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讀了一陣子近現代作家的賞析後,約十點我就出發去西門町和哲琳會合,一起看「魔戒三」了。聽說今天客人蠻多的,因此我們第一次被帶到非A區的小包廂去(C04房),其實螢幕大小不會差太多,只是空間窄了點。

開頭因為畫面色調看起來很怪,有點對比過強、亮度過暗的感覺,看得很不舒服,想到看「首部曲」的經驗,覺得還是應該一有問題就馬上反應給服務台知道,因此我就去請他們派人來調一下,結果那個男服務生起先還堅稱這是新買的機器,安裝的人都設定好了,應該不會有問題才對,可能是片子本身的問題,但調過後畫面明明就改善了嘛!(而且這片我看過那麼多遍了,片子本身有沒有問題我清楚得很)真是的,因為他不太會調,浪費我們不少時間,也中斷了看電影的情緒,還不如把遙控器交給我,我自己調比較快…(好不可靠的服務生啊…)幸好之後可以回轉到前面的劇情,不然他在調的時候那一段都沒看到說…

Anyway,哲琳看完後說,她覺得第三部有比較精彩,但她還是不會特別喜歡這部片,她自己說是她不擅長看複雜的劇情,還是簡單的故事比較適合她的關係,但我覺得應該是故事背景設在奇幻世界造成的。因為「白色巨塔」、「羅生門」這些片她看起來都沒什麼問題啊!或許哲琳是個比較現實派的人吧,畢竟奇幻世界的各種生物的設定如果沒搞清楚,看起來就會比較吃力,會搞不懂很多情節的演變原因為何,或誤解某些劇情,和觀看以我們已熟知的現實世界為背景展開的故事完全不同,不下點調查的功夫還真的不行(不然就是不能想太多)…雖然我已盡力把自己知道的部份告訴她,還是無法引起哲琳多大共鳴,讓我蠻難過的說…不過各人有各人喜好的片種,我也不能勉強她喜歡就是了。

從哲琳說的話聽來,她之所以會願意跟我看全然是為了陪我,了卻我的心願,偏偏我就是為了推薦這部片給她,才找她一起看的(如果是我自己要看,就不急著在期末考這段時間去看完了),想想還真諷刺啊…不過我分擔掉哲琳看片大約三分之一的錢,至少讓她「陪友」的損失少一點。

在第三部中,哲琳最喜歡的似乎是最後索倫垮台的場景,以及Pippin拿起真知晶球的部份(這段嚇到她了,哈),很多我視為超經典的段落,如甘道夫載Pippin到米拉斯堤力斯、點烽火、洛汗軍黎明時分的到援、Frodo和Sam得救後的眼神交會(不過哲琳覺得這時的Sam很帥)、眾人在亞拉岡(哲琳覺得他終於有點氣魄了)帶領下向四個哈比人下跪等,她似乎都沒啥感覺,真遺憾…如果她還願意多看幾次就好了,因為很多部份我都不是第一次看就喜歡的,大多是跟別人討論後(尤其是跟姐及崔國容老師)或看網路上評論文章後才「有感覺」的,之後就越看越喜歡,但哲琳說過,只有她喜歡的片子才會想一看再看,因此「魔戒」或許沒這機會了吧。

不過從哲琳的話也能感覺到,她好像比較傾向「完人式的英雄主義」,這種「英雄」不見得是好人,壞人也可以,但好要好得徹底,壞也得貫徹始終,好壞都要有性格(就是壞也不能壞得太小人),如果是在好壞間搖擺不定的(其實這更接近人性)或優柔寡斷的,她就比較反感,比如起先猶豫自己是否該成為人皇的亞拉岡,及履次被魔戒蠱惑、表現軟弱的Frodo,甚至到三部曲就使起離間計的Gollum她都不欣賞(Gollum已到非常討厭地步)。她覺得若把魔戒交給Sam,搞不好任務一下子就完成了,但我覺得Sam持有魔戒若到達一個階段,一定也會變得跟Frodo一樣的,這就是魔戒邪惡的腐蝕力量,否則它也就不可怕了;而立場交換的Frodo應該也會和Sam支持他一樣地支持Sam吧。再說,最後沒能毀掉魔戒,最難過的人應該是Frodo才對。雖說最後若沒有Gollum出來間接造成魔戒被毀,Frodo就這樣帶著魔戒落跑,在外面為Frodo拚死一戰的亞拉岡他們實在死得很沒價值,但Frodo自己何嘗希望是這種結局呢?一路千辛萬苦地把魔戒帶到末日火山,難道就是為了演變至此嗎?我想亞拉岡他們就是都明白這個任務達成的渺茫,才會在看到Frodo的食指下場後依然尊敬他吧。

後來我和哲琳去一家韓國定食店吃飯到四點才回家,過程中聊的都是「魔戒」,因為或許之後就沒機會再談這些了,我就一直不願轉移話題地聊下去。把我所知的、哲琳有疑問的部份全提出來討論,希望至少增加一點她對這部片的興趣,可以自己去查個資料或看它的製作花絮之類的…

結果我越看自己中毒越深,晚上忍不住跟姐借電腦上網查「魔戒」在電影版的討論(本來是想打網誌的-__-),竟一看就看到半夜兩點…媽呀!明天得把高日報告全打完才行呀!我竟然還在墮落…但實在忍不住說…>__< Anyway,有個評論說得好:這個故事見證了「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點,Frodo的功敗垂成,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他終究無法勝過自己。但人只能憑對友誼或對至善的信念堅持下去,不論結果如何,總要盡力努力到最後才有可能達成目標,若像迪耐瑟那樣,因為被真知晶球中索倫釋放的假消息所騙,越來越絕望,在努力之前就認為絕不會有好結果的話,最後只會毀掉自己、一事無成啊…總覺得看到這點,讓我又生起一股努力的動力…

P.S.說真的,電影中有兩個重點沒提,實在是一大缺憾!因為這可以讓觀眾更入戲、更了解故事啊!一個是迪耐瑟發瘋的理由(如上),一個是索倫一直沒發現Frodo他們要毀掉魔戒的事,不但沒守住末日火山口,還被亞拉岡他們出兵的行動所騙的理由。(他太自信了,以為不會有人得到魔戒後會不想佔為己有,因此一直以為人類要拿魔戒來對抗他)如果這兩點能說明得更清楚,喜歡及認同「魔戒」的人應該會更多吧。還有精靈的力量如果能找機會說明一下也比較好,不然很多人似乎都不懂為何勒茍拉斯會強成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