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寫的是總感想,細節大都略過不提,因此這篇主要是借圖回顧一下電影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



開頭這段韓國版"木更津貓眼"真的拍得有夠好笑,當"釜山"(音和ぶっさん類似)告訴同伴他只剩半年生命時,大家全哭成一團,一整個熱血過頭+灑狗血,最後店裡甚至下起雪來,以增添哀悽氣氛,看來宮藤桑非常清楚韓劇的模式XDDDD 有個網友說得好,這類圍繞死亡展開的戲劇,稍一處理不好就會變成這樣,說得實在太有道理了XDDD 還好"木更津貓眼"夠特別。



ぶっさん在醫院和小哥談擔心Yuke在他死後會外遇的事時,小哥笑說:"原來你在想這些啊。" ぶっさん聞言激動地回答:"我就是在想這些! 在這裡我每天就只能想這些! 而且你也在我懷疑的範圍內!!" 結果小哥馬上變成這付貓臉...哈哈,原來說謊或心虛就會變貓臉的已經不只貓田教練了啊~~~XDDD



小哥和老闆鬧翻後再度重逢,果然就是會變成這樣XDDD



更好笑的是因為老闆和小哥還在冷戰,誰都不肯跟對方一起回去,斑比只好安排一個坐巴士、一個搭新幹線、一個坐飛機XD



我好喜歡這幕的ぶっさん,總覺得世界系列中的ぶっさん很多表情都很內斂,不再像以前略顯不成熟,有時還有點滄桑,更具魅力。可能是因為面臨人生的終點,讓他一下子長大了吧。若真是這樣,我反而有點難過...



世界系列中新登場的人物---美麗的魔鬼女教頭,是由外型氣質帶邪氣(帥氣?)的栗山千明飾演。雖然我不怎麼喜歡這個角色,覺得她的部份最誇張,是比較難被我接受那種,比如那招棒球必殺技,實在無法接受打球時連球棒都一起丟出去的方式。雖然我不懂棒球,但印象中這樣應該不能算分吧? 但我還是覺得她恰如其分地把這個中性的角色演得不錯,有把"女子自衛隊"的氣勢演出來,演起主角們的敵手極具說服力。她的眼神實在銳利啊~~



這一段斑比、小哥、老闆在海邊向杉本文子(魔鬼教頭)訴說ぶっさん喪禮上的事情那段,情緒感染力超強,看了胸口悶得好難過喔。那段也很諷刺,和ぶっさん感情最好的死黨們目睹ぶっさん死那麼多次,在他真的死去時反而沒人陪在他身邊;之前明明傷心地為ぶっさん流了那麼多眼淚,到他真的死的時候反而沒人哭得出來。(都是ぶっさん太像九命怪貓惹的禍?) 而其它一些連ぶっさん得癌症都不知道的同學、前輩、後輩們,卻都哭得淅瀝嘩啦,真的讓人很感慨啊...



在世界系列中,演悲傷的表情(除去ぶっさん)演得最深刻、最能打動我的,就是櫻井翔。每次回顧ぶっさん死前種種時,鏡頭帶回現在,他的表情都會讓我看了心抽痛一下。那種沉痛,不知為何就是強烈地從他的眼神中散發出來,這是我在其它人眼中看不到的。



世界系列中的五人組,大部份時間都只剩三人組在活動,核心人物也從ぶっさん轉移到斑比。若這情形發生在其它日劇,我一定會超不習慣+懷念日劇版,但奇妙的是,我卻很能接受眼前這狀況,雖然多少還是有點感慨啦。

言歸正傳,這一整段和ぶっさん重逢的戲,不論演員、導演、剪接還是配樂都好棒!! 當ぶっさん摘下帽子投給三人一個清朗的微笑時,我竟然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因此這段我不知倒帶重看幾百遍了,是全片我最愛的三個片段之一。世界系列新增了一段帶點神秘感的配樂,這一段將神秘感轉換到高潮的感動發揮到極致,讓我覺得等到這一刻才等到ぶっさん出場,也是值得的!! 衝著這段配樂我就想去買原聲帶了~~實在太好聽!!



不過,就像無人島那時一樣,ぶっさん還是劈頭就給他們來招超狠的攻擊XD



雖然ぶっさん這招太狠,但我好愛這幕的ぶっさん ! 太帥啦!!




雖然知道ぶっさん和公助之所以無法再度相見,是因為他們之間已經了無遺憾,但看到他們落寞的表情,還是讓人不忍啊...




