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日本Amazon拍賣網)

拜Wendy姐之賜,終於讓我看到這部期盼已久卻一直無緣得見的電影。"ジェニファ~涙石の恋"是美日於2003年合作拍攝的純愛奇幻電影,導演三枝健起、編劇今井雅子等製作群看介紹都很優秀,常得國內外獎項之類的,照理說這部電影應該會拍得很棒很轟動才對,然而,看電影時我只覺得很愛睏,一直無法集中精神在情節上;而整部電影不時出現的突兀安排與跳躍式發展,也令我看得錯愕...不知是不是因為它沒有中文字幕,只能以英文字幕輔助觀看,以致我無法完全理解這部電影的精髄之故?

Jenifa這個一頭紅髮的外國女孩,在到達長野縣的善福寺進行Home stay的第一天,不巧正是邀她前來的住持的喪禮。但秉持著前任住持"救助弱小"的信念,個性溫和善良的新任住持(前任住持的女婿)仍收留了Jenifa,住持的女兒也和Jenifa成了心靈相通的朋友。就在Jenifa和住持一家共住期間,她注意到廟裡另一個借宿的陰沉男孩隆志(山田孝之)。隆志由於童年遭到父親家暴,失手殺了父親,而對所有人封閉心靈;周遭的人也因他進過少年院,而用"少年A"來稱呼他,總是對他抱著警戒心,也避免與他接觸。不知為何,對這樣的隆志,Jenifa就是特別在意,並刻意去接近他;而隆志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被Jenifa所吸引,進而愛上她...

兩人的這段關係照理說是全片主線,然而它並沒經過好好鋪陳發展,就突然地發生了: Jenifa莫名其妙地被隆志吸引而接近他;隆志莫名其妙地被Jenifa打動並對她道出自己的身世(因此我總覺得他不夠陰沉...),甚至愛上她(隆志在意玉米種壞而激動起來時,Jenifa拔起玉米生吃下去說"好吃,因為是隆志種的"還讓我覺得有點反胃...);Jenifa則莫名其妙地扯出一個"一接吻就會消失"的身世,好像故意在呼應貫串故事的童話故事---變成石頭的少年及和他相戀的少女---一樣,因此看完之後,我不但得不到什麼感動,甚至無法真心認同兩人的關係。難怪這部電影會雷聲大雨點小,當年在電影界雖引起相當的矚目及話題,最後卻始終不怎麼轟動也不廣為人所知,連國際影展什麼的都沒參加過...(總覺得山田提到自己過去的作品有些是"為了生活才接的",應該有包含這部吧)

之前看故事大意說Jenifa的明朗與天真無邪改變了寺廟每個人,實際看電影卻覺得Jenifa大部份時候看起來都怯生生的,並沒那種改變人心的力量,演員本身也沒有那種特質,因此說服力不足,讓我越看越不喜歡Jenifa,覺得她既沒有外貌,也沒有吸引人的氣質,選這樣的人來當主角,註定了這部電影的失敗... 

至於山田,雖然他在片中外型養眼,但他也給我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總覺得片中的他演戲還太依賴"表情與聲音的明顯變化",不夠內斂,有時感覺像在演舞台劇一樣,會讓人懷疑"這個時候有必要這麼激動嗎?"... 因此同樣是陰沉、脆弱與悲傷,隆志的層次明顯地遠遠不及亮司,讓我有點失望。(好在隔了兩年他才演"白夜行") 畢竟這個角色光看預告及劇照就讓我期待;看了山田在這片之前的演出,也讓我一直相信他可以好好詮釋這個角色,想不到預告比正片還精彩,唉...(但我看山田的日本粉絲似乎普遍喜歡他在這片的演出,至少接受度比我大多了)

結果Jenifa和隆志之間唯一打動我的時刻,就只有和半邊蝴蝶翅膀相關的那幾段。不管是隆志執著地收集半邊蝴蝶翅膀,Jenifa無意中也撿到一個,並放在小鏡匣裡,讓半邊翅膀看起來像一隻蝴蝶一般;還是後來Jenifa把那半邊翅膀和隆志也有的同花色半邊翅膀合成一隻蝴蝶,說要送隆志;在Jenifa消失後,搭公車離開村子前的隆志讓這對翅膀隨風而逝,下一秒卻有一隻完整的蝴蝶飛進公車...這幾幕都拍得頗有詩意,也有一種"純粹的愛"的氣息,還蠻感人的,算是令我印象最深的橋段吧。反而最後那幕長達數十秒的接吻鏡頭沒那麼讓我驚豔...(我只好奇山田和外國人接吻有啥特別的感覺嗎?)

要說全片精髄,應該就是電影最後提到的那句"所謂愛,就是沒有後悔"(人を愛することは、後悔しないこと)吧。因此雖然Jenifa明知道和隆志接吻,自己就會消失,還是無怨無悔地這麼做了;寺廟住持和妻子那段應該也在呼應這點 (只是總給我一種呼應得過於勉強的感覺)。這個主題是挺新穎也挺不錯的啦,可惜表現手法過於拙劣。不是說導演拍得不好,事實上全片每個畫面都拍得很美、很動人,不管是構圖、色調還是運鏡都很有意境,比如開頭那個象徵隆志的小孩看完電影後走出電影院,鏡頭慢慢接到搭公車到村子的Jenifa、曬衣場的畫面從衣服慢慢往下拉到衣服的黑影、隆志和Jenifa一人走在田梗一端...等,都看得出導演很用心在經營每個畫面。但或許就是太用心經營畫面及氣氛了,以致電影敘事本身反而顯得空洞,讓人看完後腦中只留下畫面,對劇情沒啥感覺與印象(要有,也只有疑惑...)。我就很不喜歡敘事者以隆志為主的作法,總覺得以這個戲份不多的角色來作敘事者有種說不出的怪,還不如讓Jenifa自己來講,畢竟全片每個事件都跟她息息相關,有些隆志根本沒參與,比如設法讓住持及太太感情回溫的橋段...而且有時話講太多、太捧Jenifa,故事本身卻沒傳達出他話中提到的同等感動時,反而會連好不容易得到的一點感動都被破壞殆盡,只覺得做作...

除此之外,劇情牽強的地方太多也是一個毛病,除了前面提到的那幾點,還有隆志被警察帶走、那麼久才放回來,住持及太太感情回溫太快太容易,之後還真的如願替女兒生一個弟弟等,都讓我看得很無言... 不敢相信這麼差的劇本也可以被採用... (但看製作行程,它竟有寫到三稿! 且在拍攝結束約一年後才正式上映,表示後製花了很長時間,這麼慎重地製作,為何會...)

之後我接著看拍攝花絮。裡面雖然沒有山田的專訪,但劇組似乎還挺重視他的,問了女主角Jeniffer Homles及導演對山田的感想,也放了不少他拍戲時的畫面。 片中的隆志雖然不太能打動我,但私下的山田還是很有魅力呢~ 總覺得他有一種很特別的氣質,就算只是略顯青澀害羞地低頭把玩著什麼,都能吸引我的目光...

話說飾演寺廟住持的遠藤憲一,長得好像宮迫博之喔!! 因此我看片時一直以為他是宮迫,還想說"宮迫博之身材有這麼高瘦嗎??",後來看花絮才知道是自己認錯人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