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趕在其它觀光團之前參觀 (雖然這時不算旺季, 來自各國的觀光團仍不少, 導遊在解說時有時會因"排隊"而拖延進度), 我們凌晨三點半就起床到第一站--亞斯文水壩去;也因行程緊湊,我們只在此停留10分鐘左右, 聽導遊大致介紹一下水壩的功能及歷史就上車了。

話說這裡的景色真是美到令人屏息!! 納色河的美令我驚豔, 帶著神秘又清爽的淡藍色, 令人看了心曠神怡! 不過睡眠不足加上前一天爬金字塔的後遺症還在, 也就是大腿超痠痛, 上下樓梯都倍感艱辛, 因此玩起來頗感吃力...


我們緊接著搭船去位於"Philae"島上、托勒密二世建的神廟---Philae Temple。聽說它本來位於另一座島, 因修築亞斯文水壩後, 尼羅河水位升高, 可能會將它淹沒, 才將它由原島移過來。

話說今天照例出了個大太陽,陽光照在水面上,波光燐燐,真是漂亮極了!!



從船上就可清楚見到雄偉的神廟一角聳立在水邊。



印象中這是上岸前照的,應該是港口那一帶吧...



這間神廟非常大, 雖然大多都已頹敗, 仍能想見它當年的輝煌;牆上、石柱上到處都是雕刻, 描述埃及神及這間神廟的相關故事, 其精細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不管從那個角度看都很棒, 真不敢相信它是出自三四千年前的人類之手! 可惜因建築物都太大太廣, 相機只能捕捉到部份角落, 難以紀錄下那令人震撼的壯闊空間...



這個神廟佔地很廣,到處都有零零星星的建築。從規模和完整性來看,不知在我背後的建築不知是不是正殿?



話說回來, 興奮不已的好像只有我跟媽, 同行的阿姨伯伯們因為天氣炎熱, 早就隨便逛逛後回車上吹冷氣了。45分鐘的停留時間我們用不夠, (到後來都只能走馬看花) 他們還嫌太長咧! 唉!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跟團, 行程及停留時間永遠是別人幫你決定, 而且是多數決, 堅持己見只會討人厭, 而不得不隨波逐流...



這是在回程船上拍的照片。我很喜歡~~



這是下一站---採石場。3500年前, 埃及人在這個採石場採花崗岩, 作為建神殿、方尖碑及金字塔的石材。

方尖碑的建立比金字塔晚, 它取代金字塔成為法老王的墳墓, 據說主要是因為盜墓者猖獗, 迫使王族不得不尋求較不顯眼的建物作為墳墓(雖然導遊這麼說,但方尖碑到底是那裡"不顯眼"了...);而方尖碑頂部呈三角形狀的理由則和金字塔一樣, 是為了代表埃及最崇高之神--太陽神。 


 
在發現鐵之前, 要切割花岡岩,需用堅硬的石灰岩敲擊。看導遊先生毫不費力地把石灰岩捧在手上, 還以為很輕, 想不到後來我和媽去試拿了一下, 都得用兩手才能勉強捧起來哩!



我還蠻喜歡這個採石場的, 雖然在一堆岩石間, 根本沒什麼遮蔽處, 烈日曝曬下炎熱程度相當驚人, 身處其間有種快被烤焦的感覺,但陽光在石堆間形成的光影變化, 及巨石嶙峋的荒涼狀闊, 仍令我不可自拔地狂殺底片;加上它的體積很大, 就像座迷你石山一樣, 上面布滿大小石塊, 爬上去感覺蠻有挑戰性的, 討厭爬樓梯的我便故意不走造給觀光客走的階梯, 改走階梯旁的石塊, 超好玩的~ 

相對我們的興奮, 阿姨伯伯們對這裡根本沒什麼興趣, 只有一半的人上去爬, 而且他們都爬很快, 不像我們邊走邊照相兼玩樂(比如說藉石塊擺些有趣的pose照相什麼的), 因此我們也就順理成章成為最晚回車上的人, 全車都在等我們兩個, (早上去神廟則是全船...) 我們上車時大家還一起鼓掌, 超尷尬的...


至於未完成的方尖碑(The Unfinished Obelisk, Aswan)這個位於採石場的另一景點, 則是當年處理時(註)不小心被弄裂,而被棄置在採石場的方尖碑。
 
註: 埃及的傳統是在一塊大石上刻好方尖碑後, 再設法把它立起來。



我們的午餐是在遊輪上解決的。看起來不錯, 但埃及人似乎都不太會料理牛&雞肉, 目前為止吃過的餐廳, 包括今天這餐在內, 這兩種肉都處理得太韌, 難以咀嚼&下嚥;魚及羊肉倒都處理得不錯, 尤其是魚, 我好喜歡吃喔! 偏偏每次這道都是由店裡的人分配, 而且都只給一點,想吃也吃不多...



黃昏時分, 我們來到最後一站--托勒密王朝時期蓋的Kom-Ombo神廟(中譯名忘了)。由於神廟原址已被尼羅河水淹沒, 而於1912年移到這裡。它在我們晚上要住的遊輪附近, 走路就可以到, 因此我們都是一身輕裝(穿拖鞋或涼鞋) 地走過來, 感覺很悠閒。



我很喜歡這間神廟, 但同團阿姨們此刻都很累了, 似乎對它沒什麼興趣, 聽完導遊介紹一些必看景點後, 就不想多作停留, 因此我們只能逛40分鐘左右(這還是我和媽爭取來的咧), 好可惜...



這是神廟上方的圖騰, 依稀仍可見一些未掉彩的部份, 令人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因為這些顏料竟能歷千年而不褪, 真厲害! 如果回到數千年前, 看到神廟初建成的模樣, 整個都是彩色的, 不知有多壯觀! 

順道一提, 老膺是上埃及守護神, 眼鏡蛇則是下埃及, 而此地位於上埃及, 因此廟裡的壁畫都以老鷹為主。



這是神廟內展示的鱷魚木乃伊~~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日落的景色:太陽在水平線上時, 看起來像一個巨大的光圈, 光線自廢墟的斷垣殘壁後照過來, 別有一種垂暮的殘酷之美, 彷彿象徵這個文明古國由盛轉衰的遭遇...充滿悲涼壯闊氣息的美景, 令我不覺看呆了...



晚上媽回房時,竟赫然看到床上擺著一個假人,戴著我的帽子、媽的墨鏡;頭用毛巾捲成;"身體"是在棉被裡塞枕頭製造的錯覺,差點沒把媽嚇死!! 還傻愣愣地拉著我問我們是不是該換房間比較好,想不到搞半天,原來這一切都是服務生"例行"的惡作劇,以給房客們一個"surprise"! 每間房的"假人"造型還不盡相同(以他們找得到怎樣的"道具"而定),好好玩喔~~~那些埃及服務生真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