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衝著一直蠻欣賞的彭于晏,這次的金馬觀摩影展我唯一報到的就是這部『六號出口』---台灣導演新秀林育賢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之前他導過較有名的片子有紀錄片『翻滾吧 男孩』。

由於學校誠品只售兩廳院的票,要到金石堂才有年代售票,從學校走過去有點遠,因此雖然11月4日就公開售票了,我卻隔了將近一星期才去買票,以致票幾乎售鑿,只剩下第一排的位置還有幾個。雖然我極度厭惡坐第一排那種仰著頭看斜掉畫面的痛苦,但想看電影的念頭還是勝過一切,最後還是狠下心給它買了最接近中央的八號和十號(給友人Z的)位置。

昨天說真的很驚險,友人Z在騎機車到西門町六號出口(哈哈,真符合電影情境)跟我會合途中,迷路到板橋,繞了一堆路不說,還被警察開了罰單,因此我們六點的飯局被迫臨時取消,連她能不能趕在七點開演前到場都是個問題。幸好最終她還是趕在七點整滑壘到場,即使如此仍把我的全身細胞嚇死一大半。想不到更考驗心臟強度的還在後面!一進場,就感覺到現場「氣勢非凡」,氣氛不太對,充滿緊張氣息,也坐滿拿著特大號鎂光燈的媒體。原來因為今天是『六號出口』的世界首映會,因此導演和演員全都會出席!

天啊!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無意」中參加首映,以為只是單純看電影,一點準備都沒有的我,此刻真是懊悔不已,竟沒帶相機出門。然而,先前很倒楣地購得第一排的票,此時反而讓我和友人Z得以在最近距離和演員們面對面。由於戲院設計的關係,第一排離螢幕非常之近,看電影時很痛苦沒錯,和站在螢幕前方的演員卻變得只有幾尺之遙,他們的表情什麼的都清楚到不行,瞬間我真是又興奮又不可置信,覺得這些螢幕上的演員這麼近看起來反而不像真的…



之前看彭于晏上節目的時候,已隱隱約約感覺到他本人有點悶悶的,似乎不太習慣直接面對群眾,今天一見果真如此。他的表情一直放不太開,蠻ㄍㄧㄥ的,講起話來總是很害羞、不好意思多講什麼,因此相較於螢幕上收放自如的活潑模樣,他本人沒什麼光彩,感覺蠻容易被忽視的。



相較之下,另一男主角阮經天就沉穩多了,聽他講話感覺很誠懇也蠻親切的,笑起來很溫柔,一直沉靜地站在台上,偶爾和彭于晏笑鬧一下。本來我對他沒印象,因為之前從未看過他任何演出,想不到他也是個不錯的演員,而且蠻有戲味的,感覺戲裡的角色跟本人很不一樣,看到本人不太意識到他就是電影裡的Vance(基本上演小薇的女演員也是如此)。

友人Z似乎很喜歡阮經天的樣子,一知道他也有參演,就滿是驚喜的表情,後來知道我和阮經天有一度四目交接,阮經天還對我笑了一下(真是令人如沐春風的笑容啊!好可愛!讓我羞了一下),還狠狠地捏了我一把洩憤咧!哈哈…老實說有此意外的經驗,我自己也很得意~~^__^ 總之,就私下給人的感覺來說,阮經天比彭于晏帥很多,是個又高又帥的大男孩。(他竟然比彭于晏還高耶!)



至於其它演員,演小薇的女生本人看起來比較成熟溫柔,相較於電影角色,本人給人的好感度大多了,但稱不上美女;演竹野內豐(中年警察)的大叔(?)因為已是老戲精,在現場完全是一派前輩模樣,游刃有餘地搞笑、發言、帶動全場氣氛,和戰戰兢兢的年輕演員們明顯不同,是個有趣的人;演員群中唯一的韓國女生(忘了名字了)則一看就是韓國人,長得蠻清秀討喜的。

