戲服,二來此時天色漸晚,估計拍出來效果也不好看,雖然覺得機會難得,還是忍痛放棄了。



到此時我才發現畫中的原住民似乎是邱若龍的自畫像(?)。



店員見我面向大慶拍,故意揶揄我說:「怎麼沒拍老莫那?人家很帥耶!」他可能以為我是大慶影迷吧。事實上我比較愛慶台大叔耶XD



我們先繞去餐廳吃晚飯(下一篇再介紹,在此先略過),然後才捧著脹到不行的肚皮,把夜晚的霧社街好好再走一遭。這裡的夜景名不虛傳,在鵝黃燈光的映照下,彷彿整個霧社街都發著光,帶著一種朦朧夢幻的美。



印象中,電影並沒怎麼拍公學校內部的鏡頭,不過看黑板上的字,上課內容倒是與外面棚子裡一郎教的如出一轍XD(「爸爸」、「媽媽」、「哥哥」、「姐姐」)



不愧是一板一眼的日本人,連坐姿與念課文時的站姿都有標準動作。



他們上課的內容好有趣啊!連唱歌、裁縫、家事都包括在裡面,比現代課表吸引人多了。



夜晚的公學校看起來比白天更亮麗,但因為人少了,當電影原聲帶在操場上迴響時,不由得有些淒清的感覺。我聽到一位大叔說:「聽電影的音樂,心情會越來越沉重啊。」一般狀況我是不清楚啦,但在這種情境下的確如此。



既然沒有遊人,大多工作人員和解說志工也就跟著下班了,頓時整條霧社街都顯得空空蕩蕩,人去樓空。



先前見到的竹編燈,此時變得充滿藝術感,忒有氣氛。



我們在路上遇到一個好可愛的原住民小女孩,一直用不穩的嬌憨童音牙牙學語,搖搖晃晃地用五短的腿走來走去,令人不禁莞爾。



櫻旅館在電影中,因為殺戮戲已經太多,戲份刪到幾近於無,因此我們對它都沒啥印象。看介紹上寫,它在拍片時多被用來充當休息區和化妝間,比如徐若瑄就是在此梳妝打扮,嬰兒演員們也是在此由各自的母親安撫照顧。



雖然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人一下子少成這樣,反而讓人感到有點不安,加上如此一來風吹在身上感覺更冷,我們便決定搭七點那班巴士回家。



臨行前與司令部再照張相。



喔,對了,當然也不可錯過白天漏逛的「武德殿」。



這裡是日治時期訓練警察的息武之地,電影中主要是一郎二郎的戲份,因為裡外都會入鏡,因此製作上也特別用心。



不過我印象中,電影裡整間武德殿都鋪上榻榻米,實地一看,佔最大面蹟的其實是木板。



向外望出去,美麗的燈光五彩繽紛,彷彿落入人間的小星星,在眼前閃著柔和的微光,依著亂而有序的規律,排成銀龍也似的長河。



這樣的視角,就像自己置身於某個日本古都似的,想到不過幾里之外,便是台北繁華的街道,心裡就湧上一股不可思議的感覺。



終於到了說再見的時刻。再望一眼武德殿,心滿意足地踏上歸程。

在此補充一下,第一篇提到的「檢查身份證」,主要是因為新北市民和學生都有優惠,票價由180減成160,因此才需要確認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