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今天分別看了四集和三集,終於把『利家與松』全看完了。老實說,我對它的感覺至此已完全麻木,不再有任何感動或認同了。

實在不懂為什麼編劇要刻意忽略利家有許多側室一事,而在千代保事件上花那麼大篇幅。對於痛恨外遇的媽而言,看到阿松生氣、阿寧「扣留」千代保、將千代保生下的孩子猿千代交給它人撫養等劇情,是會大感痛快沒錯,但我覺得這是以現代的眼光看古代;以當代的眼光來看,身為大諸侯的利家有三、四個側室,有那麼罪大惡極嗎?我也不喜歡花花公子、拈花惹草的行為,但古代的價值觀就是那樣,忠實地演出來有什麼不對?還是覺得編劇過於在意「利家和松」完美夫妻的恩愛形象,因此毀了這段史實。也讓利家和千代保有過一段情的部份,交代得既草率又突兀,許多劇情完全是為了讓猿千代這個歷史上的前田利常出場,而刻意安排的。如:利長突然要求松派個女侍去服侍利家、利家和千代保突然對彼此看上眼等等,感覺真的很怪…

前後不連貫的情形從故事中段之後就屢見不鮮,這也不是頭一遭了,但看到這種虛擬的夫妻形象還是令我受不了。雖然我不會因此變得很討厭松或利家(事實上,我喜歡他們很有威嚴、冷靜穩重的樣子),卻怎麼也無法再迷上這個故事。那種看了上一集就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看完三集還不覺時間流逝的熱情,也已經消失了。唉…為什麼會這樣呢?

而且我也不懂,為什麼編劇在豐臣秀吉病逝那段描寫得拖泥帶水,讓第47話變成「充滿回憶」的一集,卻在主角利家去世的49集草草帶過,利家一死,就急著發展德川家康掌權,及阿松到江戶城當人質的劇情,讓利家之死顯得張力薄弱,不但阿松看起來不甚悲痛(奇怪,利家的母親等人去世時,還有誤以為阿春已死時,阿松都哭得傷心多了),連回家奔喪的兒女也沒幾個,大女兒幸夫婦、二女兒蕭夫婦、阿豪等人都沒出現,曾跟利家交情菲淺的幾個大老們也沒來送老友最後一程,使場面顯得異常冷清,真是不合理至極!我還寧願這些重要劇情多鋪陳一些,取代那堆關於豐臣秀吉的回憶呢!(那集放這麼多回憶,感覺真偷懶)而且後來阿松、阿寧等人都七老八十了,演員竟沒一個有上老妝,看起來還是年輕貌美如昔,也太不合現實了!是預算不夠還是演員愛美的關係呢?

我覺得香川照之真的不適合演豐臣秀吉,把這個大人物演得像個鄉巴佬似的。年輕時代因為秀吉還只是個小人物,他那種誠懇中帶有俗氣與陰險的演出我還蠻欣賞的,但到秀吉已成天下之主後,還一付畏畏縮縮、無甚主見、氣量狹小的小老頭(小色鬼)姿態,看了就令人很不舒服了。德川家康也好不到那去,在為免這些歷史上真正留名的大人物搶去主角利家丰采的前提之下,他看起來也是一付奸詐小人狀,完全沒有擔當,令我相當同情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