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星期四晚上到新光影城看了三池崇史導演的新片『十三刺客』。由於這部片在金馬影展只上映一場,因此即使播映時間很晚,九點十分才開始,看完電影出來都十一點半了,我還是乖乖去買了票。不過出門前因為人懶,曾小小掙扎了一下,有過放棄的衝動,後來是為了不浪費230元票價才硬著頭皮去的。
 
這個決定後來證明是對的。我跟著留席率達七八成的觀眾一起看製作名單到最後,才依依不捨地帶著激動難復的心情走出戲院,踏上西門町冷清的街道。當晚,我一直處於熱血沸騰的狀態,上網四處瀏覽搜尋相關資訊,像嗑藥一樣亢奮了兩三個鐘頭。要是它將來有機會上院線,我還想再衝個幾場呢。它就是這樣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
 
我對三池崇史認識不深,頂多知道他跟北野武類似,對「暴力」這個範疇特別感興趣,且能拍出強烈的個人風格來,因此廣受推崇。但由於先前只看過他的『Crows Zero』I & II(台譯:漂丿男子漢),因此對『十三刺客』的預期,就是一部熱血爆笑暴力電影,想不到在片頭幾幕黑底白字的背景介紹後,第一個浮上眼簾的畫面,就是一個肅穆的男人端坐在廣大的庭園裡,切腹自殺。


 
導演當然不會讓演員直接把切腹的正確步驟──平切再縱切,將短刀在腹中攪一攪,肚破腸流──在觀眾面前實際演一遍,只用演員臉上痛苦的表情和足以令人聯想到發生什麼事的音效帶過。但這一幕的壯烈與震撼已然深印在觀眾心裡,為之後十三刺客的暗殺行動,埋下最具說服力的伏筆。
 
而我也在這個開場之後確定了一件事:這不是一部純娛樂的輕鬆動作片,也不是為暴力而暴力的感官刺激電影。從舒緩有致的劇情節奏、充滿質感的構圖與攝影、考究的服裝與場景、富含古意的配樂等看來,導演這次是「認真」的­!
 
正如某些評論所說,它是商業與藝術的精彩結合,每個細節都經過一番用心琢磨,一下便能讓人投入到故事描述的時空背景裡,難怪能入圍第6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且觀眾在觀影完畢後,還起立鼓掌七分鐘,影展主席昆汀‧塔倫蒂諾(即『追殺比爾』的導演,標準功夫迷)也對它讚不絕口。這情況也發生在這次的影展上。難得看完一部片觀眾會主動鼓掌,超感動!


 
[編導]
 
故事的主軸其實很單純,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暗殺荒淫無道的明石藩主齊韶,解救處於水深火熱中的百姓。這類題材屢見不鮮,從頭到尾的過程也不難預料,總之開頭鐵定會鋪陳這個暴君如何混帳該死,中途描述刺客們如何浴血殺敵,結尾則看正義如何伸張,差別只在刺客們是全軍覆沒還是猶有倖存,要灑狗血,就得在這部分好好發揮。既然故事是老套,可以這麼說:電影是成是敗,就看導演能不能成功營造出可歌可泣、緊張肅殺的氣氛,形塑出立體鮮明的角色個性,好讓觀眾能從舊瓶嘗到新酒、得到新鮮的刺激了。
 
關於前項,在氣氛醞釀上,編導藉三個令人觸目驚心的事件──殷勤接待的諸侯之子媳遭姦淫殺害、反叛集團頭目被滿門抄斬且女兒被做成「人彘」、死諫部屬家中婦幼成了活箭靶──以三種與齊韶關係各異的人作為例證,一步步展現他喜怒無常、殘暴濫殺、罪不可恕的一面,逐漸加深觀眾對他的憎惡與憤慨,使十三刺客之後的出擊更師出有名,觀眾胸中累積的鬱悶,也能在最後的決戰適當地得到抒發,是很聰明的作法。
 
