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看「天人交戰」(Traffic,2000)。這部也是衝著Topher Grace才看的片,雖然他在裡面戲份很少,但沒辦法,他出演過的電影實在太少了嘛!不過這部片的大牌演員好多啊!除了麥克道格拉斯和Catherine Zeta-Jones這對夫妻檔外,還有Dennis Quaid、Benicio Del Toro說~~

基本上,它的劇情線跟「衝擊效應」頗類似,都是幾個主角的命運在無形間交織在一起,且故事基調是悲傷的,有種命運冥冥中支配著人生,但人的作為也深深影響彼此命運的無常感,因此兩者的配樂都充份發揮這種特色,顯得神聖、莊嚴、悲痛、奇異,像在訴說命運的不可捉摸及人生的詭譎。但這部片優於「衝擊效應」的是,它沒有過於刻意的巧合,只有巧妙地互相撞擊、連結,使故事多了幾分真實感與可觀性。

故事開始於墨西哥某荒郊野地,毒犯利用飛機空降毒品,兩個墨西哥警探聞訊前來,正要逮捕毒犯之際,不幸被其直屬長官陷害,而真正幕後首腦乃一美國人,美國政府為誘捕其入獄,遂脅迫一名走私大亨,令他作證指控販毒首腦,並以免其刑責為交換條件,販毒首腦因而入獄,而其妻對其丈夫因何入獄,尚蒙在鼓裡,卻毅然接管經營其夫龐大的事業。故事的另一條主線則是大法官維克費特,受命負責主持反毒大計,諷刺的是他的親生女兒卡洛琳卻是個吸毒犯。當大法官在家中浴室內親眼目睹卡洛琳吸毒的過程,當時真是令他痛心不已,也更加深了他反毒的決心。(網路資料)

這個改編自1989年的英國迷你影集”Traffik”的販毒故事,把毒品之所以難以根絕的原因描寫得極為深刻,從多角度來說明要杜絕毒品,是需要多麼龐大的人力物力配合。在美國,毒品的難以杜絕,是因為人心的空虛和家庭價值的失落。片中的法官女兒及她身邊上流階層子弟的遭遇便充份說明此點。他們在校或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校外生活卻難以找到自己認為值得認同的事物,只看到社會上人性虛偽黑暗的一面,因而期望從毒品中找到逃避一切的方法。而他們的父母大多忙於自己的工作,諷刺的是,許多還是「社會公益事業」,比如麥可道格拉斯演的法官自己要努力掃毒,女兒卻在家裡吸毒。在這樣的社會潮流與「需求」下,政府的掃毒行動只不過如片中角色所說的,是讓毒品變得更「物美價廉」的無效手段而已。

在墨西哥,毒品的「風行」又是以另一種形態出現。因為政治混亂、社會普遍貧窮,青少年無法從棒球等運動中找尋自我價值,只能個個去販毒或加入幫派;政府官員被幫派滲透的情形嚴重,也使他們的任何掃毒行動都只是剷除競爭對手的手段,因此毒品的製造、走私根本難以杜絕。

再看看把毒品帶入美國的毒梟好了。當這位大毒梟被捕入獄的時候,他那位原本美麗無辜、熱心公益的太太最後做了什麼?竟是變成跟她老公不相上下的毒梟,心狠手辣程度青出於藍,聘人殺人,眉頭都不皺一下。對她而言,只要能讓生活回復到老公被捕前的狀態,要她做什麼都願意,即使是任何有違良心的不法行動。在這種高唱利己主義的個人心態下,毒品會有杜絕的一天嗎?

這部片帶給人的雖是這種悲觀訊息,卻也留了一絲光明與希望。最後黑人警官成功在毒梟夫妻桌下安裝竊聽器、法官和妻子同心協力支持女兒戒毒、墨西哥的戶外棒球場終於裝上了路燈…雖然無法確定未來能順利地朝影片暗示的方向發展成happy ending,這些行動都有可能會失敗,但看著黑人警官漸漸泛出笑容、小跑步地遠去,看著法官和妻子手牽著手在台下聽女兒講戒毒心路歷程,看著墨西哥警察專注地看著小孩們打棒球…我依然不禁被這樣的畫面感動了。法官那段尤其打動我,因為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有種想法,覺得這女兒如此沒出息、自暴自棄,已經不再「乾淨」,不如就讓她自生自滅算了,反正她永遠抹不去身上的污點了,但看到後來又覺得自己精神潔癖太深,只要浪子能回頭,父母願意接納孩子又有什麼不好呢?而且雖然我早已預料到法官最後會放棄掃毒大任,但他放棄的理由倒出乎意料地令我感動:「我沒辦法做到…把毒品當作敵人,不就表示要跟上萬家庭為敵、跟自己最親愛的人為敵嗎?我怎能傷害自己最親愛的人?」

P.S. 我蠻喜歡Topher Grace在片中的角色。感覺有點陰暗,但還是個善良的人。雖然我寧願看到這角色沉淪到底…看來他還是適合這種亦正亦邪的青少年角色!(他果然娃娃臉,都快三十歲了還可以演青少年…)感覺他的氣質蠻類似艾德華諾頓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