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網路。

日本近年來越來越頻繁地將漫畫暢銷作品搬上大小螢幕,比如『殺戮城市』、『闇金丑島君』等,但尺度往往比原作來得保守,血漿爆得少,衣服穿得多,故事走向也偏光明,使許多漫迷有搔不到癢處之感。不過,就『Smuggler~搬運你的未來~』螢幕上所呈現的效果來看,或許它會是一部相當「忠實」於原作的改編作品。片中長達十多分鐘的妻夫木聰被刑求的場面,不只部分觀眾看不下去走人,連早餐吃得不多的我都有反胃的感覺,最後受不了,只好閉上眼睛,祈禱這場恐怖的酷刑能盡快結束。

 
以整體色調來說,這部片是極致的灰藍。片中一班角色,都是隨時在世上消失,也不會有人注意到的邊緣人。他們有的是黑道龍頭或嘍囉,有的是見不得光的殺手,有的是專門清理殺人現場的「清潔公司」,有的是介紹非法工作的仲介業者,每個人都是鋌而走險的江湖人。為了生存,背叛與出賣屢見不鮮,沒有所謂絕對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人們為利益合作,也為利益拆夥。能確定的只有一件事,最能夠信任的人,就是同樣金錢至上、富於心機的人。
 
他們沒有過剩的慈悲心,沒有良知的包袱。千方百計精準完成任務的理由很簡單,大家都心知肚明,自己腳下就是萬丈深淵。每次行動都是一場賭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這是一個沒有容赦與輕忽的世界。

 
可以說是老梗,也可以說是一絲救贖。妻夫木聰飾演的沒用男人碇涼介,闖入了這群人的生活,打亂了原本的生活步調。在放棄演員夢後,碇流連電玩店,背上一筆債務,成為非法搬運屍體的「走私者」(Smuggler),任務就是將見不得光的屍體運上深山「處理」掉。先前我看『闇金丑島君』,欠債者被黑道載走,故事便戛然而止,碇的遭遇在我眼中就像交代他們的後續,讓人見識到這些人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一個多麼黑暗殘酷的現實。
 
碇不能算是一個徹底的好人。他可以在流氓威脅利誘下,揍一個陌生的男人獲取金錢,帶著愉快的笑容繼續玩柏青哥,直到警察找上門;他也可以為了保命,協助非法搬運屍體的工作而一聲不吭。但是他還未完全泯滅的人性,以及不時流露的溫柔善良,就像一線小小的暖流,溫暖了他身邊成天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人們。雖然他的行動常被嗤之以鼻,甚至給伙伴帶來致命危機,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付出廉價的同情心,就注定要被吃得連骨頭都不剩,但我想他的伙伴之所以不願捨棄他,不顧一切地拚命救他,除了被他的傻氣天真打動,或許也正象徵著,他們對正常世界的眷戀與嚮往吧。

所以這部電影的基本走向雖然大致在我意料之中,片中大量變態灰暗的人物設定和場面讓我看得很想吐,走出戲院時,我並沒有什麼反感的情緒,心中反倒充滿一股難言的感傷。

片中的人們,過去成謎,不堪回首,連繫他們的,只有行走於鋼索上的此刻。即便心裡明白已經回不了頭,更不可能得到簡單的幸福,捨棄所有感情才能安然存活,對光明的渴求,對現狀的厭倦,仍使他們不由自主地被碇打動。

 
其實片中關於碇的心理並沒有交代得很完整,像他這樣一個平凡怯懦的人,何以會生出那麼大的勇氣,忍住肉體難以想像的痛苦煎熬,堅持把扮演的角色貫徹到底,甚至能掙脫手腳束縛?但若不論這匪夷所思的部分,看到妻夫木聰的眼神從畏縮恐懼,轉變為冷酷銳利,瞬間連我都以為他已在巨大的精神折磨下,發狂扭曲,成了另一個無情殺手哩!
 
無論情節發展是否合乎邏輯,安排這一幕,不但令人震撼,而且確實極具勵志效果。這時我也才稍能理解為何導演要放那一大段酷刑。少了那段鋪陳,這一刻想必就不會給人徹底釋放的感覺,而豁然開朗吧。

 
不要迷失在現實的失望中,把巨大的謊言變成真實吧!
 
永瀨正敏飾演的走私者領頭對碇所說的這句話,在我耳邊迴響,突然驚覺,是啊,就算是謊言,只要堅持到底,誰說沒有成真的一天呢?夢想、人生,不都是這樣嗎?
 
不知在那看過一句話,大意是,就算不開心也要笑,笑著笑著,好像漸漸的,也真的開心起來了。
 
《紅樓夢》有云:「假作真時假亦真」,說的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這部片可說是星光熠熠,無論主配角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實力派,比如小日向文世、寺島進、松雪泰子、滿島光等,連警察都是松田翔太和大杉漣客串的,超奢侈的演員群,看他們共同飆戲實在有夠過癮。在這些人之中,影帝妻夫木聰自不必說,把無用男演得淋漓盡致,松雪泰子也把陰暗世故又古怪的仲介業者演得入木三分,還有形象與『流星花園』的美作大相逕庭的阿部力,在精明幹練中透出一絲誘人的性感與純真的滿島光,以及充滿熟男魅力、瀟灑帥氣的永瀨正敏,不過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飾演令人聞之喪膽的銀髮殺手──安藤政信。

 
先前在『賽德克巴萊』心得裡,我提過安藤的表現讓我失望,沒把內心燃起復仇之火的男人心境表現出來,這次他的演出,卻讓我徹底驚豔!甫出場時原以為不過是個兇狠厲害的殺手,內心世界卻遠比我想像的更為感性、纖細。外號「背脊骨」的銀亭,雖然殺人手段一流,行動之迅速簡直已超過人類範疇(這設定應是受漫畫較為誇大的風格影響),卻意外地愛好哲學思考,意外地博學多聞。不只殺人不眨眼,也可以眼不眨地將細胞原理倒背如流。
殺戮的精準,與怕死的矛盾,使這角色充滿一種相衝突的魅力。雖然毫不留情,卻又充滿困惑、悲憫與不安。安藤政信不只透過眼神與肢體動作,同時也透過聲調與音色來詮釋這個動人的殺手。他說話時總是很慢,用一種作夢似的低沉語調在輕輕訴說,當然,對一個還無法把中文運用自如,卻要飾演中國籍殺手的演員來說,放慢說話速度本就是明智之舉,但我想安藤政信這樣演,應也包含了自己的理解與塑造,不僅是出於現實的考量而已。

 
對我來說情感最飽滿的一場戲,就是銀亭與搭檔受人挑撥,反目成仇大打出手那一段。雖在令人不忍卒睹的血腥搏殺中,導演的拍法居然讓人感到一絲美感,透過慢鏡頭來表現安藤政信健美的肌肉律動,同時醞釀出難以言喻的悲壯氣氛。角色設定的出色,兼演員賣力的演出,使觀眾很難把視線從銀亭身上移開,若非妻夫木聰醒悟那刻氣勢驚人,光彩八成會被安藤給搶光了吧。

 
說實在的,我很難概括地說自己究竟喜不喜歡這部片,它也不是能四處推薦給人的大眾娛樂片。但衝著它帶給我的低迴餘韻,與銀亭一角在我心中留下的衝擊,我還是會給它四顆星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