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開始看前陣子網購的日文版『ふたり』(兩個人)了。這是唐澤壽明1996年出版的自傳,內容跟文學史讀到的小說不同,並不難懂,所用的文法不難,只要查一下幾個不懂的單字就可以看得很順利。

如同先前在討論區上看到的感想一樣,這本書蠻值得一讀的,除了可由唐澤忠於事實的陳述了解他的家庭和演藝圈外,也能不時得到些啟發。

比如說,唐澤年僅15歲就決定退學,專心走演藝這條路,但這個決定並非奠基於任何已到手的機會,像岡田或堂本剛那樣,是姐姐替他們投履歷給經紀公司,得到進演藝圈的機會等等,而單純是想把所有時間花在自己最想做的事上。這麼做雖然很魯莽,如同他高中老師警告他的,不把高中念畢業將來很可能會失敗,但唐澤說的也有道理,在做之前已經先想到失敗的事,還能做什麼?

我很驚訝唐澤之所以想成為演員,是因為李小龍的關係,而且,還不只是折服於李小龍在螢幕上的強韌。唐澤對此有一段描述,他說李小龍每次打敗對手,總會露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悲傷表情,勝利明明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情,為什麼他看起來一點也不開心?或許李小龍明白,所謂勝利就是踩著別人的失敗,不斷累積起來的東西,也或許是強過所有人的那份寂寞作祟,不管怎樣,李小龍那份神秘的悲哀深深吸引了他,讓他渴望成為演員,揭開李小龍悲哀表情的真相。真是個特別的理由啊…

對於自己的家庭,雖然和哥哥一樣不愉快,但比起每談至此就不免感傷欷歔的哥哥,唐澤描述時有種客觀的坦然,像在談別人家的事一樣輕鬆,不知是否他本人開朗的個性所致。據他形容,跟自己無論在長相還是性格都最相似的父親(哇,那他爸爸一定也很帥)是個怪人,總是奇裝異服,而且行事喜怒無常,讓他們三兄弟從小就生活在如同暴風圈般的環境裡,因此父親這面「借鏡」也就成了唐澤壓抑自己內心那份相似的狂暴的最大動力,痛恨父親這種給家庭帶來不幸的性格,讓他絕不願變成像父親那樣。

不過,唐澤也說到,以前看別人家幸福的樣子,總會覺得很羨慕,覺得別人都過得那麼幸福,為什麼自己家卻是這樣;長大後他才漸漸明白,人總是有「人前」及「人後」兩種面貌,人後的面貌不如人前那般光鮮亮麗,會比較隨便、不好看,因此每個家庭都有它自己的問題,不是只有他家才有缺點。我很喜歡他這段話呢!可能是自己有類似煩惱的關係吧。因為看得見自己的缺點,總覺得自己在家跟在外面的形象不同,代表自己表裡不一,很怕被朋友看到家裡的自己後對我的印象會破滅,進而不想跟我繼續做朋友什麼的。也覺得別人比我好太多了,似乎在家跟在外面一樣溫和快樂…現在聽唐澤這麼說,猜想或許他在家也是另一種面貌,不禁感到安心,至少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