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2004年上映的日本電影,由常盤貴子及伊勢谷友介主演,編劇之一是編過『Good Luck』、『白色巨塔』、『危險關係』等劇的井上由美子。

由於之前在飛機上看過後半段,印象中劇情感人,且伊勢谷友介在片中很帥,因此我對這部電影頗為期待,也是我主動表示想看的(之前下載過,但遲遲未看)。想不到才看開頭十幾分鐘我就有點「不支」了,因為常盤貴子演的女主角「波子」讓我看了就火大,完全沒有認同感、伊勢谷友介像個小白臉一樣,一點也不英俊,片中角色更少有演技精湛的,包括主角和配角香川照之(演波子的丈夫森田勇太郎)在內,都演得非常平板,或許這要歸咎於角色塑造的不成功,把每個人物都寫得不夠豐滿,以致看完電影對這些人物少有印象,而電影本身更是沒重點到極點,看完還搞不懂它想說什麼。是描寫日本在中國經商、作戰為中國帶來的傷害?(我原以為是如此,但這方面描寫得非常薄弱,不像是日本的贖罪之作)以波子為中心的感情糾葛?波子在母親和女人之間的身份搖擺?還是不擇手段地「活下去」跟「愛人」?

劇情介紹說波子是個非傳統女性的獨立自主新女性,我卻覺得她根本不是什麼新女性,只是個沒有性愛就活不下去、道德淪喪的淫婦罷了。明明已有老公和三個孩子,卻背地裡和舊情人大杉搭上線、愛上年輕的情報員冰室,並因嫉妒他和俄國家庭教師艾蓮娜相戀,而向軍方密告艾蓮娜是俄國間諜,使冰室不得不親手將艾蓮娜處斬。即使經歷這一切,她依然能不受良心譴責、不惜一切地活下去,最後還以幫染上毒癮的冰室戒毒為藉口,和他做愛,完全不顧兩個孩子的感受,也不顧丈夫屍骨未寒,簡直是狼心狗肺。而冰室知道艾蓮娜是波子害的,竟能不計前嫌地和波子在一起,也匪夷所思到了極點!那他到底愛不愛艾蓮娜呢?至今為艾蓮娜痛苦,甚至到失去一條腿、染上毒癮的地步,又有何意義?還是說,因為他自覺和波子一樣罪孽深重,所以兩個罪人湊起來剛好一對?

說波子是個新女性,除了一心想活下去、性愛觀念過於開放外,她到底有何新穎過人的思想?在兒子被徵召去當兵的時候,因無法認同周遭歡呼著萬歲將孩子送上戰場的人,而背著老公和冰室約出來跳舞?這就是她之所以為新女性的表現嗎?對我而言,所謂新女性應該是像『橫濱故事』的萬里子一樣,不靠男人也能堅強地活下去,活得美麗、活得有尊嚴才對。像波子這樣糟蹋自己身邊的人,我全然看不出有任何偉大或過人之處。實在無法理解她老公為什麼會娶這種女人,就算被她的美貌所惑,至少像勇太郎這種愛國勝過一切的人,應該不會容許波子這種離經叛道、亦不認同祖國的女人留在身邊才是啊!不過說到勇太郎愛國,我覺得他其實是為了逃避波子才自願加入勞動團體的,因為波子的不貞或許他全看在眼裡,再也難以忍受了吧!從他總是垂頭喪氣,在波子和大杉事件後大受打擊,亦很在意波子隱瞞艾蓮娜事件的事,便可瞧出端倪。只是這個男人也太沒用了,寧願選擇消極自殺,也不願正面斥責波子、帶走兩個孩子,和波子正式決裂。他這樣隱忍的態度不但對孩子不公平,到後來還讓孩子被波子說動而接受她的生存方式,不是更糟嗎?

此外,這部片過多巧合及跳躍式的敘事方式也令人感情難以連貫,時時覺得情節突兀不合理,比如:和冰室友好的中國商人竟能在人荒馬亂的時候「正好」找到波子,一條腿跛了又染上毒癮的冰室竟能在那麼亂的時候帶一大包波子的東西去投靠他…許許多多都讓人感到莫名其妙,更難令人產生共鳴。

總之,對我而言這真是部糟透了的電影,讓我對友人Z很過意不去,畢竟是我主張要看的…不過她後來說了一句「不愧是日本鬼子,拍出這種爛片」之類的話,卻讓我蠻生氣的。因為這部電影拍得爛,跟其它日本電影又沒關係,而且為什麼要叫什麼「日本鬼子」啊!中國人自己又沒高尚到那裡去。就算日本有南京大屠殺什麼的,該譴責的也該是屠殺本身,以及贊成這麼做的軍閥們,而不是全部的日本人啊!即使是開玩笑我也討厭聽到這種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