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這裡。(這裡有分集介紹,不過充滿劇情雷,不想被雷的請勿多看)


會突然想到這部《追憶篇》,主要是昨天整理網誌舊文時,看到自己以前寫的那篇同人小說的影響。由於最近蠻依賴Youtube,只要有想找的歌曲、想看的視頻,全往Youtube找去,因此很自然地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到Youtube打關鍵字搜尋,想不到真的讓我找到不少,甚至有日本網友還把整部《追憶篇》分割成幾段視頻分別上傳,讓我得以重新複習這部被我視為經典動畫之一、高中時期深深著迷好一陣子的傑作。(可惜沒有中文字幕,不能直接在這裡分享。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台灣有出正版VCD及DVD)



《追憶篇》講的是劍心和巴的故事。雖然它採用了原作漫畫的故事架構,卻用全新的角度去詮釋,畫風也和原作大不相同,因此把它視為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待也無不可。

就我個人來說,其實我傾向這部OVA甚於原作,總覺得原作劇情過多英雄主義、太把角色們「神人化」,也因此不甚真實,無論角色設定還是武打場面,都給人「只是一部漫畫」的感覺。但這部動畫不同。它用四集總計兩小時的時間,真實呈現號稱「無流血革命」的維新時代背後殘忍血腥的一面,並描述被捲入大時代動盪局勢裡一對男女的悲劇。

可能我這人就是偏好有點寫實、嚴肅、帶點哲理的故事之故,打從高一時的好友大力推薦這部作品,我就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對它極為推崇;劍心和巴也順理成章成為我心目中不可取代的一對(因此我比較不喜歡劍心和薰配對)。即使在六七年後的今天重看這部片,那份感動仍未消失,我想所謂經典就是如此吧。反而原作漫畫對這段往事的描寫給我膚淺的感覺,我一直很不喜歡。同樣的故事架構卻給人全然不同的感受,真是不可思議。



這部作品比喻式的隱晦拍法,讓很多事物帶有值得深思的涵意在裡面,而不用旁白或台詞加以贅釋,一切全讓觀眾自己透過人物的小動作或幾個鏡頭去體會、去解讀,因而產生出許多優秀的評論(以前有個叫「緋色之劍」的優質網站有許多相關討論,可惜那個站已經關門很久了),是既大膽又了不起的嘗試。

而在人物心理及重要細節的描繪上,它也賦予全新觀點。比如劍心殺死巴的未婚夫清里時,見到清里拚了命也要抓住眼前的紅花(象徵巴),便悄悄把紅花放在清里的屍體上;被清里的執念劃出的刀傷,每當劍心殺戮時,便不斷滲出血來,象徵清里的怨念,而這個怨念一直到最後,透過巴的「封印」才獲得解除等,都是很有創意、我也很喜愛的設計。



除此之外,對劍心與巴的感情進展,它也描繪得具層次且細膩。比如看到劍心的睡臉,心想:「他只是個小孩子,雖說如此,小孩子也會殺人」,接著想在佛堂發誓報仇的場景要自己堅定決心,但心弦仍不由自主地顫動;以及越了解劍心的想法,越想用道理說服他,甚至在劍心殺人時默默旁觀,讓劍心因此動搖等。在我看來,巴和劍心是在一種相知相惜的基礎上慢慢發展感情,表面上並不激烈,也不明顯,但透過短短幾個動作、眼神、幾句言語來表現,反而更能打動人心。故事往後發展時,帶來的衝擊與感傷,也就更為強烈深刻。

即使是片中的反派──保皇派的殺手們,編劇也讓他們抱有「信念」,也就是相信德川幕府之所以能維持兩百多年,必有其價值,即使它有任何不是,也應該加以改革容忍,而不是推翻。這讓他們和劍心的敵對立場較具說服力,雖然使用的手段不佳,卻帶有堂皇的氣勢,不像漫畫是為使壞而使壞,感覺非常卑劣(我很久沒看漫畫了,是憑印象說的,有錯請包涵),因此就連最後那一戰,都顯得慘烈且可歌可泣。

令我激賞的除了故事及人物設定外,還有真實且具質感的武打與殺人場面。通常漫畫總會把一瞬間殺死好幾人的情景誇張化,並給角色們一些華麗的招式設定,讓武打場面酷炫好看(卻不夠真實)。這部OVA倒是完全反璞歸真,用最簡單致命的一擊結束打鬥,並將血淋淋的殺戮場面毫不掩飾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讓人很難把殺人「美化」,真實到令人不忍卒睹。這樣的表達方式,讓劍心的「強」更像個人類,而不像個「神」。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它的原聲帶,實在太好聽了!有別於一般動畫傾向以偶像唱的流行歌作主題曲、配樂,《追憶篇》採用大量交響樂(還是弦樂器?),歌曲本身就是戲,聽了更能感受身處那個動盪時代的人內心的矛盾與悲哀,非常非常棒。各位有機會一定要找來聽聽看!

P.S.看完追憶篇,我愛煞了涼風真世(劍心)及岩男潤子(巴)的聲音,尤其是前者。雖然涼風小姐是女性,聲音卻非常帥,感覺比配動畫版劍心時還要冷冽(因為這時的劍心是殺手),語調也非常吸引人!



網路佳文:

只有香如故 ---以前在「緋色之劍」刊載過,我相當喜歡的一篇同人小說,以巴和劍心的雙重敘事構成。作者雪代纖的文筆優美,故事描寫得深刻感人。我很喜歡她描述事情和對話時夾雜文言和白話,有點淡漠客觀卻又透著情感的文字,我想這是她的故事吸引人的一大主因。

這部小說最棒的是對感情進展的描寫,特愛巴為劍心縫紅衣、劍心為巴打工,以及劍心精神崩潰這幾段。反而他們在一起後,故事就變得沒那麼吸引人,結局也有點虛掉。

沉睡的秘密 ---描述新選組組長沖田總司和齋藤一的故事,同樣出自雪代纖的手筆。她的故事連中國網友都深受感動,看看這篇文章對她多推崇,就能知道她的故事有多精彩。其實這故事寫到後來有點BL的味道,我不是很喜歡,但她那種平實中帶有情感的文字還是讓我看完後有想哭的衝動。我也喜歡她在打鬥方面的描寫,還有角色個性的塑造,可能因為前者是我的弱項,而後者是讓這篇小說充滿魅力的原因吧。

和一般讀者相反,在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不是沖田和齋藤好到有點曖昧的友情(雖然超越性別的友情一向是我的最愛),而是沖田說等亂世過去後,希望能找拔刀齋喝茶,但這個願望到後來已無法實現,齋藤就代沖田找劍心一起去喝茶那段,有種濃到說不出的哀傷,雖然雪代纖的筆調還是如常地輕描淡寫...

不過,她的另一個作品《緣之輕》我就不怎麼喜歡,也不怎麼推薦。好像少了她作品一貫的靈氣,蠻可惜的。

此外還有一部《縱使是一根髮簪》,描寫由美大姐及宗次郎首次相遇的故事,作者是心欠。這個故事我超級喜歡,文筆成熟老練,故事架構完整,作者的功力比隨性所至、想到那寫到那的雪代纖更高。可惜這故事我當初只列印,沒存檔,現在已經找不到網路版了。

對『神劍闖江湖』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去看看。這個站的站長所列出的推薦網站似乎都很經典,值得一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