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名著課上到志賀直哉(1883-1971),他是個被稱為「小說之神」的日本近代作家,和武者小路實篤同屬「白樺派」,還得過文化勳章。

雖然是個名號如此響噹噹的人物,但台灣人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他的作品也是上課聽了介紹才知道。不管是「暗夜行路」、「和解」,還是「在城崎」,都是些陌生到不行的作品。不過聽了同學的介紹,我覺得志賀似乎是個很有特色的作家,和往常的名著課一樣,又讓我透過課程,產生對這個作家的興趣。

志賀直哉的作品大多是短篇,只有費十多年(1921-1937年)寫成的「暗夜行路」是長篇。其中,我最想先找來看的是「在城崎」。這篇作品是志賀被山手線電車撞傷後,以到城崎養傷時的見聞心得為主題寫的。他目睹了三種動物:蜂、老鼠、蠑螈的死,從而產生一些生死之感,我覺得這個主題相當有趣、耐人尋味。

首先,志賀看到已死的蜂,寂寞地躺在路邊,牠旁邊的同伴卻沒有一隻停下來為牠哀傷,甚至連牠的存在都沒注意到似地,只是照樣庸庸碌碌地為生活忙碌著;接著,志賀看到一隻脖子上插著竹籤的老鼠掉在水裡,雖拚命想救自己、爬出水面,卻總因脖子上的竹籤及圍觀人們訕笑中朝牠丟出的石頭而失敗;後來,志賀自己在水中看到蠑螈,一時起了玩心,拿石頭往牠旁邊丟去想嚇嚇牠,想不到被驚嚇的蠑螈誤跳往石頭砸的位置,反而被石頭砸死了。老師講評時說,志賀貫其一生的作品不時在探討像這樣的「偶然」性:蠑螈因為他偶然的舉動而死,而他自己則在偶然的機運下大難不死(被電車撞還能奇蹟生還)。

總覺得,不論是志賀直哉、川端康成還是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都好有原創性、好新穎喔!川端康成是用一個個童話及寓言來說明一些人生志向及社會現實;芥川龍之介是透過歷史或佛典故事重新加以詮釋、賦與這些呆板的原作豐沛的意涵;志賀直哉則是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來描述許多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堆積起來的感悟,每種風格都很值得一看。上了名著課才發現,日本小說家並不全如我接觸前所想像的,都把重點放在死亡和性上、充滿灰色與絕望,仍有許多可看之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