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照預定到川端站找天神屋台(小吃)。照片是川端上町,在那裡,我們意外找到阿媽指定要買的たくあん,原來它就是我之前常吃到的黃色醃白蘿蔔。不過醃魚還是沒找到。老實說,我更想找DVD店,可惜川端上町的拱廊下雖然有許多商店,但大都是賣衣服或紀念品、蔬果的,沒有一家是賣書或唱片,讓我好失望啊



川端上町的盡頭,就是我們旅館附近的櫛田神社,想到之後或許不會有時間來逛,便順道進去看看。



日本三大祇園祭之一──「博多祗園山笠」,是總鎮守博多(到平成十九年為止,已有一千兩百五十年歷史)的櫛田神社主要的奉神祭典,至今已舉辦766年餘,被指定為國家無形民俗文化財產之一。

關於這個祭典的起源,眾說紛云,一般來說,大都相信是起源於仁治二年(1241A.D),由承天寺的開山祖師「聖一國師」為了驅除疫病,乘著「施餓鬼架」灑甘露水(祈禱水)開始的。

至於這個山笠的裝飾,則是在描述「豐臣太閣」在醍醐寺賞花的逸事。慶長二年2月26日,當時的太閣・豐臣秀吉率領加藤清正等一干大臣及十四萬大軍,二度出兵朝鮮,為「慶長之役」。和文祿元年首度出兵的「文祿之役」一樣,這次戰役也陷入苦戰。在這期間,於慶長三年3月15日,秀吉在京都伏見城附近的醍醐寺舉辦一場賞花會,正室阿寧、三位側室及兒子秀賴陪同在旁。秀吉也在這次賞花會中吟詠道,此地的櫻花之美令人百看不厭。

同年五月,秀吉一病不起,這個豪華的賞花會也成為他最後一次奢侈的出遊。

看著這豪華精緻的山笠,遙想當年那壯觀的賞花會場景,令人不禁百感交集。



在入神社參拜前淨身(洗手漱口)的水台旁,貼心地設有正確做法的詳細說明,對我們這種外國人而言,真是一大福音!當下我們立刻依樣畫葫蘆起來。

正確步驟如下:
1.洗左手
2.洗右手
3.用左手捧起水漱口
4.再洗一次左手
5.把舀水的勺子立起來,稍微清洗一下它的把手。



這就是古色古香的淨身台。是我們目前看過的幾間神社中,最有氣氛的一個。



一旁的酒桶山(?)不知用途,但光是外型便賞心悅目,日本風味十足。



這間體貼的神社也在拜殿前放了告示牌,把參拜的順序交代得清清楚楚,讓我一圓在日本神社好好參拜的夢。

正確的參拜步驟如下:

1.身體稍微前傾,行禮(若有搖鈴的繩子,行完禮後,就拉繩搖一下鈴)。
2.深鞠躬兩次。
3.拍兩次手(合掌後,右手稍微往旁伸開後,回拍向左手)。
4.再次深深一鞠躬。
5.最後再身體前傾,行一禮即可。(同步驟1)



我照牌子的指示拜了一次,拜完後超滿足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拉到神社的搖鈴繩阿



中庭(?)有個靈泉,聽說只要一邊祈求一邊喝三口井水,喝第一口時祈求自己健康長壽,第二口時祈求家人健康長壽,喝第三口時祈求身邊的親友健康長壽,願望就能成真。我好奇地試喝一次,結果…媽呀!那味道好像加了幾大匙鹽的鹽水一樣,超鹹又超苦,我直覺它是積在井底不知幾百年沒流動過的死水,一時間感到很害怕,該不會沒喝這水還沒事,一喝就要人命吧!?(好在後來平安無事)



爸喝完也成了這付德性…



媽大概是為了讓靈泉能確實起作用,喝的時候一直神色不動,不過…



最後還是變成這樣了,還「哈~」地重重吐一口氣,像是已經憋很久似的XD



由於這裡的籤箱只要日幣30(因為是看起來不怎麼高級的一般籤筒),因此媽終於答應和爸各去抽一張。為求準確,他們故意在左右兩邊的籤筒各抽一張,想不到抽出來的籤都是「吉」,而且內容一模一樣!他們懷疑籤筒造假,把所有籤都做得一樣,要我也去抽,但上次在霧島神宮抽到「末吉」的我,這次還是抽到「小吉」,不管怎樣都比不上兩位老人家,有夠悲哀(淚)
 
不過,重點是,這兩人不愧是夫妻,連命運都一樣,實在太可怕了!而且他們一臉福相果然不是蓋的,都是「吉」…爸見事已至此,也不得不認命,註定被媽套牢啦!XD(他嘴裡唉唉叫,臉上倒笑得挺開心的…)




櫛田神社非常大,到處都是迴廊和建築,實在搞不清自己是從那裡走到那裡,不過從我們是由後門進來的事實推斷,這裡可能才是正門,畢竟它正對著拜殿嘛...

在它旁邊還有一塊「明治二十七八年征清紀念碑」。沒看到介紹牌,該不會當時大軍是從這裡出發的吧?



門上的幾個金色小燈不知是不是真金打造的,在夕陽下閃閃發光,彷彿裡頭真有蠟燭在燃燒似的。每個燈都雕刻得非常精緻,就像藝術品一樣,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