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訪埃及一直是我從小的夢想。自從看了『尼羅河女兒』後,我就為埃及這個富有神秘色彩,卻又與中國、日本等東亞國家截然不同的古國深深著迷。不論是謎般的金字塔、法老,還是宗教儀式與圖騰,都令人恨不得一探究竟,充滿未知的魅力。因此,雖然聽說埃及是個落後危險的地方,扒竊率也很高,依然澆不熄我一訪的熱情。

行前我就聽說,在埃及,不論單身貴族還是已婚男人,對女性都很殷勤,果然名不虛傳。打從下飛機那刻起,包括當地導遊在內,一路上遇到的埃及男人都對我大拍馬屁。不是讚我漂亮,就是向我打聽身家背景。活這麼大把年紀,我還不曾覺得自己有姿色過,面對這種情況真是受寵若驚,甚至不可思議。難道是埃及女人因為信仰回教,個個用布從頭包到腳,才讓這些埃及男性一見到穿著稍為清涼的外國女性,就大為驚豔?

起初這樣的奉承把我捧得有些飄飄然,後來就感到不很自在,尤其這些男性幾乎是「逢女就誇」,且大有吃豆腐的嫌疑,我見到他們就想避開,覺得挺恐怖的。美國女性就不一樣了,對這種馬屁頗為受用,因此嫁到埃及的外國人中,以美國居冠。



我們搭早上的班機,當地時間下午三點45分抵達開羅。一踏出機場,就有股熱氣襲面而來。其實五月的埃及算不上熱,據說到七八月,溫度會高達四十幾度,此時31度,算算跟台灣差不多,已該偷笑了。問題是當地氣候乾燥,風沙又大,不比台灣的濕熱天氣舒服多少,一路上,我的眼睛都被風吹得睜不太開,行李也一下子就刷上一層沙塵,超可怕。 
 
開羅跟我想像中一樣,是個土灰色、落後、稍嫌髒亂,但又極富異國風情的地方。街上的房屋都像貧民窟一樣破敗,只有高級住宅區看起來好一點,但跟已開發國家一比,依舊十分寒酸。舉目可見的居民也都身著破舊隨便的服裝,讓人深深感受到一個貧窮國家的悲哀。

在埃及街上,到處是吉普賽人或遊民,因此一旦脫隊,財物就很容易遭竊或被搶,生命安全也會遭到威脅,因此這裡並不適合自助旅行。這個國家賴以維生的,說穿了就是幾千年前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只是在吃老本而已。現代埃及貧富差距過大,幾任總統都是專制貪腐的獨裁者,只知擴展軍備,毫不體察民生,也難怪埃及的經濟幾乎全靠觀光維持,再難重現幾千年前的繁華,令人不勝欷歔。
 
話說回來,這天唯一的行程只有(似乎是紀念和以色列爭西奈半島之戰的)陣亡將士紀念碑,及位於對面的閱兵台。1981年10月6日,前總統沙達特就是在此被暗殺的。在偌大的金字塔型紀念碑上,刻滿戰士們的名字,望過去相當壯觀。



我們住的旅館「Movenpick」外表雖不起眼,內部倒挺豪華的,沙發、水晶燈、高級泳池、網球場,一應俱全,連我們住的Bungalow(小木屋)都是這幾次出國旅行以來,住過最大最豪華的一間,不愧是四星級飯店。入門右邊就是面大鏡子,附在滑動門上,推開是大衣櫥,左手邊有桌椅、冰箱、電視、化妝台等,門外還有瓜藤架及桌椅可供人乘涼休息。只是這裡風沙實在太大,桌椅上早就佈滿一層厚厚的灰,讓人壓根兒提不起乘涼的興致,還不如待在房裡吹冷氣來得實際點。



A:一種白色醬料,吃起來像芝麻醬。
B:也是白色醬料,但味道較濃稠
C:醃茄子(?)上有一些醬,超好吃!
D:馬鈴薯,我的最愛
E:醃白菜(還是高麗菜?)
F:米白色長條形的蠶豆(?)
G:小粒豆子,味道像咖哩
H:埃及麵包,口感像Tikka,很Q很香,可以抹醬A或B吃
 
這是飯店附近一家海鮮餐廳的基本菜色,由上可知,埃及人的傳統食物基本上是麵包跟豆子,另外還有照片未秀出來的海產,有烤埃及魚及炸花枝,其中以埃及魚最令我驚豔。醬汁入味,肉質鮮美,令人一嘗難忘。此外還有炒成略帶黑色的飯,不鹹,但有點乾。我們另外點了一杯埃及幣10磅的芒果汁,味道也很好,很香濃。飯後附送的小球冰淇淋,則很有台灣古早冰的懷舊味道。

這家餐廳整體而言不錯吃,重點是能品嘗到當地的傳統食物,感覺很新鮮。重點是,我跟媽的位子在窗邊,放眼望去就是三個大金字塔,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真實感,就像假的模型或海報,但這種難得的經驗依舊讓我們從頭到尾雀躍不已!



飯後,同團的幾位阿姨提議去試抽當地的特產──水煙(Water Pipe),從未抽過菸的我和媽,就把生平第一次的處女秀獻給它了!起先我們不會抽,一直嗆到,鼻子和喉嚨都很不舒服,好在後來有抽菸經驗的同團伯伯好心指導我們,才慢慢抓到訣竅。原來要先用力吐氣到A(如圖示)的洞冒出煙為止, 盡量吐久一點,然後慢慢把煙吸進嘴裡,直到聽得見B冒泡聲的程度,再把煙含在口中,徐徐由鼻子或嘴巴吐出來。

我和媽照這個步驟做,都成功了。媽一時玩上癮,抽得不亦樂乎,還和同行的阿姨比賽咧!

水煙抽起來香香的,和一般香菸不同,味道像肥皂加香草,但吸多了頭會暈,胸腔及喉頭也不太舒服,有灼傷的感覺,好像裡面全積滿焦油似的。因此我敢斷言,以後我絕不可能會患上菸癮的,實在太難受啦!

夜晚的飯店游泳池,點綴著閃亮燈火的樣子,比白天更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