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news.sina.com          2008年12月30日
獨家企劃/新浪娛樂電視組      執行/ 劉楊 小二          

年度最佳劇集:《命中注定我愛你》
  今年最熱最好看的劇集非《命中注定我愛你》莫屬!你可以把它看做其樂融融的搞笑劇,也可以把它看作女人當自強的勵志劇,你更可以把它看做狗血俗套的偶像劇,這一切綜合起來,就是這部創造偶像劇新紀錄,獨一無二的《命中注定我愛你》。要搞笑它有,要溫馨它也有,至於浪漫就更不缺了,甚至火辣它也是偶像劇的登峰造極。總而言之,想看今年最成功的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絕對不可錯過!

年度最佳女演員:陳喬恩
  陳喬恩是偶像劇中屈指可數的演技一流的幾位女演員之一,演技清新自然,不屬於大熱的偶像明星,但是實力卻是有目共睹。今年她憑借力作《命中注定我愛你》在一片不看好聲中殺出重圍,成為不折不扣的收視率女王,台灣偶像劇迄今為止收視率最高的兩部偶像劇都是由她主演,讓人不服都不行。在《命中注定我愛你》中,她成功演繹“便利貼女孩”一角,引起無數人的共鳴。

年度最佳男演員:言承旭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言承旭是鼻祖級偶像,作品不多,卻還是讓人心心念念惦記了這麼多年。今年他的新作《籃球火》,基本上可以評定為不太靠譜,劇情不靠譜,砸再多錢也成不了經典。但是一個演員最厲害的是在平淡的劇情中讓自己出彩,言承旭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外表冷漠內心熱情的東方翔,成為他繼道明寺之後又一個打動人的經典角色。



年度最佳新人獎:郭采潔
  今年偶像劇中有好幾個新面孔,最惹人注目的就是《無敵珊寶妹》中的郭采潔。剛出道就在偶像劇中挑大樑擔任女主角,表現不俗。在《無敵珊寶妹》中,她飾演毫無魅力的平胸燒臘妹,為劇奉獻,甘願束胸,敬業精神可見一斑。新人新氣象,敬業的郭采潔奪得年度最佳新人獎實至名歸。


年度關鍵詞: 俗辣 男色 突破
  2008年,台灣偶像劇魅力大爆發,一部《命中注定我愛你》成為領軍黑馬,收視率高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拜偶像劇所賜,我們的生活中從不缺夢幻的調調。灰姑娘的夢通通留到電視機前和女主角一起做,生活中沒有耀眼的男人就去偶像劇裡找。第一代偶像劇的觀眾都在向熟女的路上進發,偶像劇也隨著我們一起長大,以前勾勾手的鏡頭都要醞釀個幾集,現在第一集就給你限制級的視覺衝擊。俗到辣,型到爆,形容現在的偶像劇再合適不過。盤點2008的台灣偶像劇,有三個詞不得不提,那就是:俗辣、突破、男色。

俗辣
  把俗辣列為頭號關鍵詞絕對是有原因的。俗不是問題,關鍵是一定要俗出超脫水平,俗出真我風格!《命中注定我愛你》俗在情節,《不良笑花》俗在台味,另外還有一堆偶像劇在王子愛上灰姑娘,歡喜冤家變情人的俗氣橋段裡繞圈圈。這一年的偶像劇作品仍然擺脫不了“俗”字。“俗”是缺點也是特色,越俗越有人愛,那麼多的俗氣橋段疊加起來就是量販式的成人童話,永遠都不愁沒有市場,所以偶像劇只怕還要繼續一路俗下去。
  除了“俗”這一偶像劇的永恆主題之外,“熱辣”異軍突起,成為偶像劇新趨勢。當初一整部戲才看得到幾個輕吻的純情年代早就已經過去,現在的偶像劇吻戲是家常便飯,第一集就直接上熱辣床戲也大有人在(《命中注定我愛你》、《惡作劇之吻2》)。偶像劇的純情底線一再被挑戰,不知道觀眾們還習不習慣這種變化?戲裡火辣床戲一場接一場,戲外的博眼球的宣傳噱頭也越來越限制級。以前的偶像劇明星們大多都是不食人間煙火型,與“裸”字絕對是八竿子打不著邊。可是自從阮經天在《命中》收視大捷後在海裡裸個泳之後,裸泳這招似乎成為刺激收視率的殺手鐗,像開戲祭神一樣必不可少。戲未開播,就先約定收視率高的話就裸給你看,戲外“裸泳”成為博列位觀眾的眼球的最佳手段。很顯然,偶像劇的風向標已經轉為“俗辣”,不俗不辣不痛快!

