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時的懦弱,讓我手中的幸福永遠地溜走。但是因為有你,我確實抓住過幸福。我知道你還會遇到值得守護的人,他們也會同樣重視你;那個女孩,也一定會實現她的承諾的……

──你知道嗎?只要你微笑,在你之內的我,也會永遠地微笑的。


「巴……巴……!」

渾身浴血的男子緊抱著垂死的女子。

兩個身影在廣闊的銀白裡疊成一個。紛飛的雪花層層逼近,使這點黑影更顯得孤單、渺小。

拔刀齋的聲音充滿沉痛和絕望。他感覺得到,懷裡的生命正在流失,但他唯一能做的,卻只有不停呼喚她的名字。

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他甚至連痛恨的力量都不再有。

就連那些幾近崩潰與瘋狂的夜晚,也從未真正將他擊倒,但此刻,他真的覺得自己再也無力站起。

他的生命彷彿也跟著她一起消失,而消失的部份,是再也回不來了。

「巴!」他忽然迸出一聲歡呼,巴在歡呼聲中緩緩睜開了眼睛,卻因疼痛而表情一陣扭曲。

拔刀齋的心都要碎了,兩行淚水順著蒼白的臉頰滑下。「我不會讓妳死的……妳不會死的……絕對不會……」

不知是說給巴聽,還是說給自己聽,拔刀齋只是語無倫次地重覆著。

巴張了張口,「我……回到這裡來了嗎?」劇痛強迫她把到嘴邊的話吞了回去。傷口就像被火灼燒一般,她的臉上氾著病態的潮紅。

勉力調整呼吸,她向他伸出手,他急忙握住。兩隻冰冷的手在寒風中不住顫抖。

──你知道嗎?我見到未來的你了。雖然失去了我,卻仍悟出幸福的你,雖然仍有迷惘卻更加堅強的你……

──我早知道自己沒有獲得幸福的資格,但你仍給了我幸福……現在的我不再恨任何人,你已經給了我解脫。所以……所以……

她掙扎著,終於一個字一個字說出她最真切的願望:「請你不要哭……好嗎……」

拔刀齋睜大眼,在淚眼模糊中盯著她,像是深怕眼一瞬,就會錯過了她。

這不是他第一次看見死亡。他曾親手將死亡送給許多人,也是在其中一個帶著死氣與血腥的夜晚,他遇見了她。

所以這就是一切的終結?怎麼開始就怎麼結束?他不相信,他想大笑,但他只是搖頭,他不想再聽她說些像在交代遺言的話。

──本來有很多話想告訴你,但已經沒有時間了。

巴大口喘著氣,氣息逐漸微弱,本已失焦的雙眸卻忽然亮了。那不是反射白雪的淚光,因為她的嘴角已輕輕牽起一抹微笑。涵蓋所有言語、所有情感的笑。也是拔刀齋從未見過的美麗笑容。

就像春天輕撫大地的微風,就像微風中吐蕊怒放的櫻花。

「……這樣最好了……」

拔刀齋雙唇顫抖,任臉上的淚水奔流,忽然大呼:「為什麼這樣最好了?為什麼妳要這麼說?為什麼?為什麼!」上下一白的世界裡,盡是他發狂般的嘶吼……

櫻花,謝了。


※     ※     ※


明治十年的東京下町,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風,將山坡吹成一片碧綠的草浪。樹下那束菖蒲禁不住風吹,一同飛舞而去。

按著不住飛揚的髮,劍心突然說:「是白梅香……」

「啊?」眾人四處張望,最後視線全集中在逐漸飛遠的菖蒲上。

「都春天了那來的梅花啊?」說話的是彌彥。

「也許是還沒凋零的殘梅也說不定。」小惠說。

「也或許是菖蒲的味道。」薰接著說,她望向劍心。

劍心卻望向巴消失的方向,臉上帶著若有所思的表情。

「真可惜,你特地買給巴小姐的……」小薰有些擔心地說。

「沒關係。」劍心回過頭,露出笑容:「這樣最好了。」

他的目光一一掃過左之助、小惠、彌彥,最後停留在小薰身上。「真抱歉,在下給大家添了那麼多麻煩,」他頓了頓:「為了表示歉意,晚餐我請大家到赤別戶去吃牛肉鍋吧!」

彌彥爆出一聲歡呼:「太好了!太好了!不必擔心晚餐要吃小薰那難吃的料理了~~」左之助也忘我地跟著起哄:「說的不錯!帥呆了,劍心!」小惠則在一旁呵呵地說:「是嗎?看來今晚我不必準備胃藥了。」

劍心暗叫不妙,還沒來得及阻止他們,小薰已經用前所未見的巨大爆炸力把眾人送去環遊世界了。

把東西拿回神谷道場後,劍心等人便向赤別戶浩浩蕩蕩地出發。一路上,小薰和彌彥仍吵個沒完,再加上左之助和小惠不時火上加油,氣氛越演越烈。

劍心走在最後面,也跟著笑開了嘴。

──有件事忘了告訴妳。雖然我還沒找到答案,但是,只要身邊重要的人一直保有這樣的笑容,我就能繼續堅持不殺人的理想……

劍心耳邊彷彿又響起巴那天所說的話。

「劍~~心~~劍心!」他怔了一下,轉過頭,在前方佇立著向他招手的,是小薰。

「劍心,你在發什麼呆呀?快一點!彌彥他們都在等你耶!」

「啊,抱歉!」劍心趕緊加大腳步,走到薰身邊。

「你在想什麼?」薰有點好奇,也有點擔憂。

「沒什麼。」劍心投給她一個沉穩的微笑:「只是覺得今天的晚霞很美。」

小薰也抬起頭,綻出一個讚嘆的笑容:「真的耶!」

兩人並肩望了一會夕陽,忽聽彌彥的笑聲遠遠傳來:「哈!我今天一定要把平時的份一起補回來!左之助,你也趕快想想要吃什麼!」

「彌彥這傢伙,又想亂點東西了!上次害我把一個月的薪水全花光,就算這次是劍心請客,我也不能讓他得逞!」薰咬牙切齒地握緊拳頭,正要衝過去,突然想起什麼似地,又回頭說:「劍心,那我先過去了,你也要快點來啊!」

「是是!不用擔心在下,妳趕快去吧!」劍心笑著答應,薰這才放心地快步離去。一路上還不停大叫:「彌彥~~你給我等一下~~」

劍心露出無奈的笑容搖搖頭,又瞥了浮著彩霞的天邊一眼。

『……那時妳所說的……』劍心再次邁開步伐。

『我現在……好像懂了。』

逐漸被黑夜取代的晚霞,瞬間彷彿幻化為巴的笑臉。最後透出的一線陽光,將劍心瘦小的身影拉得好長好長。


【全文完】


初稿完成於1999.11.14., 6:08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