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都來自這裡)

「你聽過愛爾蘭一個傳說嗎?有個小精靈為了追逐裝著黃金的鍋子,一直追到彩虹的盡頭,但當他追到的時候,他才發現裡面裝的不過是玉米片。」
 
這個故事是貫串全片的中心主題,感覺有點類似『North』那種黃梁一夢的寓言;但相較於『North』並未點明夢境便是現實的作法,『Click』在最後清楚地讓主角Michael及觀眾知道,先前發生的一切都不只是夢,而是死神(或其實是天使?)Morty見Michael最後願意用命為交換來警告兒子千萬別重蹈自己覆轍,願意給他一次新的機會而已。相較於前者,雖然後者點明一切好像比較沒創意,但仔細一想又會覺得這樣反而比較好,因為它能達到真正的警惕效果。
 


一直很喜歡亞當山德勒的喜劇片。他演的喜劇大概是美國笑片中唯一讓我看得下去又會喜歡的(其它不是讓我笑不出來就是覺得誇張得很沒意思),金凱瑞雖然也不錯,但他的演出方式太誇張,像亞當山德勒這種冷面笑匠型的比較得我眼緣。不過他和金凱瑞類似,都會在喜劇中加一些劇情片元素,大都帶有寓言式的效果,讓觀眾笑中帶淚,又能思考、領悟些什麼,不會只是看完片笑笑就算了,『Click』也是如此。
 
它的故事構想很有創意:Michael是個忙碌的建築師,雖然他希望多抽點時間給兩個孩子及妻子,卻分身乏術,每天疲於應付愛炫耀自己財富的惡質鄰居、小氣又慣於剝削的老闆、永遠忙不完的工作,甚至連家裡各式搖控器是針對那項用品都搞不清楚,完全沒時間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在工作和家庭間,他總是選擇工作,因為他以為等自己升格為合夥人、經濟狀況比較寬裕後,就會有自己的時間陪家人。某天他在一個大賣場內發現一個神奇的攤位『Beyond』(超乎想像的商品),並在那裡遇到一個神秘人物Morty,願意將一個世上只有一支的未上市產品萬能遙控器送給他,藉著這個遙控器,他可以自由操控自己身邊的一切:將討厭的噪音音量轉小或調成靜音、喜歡的場面用慢動作播放慢慢欣賞、討厭的事物都用快轉帶過…原本他以為自己掌控了一切,想不到之後一切卻逐漸失控…

老實說,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有點複雜。一方面我喜歡它的構想,也覺得它的結局夠衝擊;一方面我又覺得它的笑點沒有預告片剪的那麼好笑,或說真正好笑的就那幾幕而已,其它很多都冷到我笑不太出來,甚至有些玩笑一點也不好笑,反而有點過份。(比如Michael老是踹Bill那裡)因此在看到結局之前,其實我都看得有點意興闌珊,好在結局多少補救了一點它在我心中的好感指數,讓我看完後不會覺得剛才在浪費時間。我最喜歡最後Michael躺在雨中,被家人們圍繞那段,特別是他掙扎著跟兒子班說:「Family comes first(家人優先)」那幕,格外讓我感動。可惜後來編劇畫蛇添足地讓他繼續對女兒、Bill及前妻Donna交代遺言,就沖淡了這份感傷,唉…不過Michael的兒女真的很愛他、包容他耶,雖然以自動模式行動的Michael對家人總是愛理不理,永遠以工作優先,甚至連自己父親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孩子們還是永遠把他視為敬愛的父親,從不曾因此厭惡或嫌棄他,真是難得。(我原本以為在那種氣氛中長大,孩子們一定會叛逆或和他的關係降到冰點)說到Michael父親那段,它也讓我不禁熱淚盈眶。就因為一切都照自動模式來,Michael到最後都無法好好對父親說句「我愛你」,只能用遙控器一遍遍地把父親說「我愛你,兒子」那段倒帶後重播,然後把父親定格,對不可能聽見這句話的父親說「我也愛你」…那種說不出的遺憾真的讓人看了很難過。
 
這部片其實相當真實地描述(或說諷刺)許多以工作為優先,抱著和Michael相同心態的人,總以為現在拚一點,將來就能補償身邊所有親人。其實在拿到遙控器前,Michael的人生就已經在快轉中度過了,他對身邊的事總是心不在焉、掛念的永遠是工作。就算沒拿到遙控器,那種某天赫然發現孩子已經長大了,想陪他們看『龍的傳說』卡通,孩子卻早已在看『CSI犯罪現場』;想好好陪妻子,妻子卻早已受不了寂寞與代溝而和別人在一起;想陪父母,父親卻已去世…這些想必都會真正發生在Michael身上吧。但Michael比較幸運,至少他可以把這些可能發生的事實先體驗一遍,深深了解到與其把目光放在將來而錯過更重要的事物,不如珍惜此刻,好好對待身邊重要的人們…
 
看了這部片,我也想到自己。雖然我不像Michael在追逐黃金,但我也不曾好好珍惜和爸媽、阿公阿媽相處的時間不是嗎…

 
言歸正傳,演Michael妻子的凱特貝琴薩,大概是先前『決戰異世界』及『凡赫辛』給我的印象太強烈,總以為她只適合那種兇悍不好惹的女英雄角色,想不到這種溫馨喜劇中的平凡女性,她也能演繹得很好,且越看越美(尤其是她的笑容),有種相對於打鬥片女英雄的溫柔神采,讓我相當驚訝。而飾演Morty的Christopher Walken則看起來相當眼熟,查了他的演出表,那一大長串的電影中,我看過的只有『神鬼交鋒』(他飾演Frank的爹),但不知為何就是覺得他相當眼熟,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他有點神似James Spader的關係,難怪我同時還對他很有好感,自然而然就喜歡上這個角色。
 
至於飾演Michael一雙兒女成人版的Jake HoffmanKatie Cassidy則都是俊男美女,不過演技上來講,感覺前者略勝一籌,後者比較像花瓶。但因這個花瓶相當美又養眼,因此蠻希望她能好好磨練自己演技、將來成為一個演技派女星。



題外話,亞當山德勒的老妝意外地好看耶。而且非常神似年老的Al Pacino...

 
P.S.想不到Sean Austin也有演這部,角色就是後來娶了Donna的Bill,不算討喜,而且在片中老是被亞當山德勒踹下體,超可憐的,但能看到他我還是很驚喜!不知是不是上次合作『我的失憶女友』後,兩方都覺得合作愉快,才促成這次再度合作?該不會之後Sean會變成亞當山德勒電影的固定班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