開演前導演跟演員們主要是出來跟大家打聲招呼、自報姓名角色,真正的發言都在片子結束後的座談會進行。雖說可以自由提問,但看了片子後我腦中出現的盡是一些尖銳問題,問了導演應該也很尷尬吧,索性就全吞回肚裡去了。而其它發問者對電影本身似乎不怎麼感興趣,問的多是演員演這部戲的感覺、最喜歡那幾幕戲、韓國女演員學中文的過程、怎麼拍那幕「蜜桃夾爆竹」之類的問題,老實說我覺得都是些比較空洞、不值一提的問題啦。不過這些問題對fans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吧…(說真的今天會場最多的就是Fans,再來是記者吧,散布各處耶)

總之,開場前導演和演員們作了簡短會話後,就要我們好好欣賞電影,先退場了。(接下來是我痛苦的開始啊~~我的脖子~~~>__<) 



這部電影主要以西門町為背景,描述一群以范達音(彭于晏飾)為中心的幾個青少年,遇上綑綁老妖、少女失蹤事件等,在解決同時,帶出友情與青春的課題。

電影的描述方式很Kuso、誇張化、漫畫化,有點在真實與虛構間遊走,比如有次范達音因為路見不平,被一群不良少年盯上,為求脫身,他飛身跳過有9公尺之隔的大樓空隙,而贏得「西門飛俠」稱號的情節,就很誇張;後來為了找出失蹤的女友(?)小薇,范達音透過人妖鄧麗君找到什麼天波指的大師老蔣,並和他在屋頂決鬥的情節,又加入武俠和電玩元素,極盡誇張搞笑之能事。老實說,這樣的表現方式讓我有點吃不消;過度刻意經營的結果,反而讓我難以從劇情中找到笑點,總覺得導演有點在譁眾取寵,以這樣誇張的情節吸引青少年的注意。



再者,如果真的要走Kuso路線我也不反對,偏偏導演太貪心,什麼元素都想加進去調味一下,因此搞笑搞一搞會突然劇情一轉,變成家庭倫理通俗片,看到Fion(小薇的好友,台灣韓僑)在家被強勢的父母勉強和陳董的兒子吃飯(變相的相親),讓她產生一段文鄒鄒宛如愛情小說的感觸(詳細內容記不清了,但聽到時不但不感動,反而有點起雞皮疙瘩);或者突然轉為綑綁老妖綁架少女的驚悚虐待情節。

這一大段我實在搞不懂導演的用意為何,因為一來它的手法真的很變態,二來,它跟後面劇情其實沒什麼大關聯,小薇並非因為被綑綁老妖綁架而失蹤,如果只是為了增加懸疑度,實在沒必要拍得這麼「逼真」,反而有點噁心。



而最後,故事一轉,又變為網路相約集體自殺、感人煽情的友情戲碼。然而這一切跟最前頭那一大段范達音的生活方式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導演花那麼多篇幅在描述范達音和麻吉Vance以「挑戰極限」為樂、四處打混把妹、找警察(竹野內豐)麻煩的生活細節,感覺就不是那麼必要。或許導演是為了真實呈現西門町青少年的生活樣貌,但加上過多誇張元素後,反而失去純粹的感動,且真的過於冗長,以致我好幾次看不下去,老是閃神…



再者,我也不懂為什麼這部片要起用韓國演員。雖然她很努力,中文已說得不錯,但要用不熟悉的外語台詞來表達劇中感情,畢竟還是太難了。因此聽著她生澀的中文語調,我總是難以入戲,如果能盡量安排她說韓語就好了…

整體而言,男演員的表現比女演員好,可能因為女演員們多是第一次演戲的新人之故,演技相對之下青澀很多,不像『盛夏光年』那樣演員水準劃一,讓人可以很快融入劇情和角色的心理世界。因此就這方面來講我覺得不甚成功。

總覺得導演一方面想衝破社會、現實的藩籬,以非主流的方式敘述故事;一方面卻脫不了老套巢臼,許多地方草率地以社會刻板印象加以處理,如Fion的父母、記者等,使這些人物都很平面,劇情的演進也相對之下失了新意。到最後全劇唯一令我感動的只有最後一句范達音的獨白:

如果說青春就是要不斷向前進,那我們到底要到何時才能找到自己的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