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譯自官網若有錯誤還請包涵指正,轉載請註明出處,感謝

 

【故事大綱】

「因為媽媽妳就是不放棄,所以我一直沒辦法現身,現在總算可以出來了。」

長崎專職幫人接生的伸子(吉永小百合飾),於二次大戰日本被美國投下原子彈時,永遠失去了兒子浩二(二宮和也飾)。想不到三年後的1948年8月9日,浩二的亡靈突然出現在她面前,令她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因為那一天,她才剛在浩二墳前說:「那孩子一瞬間就消失了。我決定死心,不再等他回來了。」

「你好嗎?」當她這麼問浩二的時候,浩二捧腹大笑起來:「我已經死了,怎麼可能好?」

從那天起,浩二就不時會出現在伸子面前。

生前就讀於醫學部的浩二,有個名叫町子(黑木華飾)的戀人。一夜之間失去訂有婚約的浩二,令她內心無所適從,三年來一直掛心著伸子,是個溫柔的女孩。

「浩二,如果町子喜歡上別人,你只能放棄哦。畢竟你已經是不屬於這世界的人了。」聽了伸子的話,浩二嘟起嘴來:「町子心裡只有我一個!」

其實浩二自己對此也很清楚,只是難以接受罷了。伸子深愛著這樣的兒子。專屬於兩人的時間是特別的,雖然不可思議,卻很開心。這份幸福,好似可以持續到永遠。

 

【解說】

作家‧井上ひさし未完成的遺願,山田洋次導演要將它搬上大螢幕!

二戰至今已過了70年,留下許多課題等待我們解答,而我們至今仍在不斷尋覓。戰時的悔恨、悲傷與無奈所教會我們的,或許正是我們該留給下一代的東西。不能就這樣隨著時間忘卻的風景,就在其中。我是這麼想的。在滿洲度過少年時期的山田導演,一路面對著歷史賦予我們的這道課題至今,因此『若與母親同住』這個故事的種子送達這樣一個導演手上,我認為絕非偶然。一切都是從他與已故的井上先生的三女‧麻矢女士的一場談話開始的。

『若與父親同住』寫的是廣島的故事,未完成的遺作『樹上的軍隊』則以沖繩為背景。井上ひさし先生最後強烈地渴望創作的,是以長崎為舞台的故事。當山田導演聽說井上先生非常想寫一部以長崎為背景的『若與母親同住』後,內心受到強烈的衝擊,決定要將這個故事搬上大螢幕。

這個故事經過時間洗禮,在現在,與山田洋次這個才華洋溢的導演相遇,並即將以電影的形態出現。這是我們應該留給後世的,既溫柔又悲傷的故事。飾演母親‧伸子的,是近期在『母親』、『弟弟』等作品中擔綱主演的吉永小百合;飾演兒子‧浩二的是參演過克林頓‧伊斯伍德導演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在海外亦獲得高度評價的二宮和也;至於飾演浩二的戀人‧町子的,則是憑『小小的家』(註:也是山田洋次導演執導)剛在第64屆柏林影展封后(銀熊獎)的黑木華,正可謂最貼近角色形象的理想選角。這部『若與母親同住』將於2015年春天開鏡,預計秋天完成,12月12日在日本全國上映,敬請期待。

 

【導演的話】

井上ひさし先生的名戲曲『若與父親同住』已由黑木和雄導演翻拍成電影,並廣為日本民眾所知。除了這部以廣島為背景的作品,井上先生把完成另兩部以沖繩及長崎為背景、應合稱為『戰後生命三部曲』的故事,視為他晚年的課題。

後來蓬萊龍太先生繼承這份遺志,以他所遺留下來的、關於沖繩的構想與資料為基礎,寫成『樹上的軍隊』,由こまつ劇團(註:1983年由井上ひさし成立,專門演出他寫的劇作)演出。剩下的長崎篇,僅決定好『若與母親同住』這個標題而已。而井上麻矢女士從以前就一直想要繼承父親未完的遺志,以這個標題拍一部描寫長崎的電影,當我聽說這件事後,就決定要主動接下這份任務。

包括死於原爆的至親化為亡靈重返陽世,這樣的情況,正如我以『若與父親同住』這部優秀的作品為範本,宛如與九泉之下的井上先生對談似的,完成這部作品的劇本。能將繼承了井上作品獨特的幽默感與溫暖淚水的作品,於戰敗70周年的2015年與大眾分享,對我來說實在意義非凡。

 

【lyo的感想】

前兩天晚上,同是嵐飯的學生傳訊息通知我這件事,讓我當場差點沒開心地跳起來。今年三谷幸喜導演找了二宮演『東方列車殺人事件』這部新春特別篇,已夠令我狂喜,想不到還能與享譽國際影展的山田洋次大導演合作,真是作夢也想不到的大好消息,怎不令人驚喜交集!

三谷導演之前在記者會上說,之所以找二宮演出秘書一角,是因為之前上『交給嵐吧』與嵐合作短劇,對二宮的演出十分欣賞,在他心目中那已等同試鏡。不知道是否也是前兩年NHK『紅白歌唱大賽』特別單元安排二宮與山田導演對談,讓導演留下好印象,才促成了這次合作?

不過,正如二宮自己敘述的,比起魅力四射的帥氣角色,他更適合「昭和青年」那種帶有古早氣質的角色,回顧過去作品,喜歡找他合作的,也多半是大名鼎鼎的老先生──蜷川幸雄、倉本聰、克林頓伊斯伍德...現在又多一個山田洋次,他真是最不像偶像的偶像了(笑)。

二宮在記者發表會上說:「我非常緊張,那個..........(停頓超久)我真的非常緊張。」令台下記者都不禁失笑。他還模仿先前吉永小百合的發言,吉永小百合說:「這次與二宮桑演母子,感覺好像會被全國的嵐飯仇視...」二宮則說:「希望全國的吉永飯不會仇視我,會以這個目標來努力。」令一旁的山田導演也不禁莞爾。

也難怪他這麼說,吉永小百合可是與山口百惠同為日本永遠的偶像呀!記得小時候很喜歡赤石路代的漫畫『替身天使』,好像就是以她為原型來創作的,雖然已經六十多歲了,看起來還是很美麗、有氣質,希望這次她和二宮能激出很棒的火花!

最近幾年二宮老是接令他腰傷頻頻發作的激烈動作片,最後評價也不高,連續劇作品更是少得可憐,能再度跟優質大導演合作,真是太令人振奮了。由衷希望這會是一部感動人心的好作品!

話說這次飾演二宮戀人的黑木華,在這個月開拍的『天皇的御廚』(TBS電視台60週年紀念作品)戲中,正好飾演(佐藤)健的妻子,想不到她竟然連續跟我目前最愛的兩個男演員演情侶,也未免太好命了吧(咬手帕)。我覺得她的氣質和蒼井優有點像,清新優雅,雖然長相不是頂美,但看演出經歷已經洋洋灑灑一大串,而且演技也倍受肯定,希望能一掃她在『Legal High 2』裡給我的壞印象,讓我對她刮目相看囉!

另外,這部作品是松竹電影公司120週年紀念電影,無獨有偶,『天皇的御廚』也是TBS電視台60週年紀念作品,時間上還剛好是倍數,我最喜歡這種巧合了,發現後內心又是一陣尖叫,哈哈哈。

 

 

 

arrow
arrow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