不過這對父子真的很好笑,也太有默契了吧? 竟然一致回頭對玫瑰大姐講一樣的話XD 可能就是這種默契,讓他們見或不見都沒什麼差別了吧。



美禮老師見到ぶっさん和老爹時的反應好有趣,伸手不知在空中抓什麼? 不過ぶっさん在她心中的地位果然不同,記得日本系列中,她見到喬治整型後的老爹時,明明嚇得落荒而逃的~~(在世界系列唯一被ぶっさん嚇到的反而是脫線的玫瑰大姐,真詭異@__@)



老爹模仿美禮老師的樣子真的好可愛!! 只是第一次看到時我還以為他是在模仿貓田教練哩XDDD



我很喜歡ぶっさん和美禮老師重逢這段。總覺得和美禮老師在一起的ぶっさん表情最溫柔了



我說ぶっさん啊,都有老婆的人了,還對美禮老師念念不忘,不好吧XD 

說到老婆,ぶっさん和身邊所有人的感情中,刻劃得最淺的就是他和Yuke,為什麼呢? 其實仔細一想,Yuke真的對ぶっさん很好,明知他來日不多,還是義無反顧地和他結婚;他死後也一直待在他家幫忙理髮店的生意,一直沒忘了他,這樣的好女人那裡找啊? ぶっさん有這麼多人這麼愛他,真的很幸福啊... 但換個角度想,斑比他們其實也很幸福。不是每個抱有遺憾的人,都能和再沒有機會見面的親友好好道歉/道謝/道別的。因此我覺得世界系列就像個美麗的童話,建立的是一個沒有遺憾的溫情世界,可能就是這點感動了我吧。



大小老爹相遇這幕真的很爆笑!! 之後兩人竟然"咻"地一聲抱在一起,這反應也太驚人了XDD 不過MCU的眉眼跟古田新太還真有點相似耶。



接下來是我最愛的三段之二,從ぶっさん說"不愧是小內!" 大家卻不附和他,他一攤手那邊開始,我都好喜歡好喜歡,重看不知幾百遍了,最愛ぶっさん和小哥的表情~  話說這段小哥突然又懷疑起ぶっさん的身份,生怕他是假冒的,而要ぶっさん說說看他的真名。只見ぶっさん沉吟了一下,說了一個錯到現在的答案:"ざし?"(其實是ざし)...



小哥聞言臉色一變...(瞬間我以為他要發火)



想不到他接下來竟驚喜萬分地大叫:"ぶっさんだーー!!"(是ぶっさん啊!!) 真是超超超好笑+可愛的!! >////<

塚本高史這個驚喜的表情可用"天真無邪"來形容,我好愛他這一連串的表情變化。總覺得能把這種孩子氣的角色詮釋到極致,讓人覺得可愛到不行的演員,好像就只有塚本一個。不過塚本一旦演成熟一點的角色,帶給我的驚喜和好感就沒有如此深刻。這就是為什麼五年多前第一次在"木更津"看到他時,我有一陣子很喜歡他,之後就沒啥感覺了。



世界系列和從一開始就不斷出現"表"、"裡",把九回"表"、"裡"及十回延長的長度差不多平均分配在整部電影中的"日本系列"不同,"一回表"就佔去大多篇幅,連回顧小內加入自衛隊到用英文喊話那段我覺得超有爆點(驚爆內幕XD)的內容都包括在內,讓我一度以為世界系列不再玩九局表裡的設定;想不到宮藤桑只是選擇把二回以後的表裡都融合在後面的棒球決勝賽裡出現而已,鏡頭每帶到一個木更津隊的隊員,就回顧一下ぶっさん守護在他們身邊的經過,這樣的安排很細膩也很具巧思,我很喜歡。

只是那些回顧,除了小哥、山口學長和斑比的之外,其它都有點"為加而加"的感覺,與其這樣還不如把小內那一大段算成"二回裡"比較好...



又是一段讓人心酸的場面。連老爹都看得見的公助,卻看不見自己的兒子,雖然到最後已揭曉造成這結果的原因,還是令人無限欷歔。(不過公助看不見ぶっさん而產生的笑點都好好笑喔~XD)



老爹安打時,我本來還覺得有點誇張,因為一切好像都在意料之中---一群烏合之眾把情況搞到最糟後,由一個英雄出來扭轉局勢。然而下一秒,我沒料到老爹竟就這樣消失了。這一段真的超級感傷,鏡頭一一帶過空蕩蕩的球場,裡面再也沒有老爹的身影,加上ぶっさん說:"好險我沒打球,不然我也會消失的。" 讓我整個情緒又跟著繃緊,這才想起不論美國高中選手、ぶっさん還是老爹,都是帶著生前未了的心願重回陽世,不可能以這種狀態一直存在的啊...



