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跑去金石堂把"白色巨塔"全套買回家了。

之前本來打算在書店看完後,覺得好看再買,但一方面最近天氣變冷,書店卻開著凍死人的冷氣,又只能坐在窄小窗邊看,感覺像活受罪;另一方面,看到下集,覺得這部小說很值得珍藏,最後還是決定先敗回家了(幸運的是,金石堂正在特價,全套69折)。經昨晚+今早猛啃,終於把它看完了,看完後的心情,只有「感觸良多」可以形容。

雖然小説中的財前和日劇不一樣,不是抱著高升後要做更多事的理想,純粹是為了個人野心在追求名利,官司前後始終以傲慢的態度待人處世,既冷酷,又殘忍,別人都是他向上爬的棋子而已,但或許因為小說採人性化而非浪漫化、極端化的處理,除了寫他的冷酷無情,也會寫他面對挫折的不安與恐懼、面對與佐佐木庸平酷似的病人慌張得失去方寸、面對母親和兩個孩子時,真情流露的瞬間,因此在我看來,財前終究只是個被權謀利益迷惑的凡人,而不是魔王。

令人惋惜的是,官司第一審時,包括鑑定人權威的醫生及法官在闡述財前的責任時,提到身為醫生,應抱持強烈倫理觀念、為病人著想的心,與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熱忱,曾讓財前陷入思考;參觀集中營、到黑部水壩度假時,面對殘酷的人間慘劇,以及難以抗拒的自然力量,財前的心也曾軟化動搖,一瞬間,我以為他會決定痛改前非;甚至後來他自己得病,委託東醫生為他開刀,東醫生每天都來看診,讓他首度體會到手術後,醫生定期的看診對病人帶來的心理激勵及安定作用有多大,而加深他心底對佐佐木事件的悔意。然而,這些到頭來只在他心頭留下短暫漣漪,他依然故我,一直到死,都不曾留下隻字片語要對佐佐木家屬表示歉意,反而留下封再無機會用到的上訴狀,彷彿在訴說他最後的執著。正如里見內心的獨白所說,這就是人性的業障啊……

之前曾不怎麼希望財前敗訴,就如前幾篇文寫的一樣,我擔心一旦敗訴,財前的醫師生涯就會隨之告終。但看到後來,我的想法改變了。里見離開大學後,到沒有扭曲倫理觀的近畿癌症中心工作,反而更能發揮所長、專心從事想做的研究,因此財前就算因為官司而失去浪速大學教授之位,對他也不見得是壞事。尤其看了小說後,我深刻體會到日劇版鵜飼醫學部長提過的「財前和里見兩人看似不同,其實很相似」是什麼意思,更覺得財前若能到里見那樣的工作場所去,對他會比較好。

日劇缺乏篇幅來描述細節,小說倒常提到醫院工作的種種。財前升為教授後,雖然態度比副教授時代更目中無人,但看得出他對研究及醫學抱持的熱忱並不輸給里見,即使再怎麼忙,他大都會親自出席醫局舉辦的抄讀會,定期和醫局員們討論最新的醫學發展,並提出自己的見解,的確有盡到指導醫局員的本份;而且身為東教授16年的學生,財前其實很多時候仍有東那學者型的影子,例如他就曾因鵜飼為了特診病人的事打斷抄讀會感到不滿。總覺得財前只是近墨者黑,如果他身邊盡是些像里見般的人就好了。偏偏里見離開後,留在他身邊的就只有佃、安西、鵜飼這種小人……

此外,柳原後來決心到偏遠地區的無醫村去當醫生,想藉著幫助人來贖罪,如果能讓財前也回復到這種為人醫者最原始純正的心態,或許他也能有所改變吧。可惜官司輸了以後,還不知道財前會因為此事帶來職位上什麼影響,財前就因病過世了,一切疑問都成了謎。

XXXX

後來我大致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想法,意識到自己先前太鑽牛角尖了。比如說我懷疑,為了佐佐木庸平的死亡,把那麼多活著的人拖下水,或者像小說中,近畿癌症中心的醫療團隊派健檢車到偏遠地區,花費許多人力物力,一個個為村民詳細檢查,以期及早發現癌症,以致醫生們幾乎弄壞身體,這樣的犧牲到底有什麼意義。我會有這種想法,是覺得世界人口已經夠多了,已經因此造成太多自然或社會問題,何必那麼拚命替病人延命或治療呢?就算因病死亡者再多,人口總數也沒什麼明顯變化。但看到黑部水壩一節的描寫,我又有另一種想法。很多事都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看起來是為死去的人/病人而犧牲活著的人/醫生的幸福、健康,其實是在為後來的人鋪路,讓他們得以在這個建立起來的基礎上進步。就這點來看,犧牲絕不是白費,而是有價值的。

很多事真的就像這樣,是一體兩面的,現在為我定期追蹤青光眼的長春診所許慶堂醫生,就是一個像里見一樣尊重病患,又耐心、細心看診的好醫生,每次我去掛號,隔壁醫生門口的燈號一跳再跳,許醫生的燈號卻總會停留十分鐘以上,以致超過看診時間還沒辦法休息。有這麼樣一位醫生在身邊,病人真的很幸福。只是醫生自己,還有幫忙的護士、醫局員,就得犧牲自己的健康與時間,勞心勞力地配合醫生的看診習慣了。這樣的醫德說來容易,做來卻難,沒有奉獻的精神、體力、耐力是難以做到的,因此若沒有具備同樣信念的護士與醫局員在身邊,醫生會很難做人吧……

言歸正傳,不管看日劇還是小說版,我都常忍不住把這個觀點套在里見的家庭上。老實說,我簡直不敢相信里見會娶三知代這樣的女人為妻,雖說她很可憐也很偉大,為了讓丈夫能專心研究,甘願過著清貧的生活,並忍受忙碌的丈夫無法陪在身邊的寂寞(有時覺得里見和關口律師或佐枝子相處的時間還多於待在家),但她的價值觀和里見實在差太多了。佐枝子和里見在一起時,反而更有心靈相通的感覺。尤其小說裡那個輕靈透明、如春風般溫柔平靜的佐枝子,深深觸動我的心弦,絕代風華令人心醉,若里見能早點遇到她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