突破
  從來不敢想像偶像劇的收視率能夠與阿媽阿公們堅守的八點檔爭鋒,更不敢想像偶像劇能夠榮登金鐘獎寶座,至於哪部偶像劇上了《華爾街日報》的專題,拜托,同學你是在說笑吧?可是!這一切都在2008年做到了。台灣偶像劇在這一年達到了以前不敢想像的成功,先是夏季檔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在一片質疑聲中開播,收視率節節攀升,破八破十破十三,收視率高到連演員們都感到受寵若驚。每周都有幾百萬人守候在電視機前等待便利貼女孩陳欣怡和幼稚社長紀存希的好戲連台,劇集的火熱效應甚至引來大洋彼岸《華爾街日報》的關注,在報紙上開闢大版面專題討論《命中注定我愛你》的巨大成功。台灣偶像劇在今年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但是偶像劇的好運還不止於此,金鐘獎還留了個大驚喜給它:偶像劇小天后林依晨獲得金鐘獎最佳女演員。不要小看這個獎的意義,就像憲哥坐擁FANS無數,但是今年才第一次獲得金鐘獎的官方認証一樣,偶像劇在金鐘獎上從來都是陪跑者,所幸風水輪流轉,它終於在這屆金鐘獎上揚眉吐氣一回。2008年,是偶像劇大突破的一年。

男色
  台灣偶像劇裡陽盛陰衰,女主角們多半飾演灰頭土臉的草根階層,而男主角們個個修飾得光鮮亮麗,使勁渾身解數負責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男主角們一個比一個俊美,戲裡戲外都有一大堆粉絲擁護,男色時代全面到來!周渝民言承旭是第一代花樣男子,難得的是這麼多年偶像界風雲變幻,他們倆仍然魅力無窮。褪去青澀,更多了幾分成熟男人的魅力。鄭元暢和賀軍翔由頂尖模特兒轉為偶像劇的領軍人物,一個優雅一個邪魅,是“男色”最突出的代言人。另外還有明道,彭于晏等,他們雖然在外貌上不是標準的帥氣,但是個個都有自己吸引人的特質。這些男色們無時不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和外貌,力求不論何時都能給觀眾完美的感覺。男色是全民打造的一個完美綺夢,他們的存在就是白馬王子的塑造標準。按他們的標準來想像標準情人,準沒錯!台灣偶像劇的女主角們數年不變,當A咖的永遠是那幾位女明星,而才貌俱佳的男色卻是一浪高過一浪。誰敢說看偶像劇不是衝著這些上佳男色去的?

2008已播劇點評:言承旭潘瑋柏幾大帥哥平分秋色
  《籃球火》大製作,《無敵珊寶妹》借東風,《波麗士大人》題材新穎,《不良笑花》走台客路線,正在螢幕上打擂台的幾部劇各有各的殺手鐗。言承旭、羅志祥、潘瑋柏各自擁有強大粉絲團,幾大帥哥平分秋色。

《籃球火》:最燒錢
  《籃球火》趁著暑假最熱的時候開播,毫無疑問它是今年最燒錢的電視劇。八大電視台這回鐵了心要砸大把大把的銀子和其他電視台PK一下。看看主演陣容,言承旭、羅志祥、吳尊,這三個都是現在台灣演藝圈毫無疑問的一哥。一哥不僅意味著收視保障,也意味著水漲船高的製作費,光是這三個人的出場費就得八大掏出一大筆。再加上劇中的特技製作,最燒錢電視劇非它莫屬。那三個帥哥的粉絲團都不可小覷,三劍合璧,必定是走哪都能刮起一陣旋風來。《籃球火》在本月9號已經落下帷幕,不過說起這部劇不高不低的收視率,實在有點對不起電視台為它燒的錢。要不是各家粉絲基於偶像的魅力盡量容忍幼稚蒼白的劇情,恐怕收視率還會更低。可見偶像劇當中,“偶像”的級別很重要,“劇情”也同樣重要。

《無敵珊寶妹》 最無厘頭
  由張棟梁主演《無敵珊寶妹》接檔《命中注定我愛你》。如果你膩煩了哭哭啼啼、沒完沒了的感情戲,不如試試搞笑路線的偶像劇。張棟梁的相貌跟言承旭、吳尊這種勾魂攝魄級的俊秀自然是無法相抗,勝在長相溫暖,和《無敵珊寶妹》的主題倒也相配。《無敵珊寶妹》與《命中注定我愛你》同一電視台出品,同一波製作人員,更重要的是,在《命中》中那些超搞笑的配角們也會繼續在《無敵珊寶妹》中賣力逗笑。搞笑路線的偶像劇,就像一陣春風拂面,不纏綿但卻清新,所以請你也對著春風微微一笑。