我很喜歡大家聽了ぶっさん的話之後的反應。除了看不見ぶっさん的公助外,所有人都不約而同用不安、擔憂的眼神望向ぶっさん,彷彿怕他下一秒會跟著老爹消失一樣,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大家對ぶっさん的愛^___^



我沒料到最後成熟理智地要ぶっさん回去的,竟是五人中最不成熟理智的小哥。或許也是因為如此,ぶっさん才能真正安心地走吧。因為小哥真的長大了,真的不再需要他了。(雖然知道這樣對大家都好,但聽了還是很難過,因為想到ぶっさん的心情就很不忍)



話說岡田在這部"世界系列"中,好多表情和演繹方式都好像"GTO"裡的反町隆史喔!! 常常看到後來有種錯覺,好像這個人既不是ぶっさん,也不是岡田准一,是一個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的人。不太會形容。第一次有這種感覺說...



看"追殺比爾"後就覺得栗山千明很適合這種帶邪氣、類似女武將的強勢角色,果然光這個笑容就氣勢十足,可怕啊。不過後來她還是真如我預想地,成了小內的女友了。雖說這樣沒什麼不好,畢竟小內原本的女友太三八了,我不怎麼喜歡,但杉本文子把小內改造成讓我好陌生的小內,不但講話不再結巴,態度還正常到不再可愛,感覺比較像岡田義德本人,我實在不想看到這種結果啊~~~(慘叫ing) 而且日本系列中,三十年後的小內明明就跟以前一樣,這樣不就不連戲了嗎?



斑比這個表情很有男子氣概呢。只是,為什麼明明這麼認真地投出最後那球,卻還是被全壘打了呢?(淚)



世界系列中的美禮老師,我真的好喜歡。其實到後來越看越喜歡美禮老師這個角色,她用正經八百的語氣鄭重地說:"え?"的樣子好可愛啊! 最後這個平靜的笑容也好美。 不過,我很好奇美禮老師為什麼要特地在ぶっさん病床前,把黏在肩上的貝殼拿下,是因為ぶっさん第一次死而復生,就是牽掛著她肩上的貝殼,還是有其它深意在裡頭呢?



接下來是我最愛的場景三之三!! 從公助望著高飛的球,眼前漸漸浮現ぶっさん去世那天的回憶開始,我都好喜歡,這也是我百看不厭的一段。這段的演員表現我打滿分,演得真的太精彩了,難怪聽說拍攝時,現場的女工作人員都邊看邊哭...



還以為ぶっさん要跟日劇版一樣,說句"很ぶっさん"的話來沖淡悲傷氣氛,半歡樂地結束生命,想不到卻是如此催淚如此讓人心碎的一句"爸爸"... 聽到這句,我當下真的很震撼,難以確切形容當時的心情,總之,或許是因為我從不期待ぶっさん最後會如此坦率,那種反作用力帶來的衝擊才更大更強烈吧。



真的要為小日向文世這段演出拍拍手。當公助聽到ぶっさん叫他"爸爸"時,小日向文世把公助那一瞬間內心的衝擊完全透過細膩的眼神表現出來,那眼神既帶驚訝又顯感動,還有些許傷感與悲哀,完完全全震撼了我、打動了我,讓我光看他的眼神就有流淚的衝動;再搭配上那段精準到不行的配樂,我的眼淚就忍不住了。我想就連公助自己也想不到兒子在最後會叫自己一聲爸爸吧,真是好令人傷感的場面...



最後再補充一個讓我笑到不行的點,就是那個日裔後代的美國高中選手講日文那段。他老是"總而言之(ようするに)"地講個不停,要說"貧乏(窮)"這個字的時候舌頭還一直打結講不出來,跟我實際上出去講英日文、不溜口的情形簡直一模一樣,演得太太自然逼真了,讓好笑度大大提升,看那段我每次都會忍不住狂笑。XDDDD 

說到英文,原來空中那聲音是小內的,難怪要說英文,只是他為什麼說"he”will come,而不是"they”?而且直接說"棒球場"不就好了,打什麼啞謎呢?

P.S.照邏輯推演,大家見到ぶっさん的順序應該是:斑比收到領帶-->小哥去醫院看ぶっさん,談外遇的事-->ぶっさん去店裡找老闆,談同學-->ぶっさん死前一天去找美禮老師,老師正好出差-->那晚ぶっさん和小內吃螃蟹,結果病情加重-->隔天美禮老師去病房見ぶっさん,給他貝殼-->下午四點多,ぶっさん在醫生同意下回家度過最後一刻,公助本來要叫大家來送他,但ぶっさん沒等到大家就死了。

哈哈,我很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