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一口氣把『壯志驕陽』最後三話看完了。老實說,看到最後真是覺得莫名其妙,不懂野島伸司到底想幹嘛。

我實在不喜歡糊塗蛋這種人,可能我是比較沒耐性的人吧,對那種畏畏縮縮、搞不清狀況、總是把事情搞砸的人完全沒好感,也很難產生什麼同情。因此看他一直沒來由地被上司整,卻堅持不轉業,然後有天被罵到失去自信了,就把客戶的兩百萬拿去給心儀的酒店女郎「讓媽媽動手術」(媽呀,好老套的台詞,聽到這裡還沒查覺自己受騙,只能說阿篤的智商真的太低),還夢想著跟她結婚。等發現被騙時,自己已背負洗不清的竊款罪名並被革職。雙重打擊下,又失手傷了繼續以言語刺激他的上司,最後終於受不了而上吊自殺…這一切只是老套得讓我不耐煩而已。(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突然同情心喪盡…明明平時心很軟的)唯一讓我為他的死感到難過的,只有他那群好友的反應,尤其是健吾。

健吾可說是和糊塗蛋最親近的人了,一直以來糊塗蛋有心事或麻煩,都會去找健吾商量。然而這次他卻怕健吾會質疑或責怪自己的決定,不敢告訴健吾,以致健吾是最晚知道所有事的人。我不禁要為唐澤壽明的演技叫聲好,得知阿篤竟對自己隱瞞一切,悔恨加傷心的表情他已演得絲絲入扣了;親眼目睹阿篤死亡後,他一直不肯離開阿篤的屍體,眼神空洞地木然站著,就像現在死的是他而不是阿篤,阿篤只是睡著了…那種絕望的眼神令人不寒而慄…那真的是種眼裡什麼都裝不下、也什麼都沒裝的眼神。

老實說,阿篤母親向每個人一一訴說阿篤平時對他們的描述那段,我覺得不但不合理,也太煽情了。怎麼他那群好友看起來比他母親還痛苦難過啊!身為母親,不但無法幫到兒子,反而白髮人送黑髮人,看他走上絕路,心裡應該是生不如死、無比自責悲痛才是啊!這位母親卻像是照著編劇的意思而非角色的意思說出台詞,未免理智過頭;演員也未演出強壓內心悲痛的感覺,才給人極不自然的感覺。還有,時男到酒店找JJ時,根本什麼都沒做,酒店經理跑上來劈頭就是一拳,未免太奇怪了吧。更奇怪的還在後頭,明明JJ是間接害死阿篤的兇手,時男對她的態度卻和對阿篤的上司完全不同,只因為她是女人嗎?雖說JJ看來本性不壞,那位上司則平時不停找阿篤渣,但這些都是只有阿篤才知道的不是嗎?他為了不讓自己弱者的形象再壞下去,平時很少在朋友面前抱怨,時男他們怎麼可能知道這些內幕?

還有阿純的人生意義也找得太突兀了吧?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是否就在平凡的公務員生涯渡過,終生難以實現當小說家的夢想,因此感到難以適從,這些跟去當義工好像沒什麼關係吧?如果他是個像則子一樣沒有固定目標,因此不知自己人生意義在那的人也就算了,但當義工根本沒解決他的煩惱及人生困境啊!總覺得是為了讓阿純接受則子而刻意安排的情節…不過則子倒是安排得最感人的轉變。她也是唯一一個真正受阿篤的死啟發、進而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的人。她決定不勉強阿純跟自己結婚,在阿純作好心理準備之前,自己獨力撫養小孩,即使阿純跑來找她,表示願意跟她結婚,她也不像從前那樣馬上就心軟。「現在的你不行,因為你還沒準備好,將來一定會後悔的。我不想讓這個孩子覺得,自己並不被歡迎來到世上。」說出這番話的則子,精神上真的變堅強了…

而尚美。唉,可惜的是,她還是選擇墮落,繼續她的不倫戀。明知道進行這種沒有結果的戀愛只會讓自己痛苦,也清楚談這種不倫戀,在生病或痛苦的時候都得自己一人寂寞地渡過,她還是不可自拔地愛著那個懦弱無用的男人。唯一的請求只是當他死前,即使陪在他身邊的只能是老婆,也請他最後心裡想的是她…看到尚美就真的可以感受到戀愛的毀滅性為何,以及那種義無反顧的愚蠢與盲目。偉大感人嗎?對崇尚一瞬間淒美的愛的人來說,或許吧…

這部戲最最令我無法理解的是,即便阿純和則子、尚美和婦產科醫生,都能以或老套或墮落的方式在一起,為什麼健吾和貴子偏偏就不能?為了比照『東京愛情故事』,製造男女主角註定分開的無奈感?還是因為這是部友情劇,所以其中也非得出現超越愛情的異性友人不可?如果是這樣,為何編劇要到最後一刻都還在暗示貴子和健吾互相喜歡對方,不排除他們重修舊好的可能性?明明貴子和時男雖交往著,最終愛的仍是健吾,健吾也一直忘不了貴子,時男就是查覺自己對貴子的愛不論大學時代還是現在,都比不上健吾,才會和三年前一樣不告而別,呼吸非現實的空氣去了。因為他既無法勉強自己憋氣到最後一刻,也無法為了貴子去揭發自己的父親。因此時男等於間接把貴子交還給健吾,只是不願明說。另一方面,美和因為健吾舉發父親,難以再因政治聯姻成為他的妻子,只好黯然退場(說真的,這個未婚妻有等於無,平時出現在健吾身邊的次數少得可憐,根本一點都不像在交往),臨走前她也要健吾回到貴子身邊。既如此,為何健吾還像要躲避貴子似地,自願大老遠跑到神戶去工作呢?