《黑糖群俠傳》 最搞怪
  武俠一樣的偶像劇,各大高手紛紛出動,在江湖中比試高低,而那江湖,其實也不過是校園而已。有點武俠,有點搞怪,類似當年《終極一班》。棒棒糖弟弟和黑澀會MM繼《黑糖瑪奇朵》之後再度聯手出擊,以極快的速度躍上網絡視頻搜索排行版前幾名。校園中新鮮人的新鮮想像,讓人莞爾。

《不良笑花》 最台客
  張震嶽有一首《我愛台妹》,唱的是“我愛台妹,台妹愛我,對我來說,林志玲算什麼~”深得“台客”文化的精髓。何謂“台”呢?簡單來說就是具有台灣鄉土氣息,舉個例子,伍佰大哥是頂級台客搖滾,舉一反三,同志們大概可以想像得到台客文化是什麼樣子。《不良笑花》為在一眾偶像劇中殺出重圍,另闢蹊徑扎根本土,身體力行台客文化。女主角楊丞琳的打扮從上到下由裡到外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台”!花花綠綠的衣服加上爆炸頭還鑲滿了亮晶晶的配飾。這部劇簡直就是為台客們量身訂做,如果你愛“台”的味兒,看它準沒錯~

《霹靂MIT》:最校園
  另一部校園題材的電視劇《霹靂MIT》則不走搞怪武俠,改走校園偵探路線。范瑋琪、炎亞綸、鬼鬼帶領你在校園中查案,跟著他們一起來開動腦筋推理吧。校園裡年輕人們的爆笑事,就像雷陣雨一樣,霹靂無敵。

《波麗士大人》:最新穎
  這部《波麗士大人》算是藍正龍的回歸之作。“波麗士”就是Police(警察)的音譯,這部偶像劇突破你儂我儂的小家子氣,大展陽剛之美。兩只眉毛粗得跟蠟筆小新一樣的林佑威,想來穿上警服肯定是英氣逼人。在《不能說的秘密》中展現憂鬱女文青氣質的桂綸鎂也在本劇中來個大變身,柔道射擊樣樣不俗。雖說她在本劇中出現不到五集就要掛掉,但是衝著桂MM的動作戲,也得去看看這部劇。另外,本劇的劇情也是一大亮點,徬徨迷茫、青春、理想、永不停止的追求都包括在裡面。

重磅推薦:《我的億萬麵包》
  粉絲們盼望許久,最佳螢幕情侶林依晨和鄭元暢用心烘焙的“億萬麵包”終於熱氣騰騰地出爐。林依晨是金鐘獎新晉影后,鄭元暢是花樣美男,這兩人的默契搭檔從《惡作劇之吻》開始就深入人心。此番是第三次合作,演繹與《惡作劇之吻》中完全不同的角色:《惡》劇中是林依晨(湘琴)追著鄭元暢(直樹)跑,《麵包》中則是鄭元暢被林依晨治得死死的。名言說“愛情會有的,麵包也會有的”,這句話擺明是安慰既沒愛情又沒麵包的人,譬如劇中的勤勞曾善美(林依晨飾)和痞子法蘭克(鄭元暢 飾)。

將播劇集點評:美少年長成魅力男,周渝民鄭元暢改戲路
  周渝民和鄭元暢是偶像劇中的代表美男子,他們剛出道的時候定位都是漫畫一般的美少年。說起來他們的氣質還有點相近,都是淡淡的憂鬱惹人憐愛。不過老是憂鬱美少年的戲路可不能混一輩子,是時候改改戲路了。在接下來要播的幾部劇中,仔仔和小綜一改之前自己的形象定位,一個痞子,一個落魄男,展現不一樣的面貌給你看看!粉絲們可是等待已久,不知這些偶像們在劇中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敲敲愛上你》:最言情
  台灣偶像劇將日本漫畫看做是取之不盡的題材來源,卻忽略了自己身邊的寶藏。台灣的漫畫也許不是很出名,但是言情小說卻是一流的。且不說古早的瓊瑤奶奶,就是席絹、左晴雯這一輩的,也有很多優秀的言情小說在讀者當中廣受歡迎。她們的小說故事情節拿來拍讓人幻想的偶像劇綽綽有餘。這回終於有製作公司將目光投向台灣本土言情小說,拿席大的言情小說《珠玉在側》來改編。現在電視劇還沒播,我們已經預料到,在還沒播的偶像劇中,這一部的言情味肯定是最重的。台灣演員明道和郭品超,再加上大陸演員李小璐的客串,這三個小太陽不知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此劇當列入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偶像劇名單。

《我的華麗挑戰》:最勵志
  根據日本暢銷漫畫改編,講述女孩因為愛情受傷害而奮發圖強在演藝圈出人頭地的故事。目前的演員陣容已經定了言承旭和林依晨,還可能會有鄭元暢的加盟。從劇情上看,這部劇的劇情是幾部電視劇中最有看頭的。演員陣容也不弱,籠絡了演藝圈的一哥一姐。他們幾個扮起演藝圈的人來簡直就是自己演自己,駕輕就熟。同樣的,有言承旭這個大太陽的存在,必定是驕陽似火。同志們肯定都還記得他的那句跩跩的“道歉有用要警察幹嘛”吧?

