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版上對『SP』五、六集沒啥討論,版友也普遍認為第六集比較平淡、令人失望,相反地我卻覺得這兩集都很精彩,特別是預告,剪得簡直比劇情本身還要引人入勝,讓我每看完一集就想馬上看下集。而且自第五集起,片尾曲就不再擔任預告功能,而是回顧當集劇情,這種改變我也覺得很好。

 
第五集一開頭,就是尾形與殺害井上父母的「恐怖份子」面對面的場景。老實說,每次事情一扯到過去的懸案,就會不斷重播相同的回憶鏡頭,讓我看得很膩。相較於真相,我對尾形離開前那個莫名悲傷的眼神還比較感興趣。他與過去那事件,究竟有怎樣的關係?若只是剛好路過,怎會如此關心這事件,似乎跟當事人一樣深陷其中?無論如何,尾形那一瞥真的好有魅力,怎麼看怎麼帥!穩重、正直、冷靜中帶有悲傷的尾形,和眼神銳利又有感知能力的井上站在一起,會令人格外安心,因此我很喜歡看這兩人在一起。這次的事件也是,雖然另外三人輪班總讓我感到很不可靠,好像事情若發生變掛,一定是他們那邊搞出來的,畢竟他們不像尾形那麼鎮場,能夠取得別人的信任,也不像井上有實際保護對方的能力,是我看過的同類型劇中,最不可靠的配角,但我還是很愛看井上和尾形一起值夜班!!
 

這回井上他們要保護的並不是政要,比較像污點證人。雖然那個大橋既沒用又白目,怕死怕得要命還想設法逃出「有SP保護的地方」,甚至提議要去游泳,但我也不是不能了解他的心情。我在明,敵在暗,什麼時候會被殺手趁虛而入都不知道,一旦有個萬一,就再也見不到家人了;而且整天把人關在房間裡,那裡也不能去,就只能待在房間裡想像對方什麼時候會用什麼手段來殺自己,那種感覺真的會把人逼瘋。因此我總覺得那三個SP對他那麼冷淡蠻無情的,好歹跟他說幾句話吧…

 
不過,第六集中間那段「游泳池暗殺」真把我嚇了一跳(怎麼井上的想像每次都那麼長、那麼逼真啊),還以為他們到最後仍功敗垂成,被敵方反將一軍哩。有趣的是,演殺手的就是岡田本人。先前看到預告播這一幕,只覺得是「在笑的岡田」,想不到是殺手殺人的場面。不知是因為那個披頭四殺手Paul(他長得的確有點像現實的Paul)有事不能演,還是導演故意惡搞,或有其他的代表意義?

 
這次的歹徒看起來智商又比上次的高,尤其是Paul,眼神很不錯,看起來聰明又精明。可惜編劇還是給他安排了一些動機不明的行動,比如發現大橋逃跑時,跑去跟SP搭同一電梯。我本以為他是為了讓計劃進行得更順利,打算在電梯裡解決掉SP,想不到他卻什麼都沒做。此外,正如某版友指出的,後來在電梯裡被井上問到「你們也聽得懂日文啊?」,他們隨便掰個理由蒙混過去就好,何必馬上以行動招認自己是假扮的呢?唉,到底啥時才能在這部戲裡看到精彩的鬥智戲啊?

 
撇開這些不談,電梯那一段倒拍得很不錯,無論是井上從香煙味道查覺不對勁,用話套殺手們,引來一場亂鬥(殺手同時回頭也很有喜感);還是打到一半被正要搭電梯的外國夫婦目睹打鬥過程,當場傻眼的笑點,整段一氣呵成、張力十足,動作戲也緊張刺激,讓我看得血脈賁張,緊張萬分!雖然蠻多網友覺得那兩個殺手中看不中用,但只要他們打得紮實,不是些花拳繡腿,我就很滿足了。

題外話,看那兩個歹徒講中文真的很「有趣」。日本聲優那麼厲害,應該找個會講中文的來配音才對啊,不然沒講兩句就因為口音太怪而被拆穿的話,不是很可笑嗎?

 
另一方面,自第五集開始,不知是不是編導擔心前兩集太嚴肅,想調劑一下還是怎樣,搞笑場面有刻意增加的趨勢,不但繪理變暴力,老是莫名其妙猛K三七頭;井上辦公室那個胖女人對他也越來越欺壓。只是,這些場面非但無法把我逗笑,反而讓我頭冒黑線、嘴角不自覺地抽起筋來。實在太太太假/冷了啦!!!唯一真的讓我噗嗤一笑的場景,只有三七頭幫大橋試吃那段:本以為送菜來的服務生有問題,結果他既沒問題,送上來的菜也絕對安全,倒幫三七頭意外賺到一餐好料的~XD 不過我還是無法喜歡三七頭,他的臉越看越噁心(汗)。
 


P.S. 我不懂這部戲的上司到底在想什麼,既要SP們保護某些人,卻又不打算增加人手;每次抓到可疑嫌犯,就硬說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是殺手,不能把「抓到人」等同於「危險信號」,那他們到底想怎麼樣?這種氣憤和看『Hero』或『大搜查線』引起的氣憤不同,後者是為戲劇反映出現實而憤憤不平,前者則純粹是對白目到極點的長官失去耐性,他們的反對,也像是為了戲劇效果的「為反對而反對」,難以讓我產生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