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把"壯志驕陽"(愛というなのもとに)第一、二話看完了
這部1992年轟動一時的日劇, 是由野島伸司編劇, 日向敏文配樂
唐澤壽明、江口洋介及鈴木保奈美主演, 描述七個大學好友畢業後的故事
小時候曾看過其中幾集, 但從未從頭到尾完整看完過

呵, 其實我是衝著兩位主演男優買這部DVD的
看完"白色巨塔", 實在很想再多看一點兩人對戲的畫面
雖然這部中的唐澤及江口都非~~常年輕, 跟白塔中的外型不太相同
但畢竟這是他們在"白塔"之前跟之後唯一合作過的日劇
又很有名, 是許多友情戲的鼻祖, 因此我仍興致勃勃地找來看了

只是, 看完前兩話, 我覺得並沒想像中那麼精彩感人
就跟另一部膾炙人口的友情劇"白線流"一樣, 沒什麼感覺
反而前兩年的"天體觀測"比較合我胃口, 每集都會賺我不少眼淚
即使"天體觀測"很多劇情線及設定明顯"承襲""壯志驕陽"
對此, 我覺得是"壯"劇的劇情描寫過於戲劇化的關係
很多時候都給人灑狗血、製造溫情的感覺, 不夠真實, 劇情進展也頗公式化
也難怪, 編劇是不管病態與否都喜歡重口味的野島嘛...

比起劇情, 配樂和畫面更吸引我注意
真不可思議, 看哥哥以前的片, 不管是八十年代還是九十年代初期
我都不怎麼意識到它很古老的事實, 看Al Pacino的老電影也差不多
以致到後來年代往往在我腦中變得混亂、界限模糊
比如說覺得1973年才算"久遠", 1990年以後都算"現在"之類的
但其實1990年我還是個小學生
然而看這部"壯志驕陽", 雖然它"已"是1992年的日劇
我卻完全不覺得它"新", 反而越看越覺得好"古老"
比如劇情的鋪陳手法, 比如演員們從現在眼光看來顯得土氣的造型打扮
本以為是因為我都是"現在"才看哥哥及Al Pacino他們"過去"的片
少了青春回憶那種令人懷念的包袱, 以前的東西看起來對我而言自然顯得很新
因為不像很多看那些片長大的人, 重溫電影及戲劇等於同時重溫年少回憶
但想想又不太對, 雖說"壯志驕陽"我小時候有看過
可是哥哥許多電影, 如"東成西就"、"白髮魔女傳", 我小時候也看過啊!
想來想去還是"壯志驕陽"那個年代日本流行的造型我很不喜歡的關係吧
就是衣服都喜歡穿很大件那種...對我而言怎麼看都沒品味啊
過去的美國及香港就沒這種傾向, 我看的時候才不太會意識到它真正的年代吧...

話說回來, 鈴木保奈美在這部劇中的形象仍是一貫的女強人
外表堅強內心脆弱, 不甘輕易認輸、自尊心高, 給人強勢的感覺
就像劇中尚美不倫戀的對象說的一樣, 讓人喘不過氣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不管看"東京愛情故事"還是這部"壯志驕陽"
鈴木保奈美都令我反感的原因...光看她出場就覺得累
不懂為什麼她老接這類型的角色?

江口洋介年輕時老演一些放蕩不羈的遊子, 或者熱血過頭的角色
實在很難跟近年來多以成熟穩重形象出現的這個江口洋介聯想在一起
連外型都長得不太一樣了說...以前臉部稜角比較分明、還留一頭長髮
現在臉部線條看起來就柔和多了
不過之前在"白塔"討論串中, 曾有人提出若江口飾財前、唐澤飾里見
不知會呈現怎樣的風貌
看到年輕的江口覺得這樣的配對應該蠻有新鮮感的
雖然唐澤長得比較像菁英份子, 就是很上進很有野心的感覺
但年輕的江口也有種不輸他的銳氣, 此外身高也比較符合原著設定
(財前應該高里見很多的...)

唐澤壽明則是我看這部最主要的原因, 也是最大的動力
不過他在劇中的造型...不是我要說, 真的很土耶!!
光那個很像飛機頭的髮型就讓我看了很想笑...實在很不適合他
還是俐落一點的短髮好看, 像"白塔"第一部那樣
而且他年輕時的表情有時呆呆的, 跟我表弟竟然有點像
感覺也比較奶油
有時甚至覺得跟現在的唐澤判若兩人(幸好第二話之後情況改善多了)
我還是比較喜歡上了年紀的他...比較帥氣有魅力
不過健吾這個角色倒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
起初覺得他並不起眼, 後來越看越覺得是個有擔當又成熟的男人
總是用理智但又不失溫情的態度關懷著身邊的人
看到貴子(鈴木保奈美)沒事找他渣, 真同情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