《愛就宅一起》:最宅女
  楊丞琳特別適合宅女形象嗎?至少從這部劇毫不猶豫請她來演宅女來看,的確是這樣的。宅來宅去宅一塊,誰說宅在家裡的家養百合沒有春天,現在到處高唱著野百合也有春天,在家裡的“宅百合”倒是被人忘了。羅志祥在歌曲裡高唱著“讓我們宅一起,宅一起~”已是潮流,電視裡就要開始播宅女的愛情生活。宅女的性格就像百合一般純潔,她們的愛情也是如春風暖陽一樣,不張揚,卻溫暖到你心裡去。

《拜犬女王》:最香艷
  三立電視台今年意外捧紅了阮經天,自然要好好利用這支搖錢樹兼潛力股。傳聞阮經天的新劇《拜犬女王》即將開拍,女主角暫定為名模楊謹華,之前還傳出阿嬌忽而要出演,忽而又辭演的新聞。拿阿嬌做宣傳,再加上目前傳出的盡拿“床戲”說事的苗頭來看,很難保証這將會是一部純粹的偶像劇。該劇目前放出的新聞怎麼都離不了“香艷”的噱頭,看起來三立真打算將前途一片光明的阮經天當“脫星”用,突破偶像劇底線的戲碼全丟給他來完成。平心而論,這可不是什麼好主意。

重磅推薦:《痞子英雄》:最動作
  《痞子英雄》號稱要拍成首次在台灣電視發展好萊塢式的動作娛樂片,乖乖仔周渝民大膽挑戰動作戲,演個亦正亦邪的人物。看介紹,裡面肯定不乏暴力場面,然而偶像劇嘛,畢竟不是全然的動作戲,必然會在暴力中夾雜“幾許淒美的柔情”(《新扎師妹》語錄)。加進大量動作戲是台灣偶像劇的新嘗試,何況打戲還是帥氣的仔仔演的。一向形象陽光深情的仔仔不知道扮起痞子是什麼樣子?但是看目前的介紹,帥哥美女加動作,這部劇可能會像狂風暴雨一樣激烈。該劇導演正是當年《流星花園》的導演蔡岳勳,這個劇本在他心裡構思了許多年,原本是為F4量身訂做的,無奈《流星花園》之後四子就各奔東西,蔡導的這個願望只能在仔仔一人身上實現,仔仔還大改戲路,由清秀美少年變身有點壞壞的魅力男,不過一人難成一台戲,經過曠日持久的選秀還選出了本劇的二號男主角,看起來也是個水靈靈的小帥哥一枚~最最重要的是蔡岳勳導演拍戲態度極其認真,一向為我輩所激賞。蔡氏出品,一向是品質保証,《痞子英雄》,值得期待!



[寫在後面] 這篇文章是在台劇版看到的,因為分析精闢又文筆幽默,竟能讓我耐著性子看完這麼長一篇、寫了一堆我沒看過的戲的文章,也算是種奇蹟了,因此我開心之餘,決定要把這篇好文轉過來。

看了這篇文章,我一下子對好幾部戲產生了興趣,大部份是未播的新戲,但興趣最濃的莫過於那部造成偶像劇前所未見超高收視率的"命中注定我愛你"。雖然我對故事大綱有點感冒,但男女主角都是我有好感的演員,這搭配也挺新鮮,因此有機會還是會找來看。^^

話說這篇文章我看得最心有戚戚焉的,莫過於那句"台灣演藝界陽盛陰衰,女的負責扮草根,男的負責光鮮亮麗吸引觀眾",簡直說中台劇目前的精髓。雖然這算是個問題,而且我的確覺得台灣演藝界,紅的那幾個女星通通不是漂亮型,少見外貌演技都教人驚豔的女星出現,整體成績不像男星那麼亮眼,但只要看到一字排開的台灣男星個個又高又帥,也不乏實力派,光這點就大勝日本,心裡就挺得意的XDD 因此,我想"男色"應該短期內都會是台劇最鮮明的特色吧~

至於那個"俗辣香豔",哈哈,還真的是這樣耶。總覺得台劇現在尺度越來越寬,都直逼以前讓我臉紅心跳的港片了,不論血腥還是情愛場面,通通來真的XDDD 不過,比起一些日劇到現在還在談"輕輕碰個嘴"的純純(不真實)戀愛,讓我看到失去耐性,台劇這種傾向對我味太多了。

呵,我最近還真的完全偏向台劇去了~ 但是每部劇都好長,想看的那幾部要全看,不知要死多少眼細胞@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