我能想到的唯一解釋只有:正因健吾猜到時男決定退出的心意,又知道美和過去對自己的暗戀,基於道義,才無法和貴子在一起。雖然很矛盾,但從時男和阿純的對話,及美和臨走前說的「請回到貴子小姐身邊」這句話來看,或許他們都認為健吾是為了貴子才揭發父親的。說不定在健吾內心深處,真的有過這種想法,只是自己未曾查覺罷了。畢竟他曾對時男說過,希望和時男交換身份。而時男和美和的話提醒了他這一點,因此對父親的歉疚讓他難以和貴子復合。題外話,健吾和父親擦身而過,父親跟他說:「如果你將來真的想當政治家的話,可以把曾舉發父親貪污當作競選的口號」,那段真是令人看了眼前一酸…他爸爸終究是愛兒子的,雖然表面上看來冷酷無情…

話說回來,基於上述原因,加上健吾是因為檢舉父親才使婚姻告吹、讓當初和貴子分手的理由不成立,但這並不是他選擇的結果,在夢想與愛情之間,他選擇的是夢想,此時怎能為此就順水推舟地和貴子在一起,未免太狡猾了。如果是這樣,健吾會覺得對不起時男和美和,更對不起貴子。因此不能和貴子在一起,對他而言是種自我懲罰。而貴子或許也查覺他這樣的心意,因此直到最後也沒能如母親的忠告般,率直地把自己的心情說出來,告訴健吾她很寂寞、很愛他。然而這樣未免太殘酷了!健吾懲罰的將不只自己,還有貴子啊…只希望在數年後,他們能排除這些無聊的束縛在一起…(只是想到健吾臨走前對貴子說的那句「我相信男女間真的有友情存在」又把這種可能性降到極低,就覺得貴子轉身離去後,笑容瞬間褪去的背影看來越發孤單落寞…)

總之,結局給我的感覺是如此不圓滿,除了則子外,阿篤的死似乎沒在這幾個好友身上造成什麼影響,也沒改變什麼,或許只是給其它人一些墮落的藉口罷了。最後唯一感動我的,只有貴子終於打動她的學生,和他們一起跑到河堤邊看夕陽那段。貴子的話也很感人:「你是誰?雖然我知道你的臉和名字,卻不知道你是個怎樣的人。如果連你旁邊的同學都不知道你是個怎樣的人,我也不知道你是誰。現在你們都像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的人,因為怕旁邊的人會趕過自己,只能拚命踩著油門向前進,但這樣會死掉的!就算是一次也好,希望你們能停在交流道,看看兩旁的風景。別的老師都覺得我是個傻瓜,如果你們聽我的話做,或許也會被別班的同學看成傻瓜,但最重要的事,往往就是別人覺得蠢的事啊!」尤其最後那句話,我聽了不禁紅了眼眶…或許有人覺得一群冷漠的學生怎會因此就輕易被打動,此種安排未免太理想化了。但我覺得是看觀者以悲觀亦或樂觀主義來看這個社會及社會上的人。如果一切都是悲觀,認為人類反正就是冷漠自私,人性本惡,那什麼都不可能。然而現在我漸漸想要相信,世上沒有什麼「絕對」的事。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一心拚功課、拚事業,一心往上爬、成為菁英份子,像是沒有感情的機器人一樣,然而人畢竟不是機器人,人有感情,也有煩惱。我不相信那些學生都是抱著無比的信念、一味讀下去的人。他們一定也有迷惘、也有煩惱、也有不知所措的時候,只是被身邊的大人一直壓抑著罷了。何況『極道鮮師』那群放牛班的不良學生會被久美子打動,沒道理優等生的心就是鐵做的啊!若這麼想,也未免太岐視、低估那些優等生了。

可惜的是,雖然貴子和學生之間踏出了一大步,自己和健吾的關係、尚美等人的人生卻仍在原地打轉。因此我怎麼也無法將之視為一個happy ending。然而若故事真在此種現實得殘酷的無奈中結束也就算了,偏偏編劇又畫蛇添足地安排個貴子幻想好朋友們都在身邊、每人安慰她一句話的情節,提醒觀眾她還是快樂的,這部連續劇是陽光向上的,這是部感人熱淚的友情劇,此種作法就令我非常非常不能茍同!覺得非常做作、灑狗血,也令我失望…想不到這部頗負盛名的連續劇,只有中間一段還能看而已,開頭和結尾都很草率…

不過野島的劇,名言少不了就是了。好幾個比喻我都好喜歡。

「人生就像在開一個個盒子,打開一個,裡面還有一個,也許開到最後裡面會是空的也說不定。然而若抱持此種想法而放棄繼續開盒子的話,就永遠也不會知道最後的盒子裡面裝了什麼。」

「要率直地表達自己的感情啊!嬰兒出生的時候,如果不哭的話,醫生就會反轉他的身子拍打他的屁股不是嗎?所以哭是人類很基本很重要的感情表現啊!」(這段是貴子母親向她說的,詳文記不太清楚了。是一段很棒的話。可惜終究沒能讓貴子放下強裝堅強的那句「沒關係,我很堅強的」。如果在河堤邊,健吾問貴子「一個人住不寂寞嗎」的時候,貴子的回應不是這句話,而是率直地哭出來就好了…或許他們下一刻就會擁抱在一起了吧。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