只是,三池崇史當初要翻拍這部1963年由片岡千惠主演、工藤榮一執導的老片時,就曾暗示會把三十分鐘的決戰場面擴大篇幅。結果它果真長達一小時,殺到最後真是機關算盡、血流成河、慘烈無比。這麼做其實有風險,因為死的人多了,觀眾的視覺和感覺就會開始麻木,感到厭膩。不過三池崇史運用各種鏡頭來表現每一種死亡,比如從一個將死之人眼中,看到同伴從奮戰到倒地的過程,鏡頭歪斜且不斷搖晃,根本看不清誰打誰,令人感到暈眩噁心,這也正反映了戰場上的不確定感與殘酷。


 
何況,儘管因篇幅有限,只能重點描寫幾位刺客,其他人別說名字,連臉都還認不清電影就結束了,但導演與演員都不是省油的燈,短短幾個鏡頭就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讓人不知不覺對他們產生認同與喜愛,因此我明知希望渺茫,也暗自期盼他們能全體生還,看決戰時心一直懸著,為每個勢單力孤、自身難保、更甭提互助的刺客擔憂,自然不會去注意戰況進行了多久,或嫌這場戰役拖得太長。
 
這樣的長度,其實也很能撩撥觀眾的情緒。整個過程就像鐘擺,一直在希望與絕望間來回。觀眾看他們一下子毫無勝算,一下子重挫敵軍,一下子精疲力盡,心也跟著上下起伏,到最後我好像也能深刻感受到那種放眼所及都是殘肢斷臂,殺到眼紅,再也分不清天南地北、幾近瘋狂的恐怖了。
 
不過,私心還是希望三池崇史能撥一點篇幅出來,多描寫角色的背景和個性,讓他們的形象更飽滿立體,否則總覺得有所缺憾啊。


 
[反派]
 
看到最後,我其實挺同情這個年紀輕輕的明石藩主。他容貌秀麗、喜怒難測、總是戴著一張冷酷戲謔的臉孔,將人命視如草芥。
 
包括自己的命,在他眼中都只是一場遊戲。
 
每當鏡頭帶到他的生活,都有一種壓迫沉滯的氣息,好似他是被保護得滴水不漏的囚犯,看似尊貴,卻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在日復一日的枯燥無聊裡腐敗發臭。
 
所以他毫不在乎地虐殺別人,將美味佳餚混得像盤餿水,再像狗似的低頭舔食;所以他在性命交關之時,臉上沒有一點懼色,反而興奮得像拿到玩具的孩子;所以當他終於感受到切膚之痛而淒厲哀嚎,依然為這有生以來最開心的一天感謝他的敵人。
 
觀影途中,對齊韶嗤之以鼻的聲音不少,可能在觀眾眼中他就是個愚蠢的小丑。事實上他的確是,不只是小丑,還是個混蛋,搞不清楚狀況的混蛋。什麼忠肝義膽,對他而言不過是場笑話。但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像他這樣活得既尊貴又卑賤,也挺可悲。說到底,他只是個空虛又迷惘的人。給這樣的人掌握權力,就註定是場災難。
 
這是我第一次看SMAP成員稻垣吾郎演反派。印象中,以往在電視劇裡看到他,通常不外乎冷靜優雅的貴公子,要這樣不計形象地演一個齷齪的壞人,也算是偶像生涯的一大突破。三池崇史和主角役所廣司對他的表現都很讚賞,原因是「看起來就令人痛恨」,挺妙的評語。照理說,齊韶的作為無一不令人髮指,找誰來演效果都一樣,就稻垣的表現來看,我個人只覺得中規中矩、不過不失。不過,他天生一雙圓亮澄澈的眼睛,不帶邪氣,這層反差使他演起壞人來,格外帶有悲劇色彩。不知是否就是為此,當初製作方才會相中他。
 
嚴格說來,片中沒有一個角色是傳統定義裡的壞人,就連齊韶和他的手下,也不是面譜化的邪惡之徒。十三刺客此行最大阻礙的明石家臣,之所以拚死護衛齊韶,只是因為立場和理念不同,認為武士最大的職責,不是過問或干涉主君的作為,而是全力保護。雖然說穿了是愚忠,但這樣的忠義依舊令人肅然起敬。


 
[幽默]
 
這部片的調性基本上是嚴肅的,但三池崇史不愧是三池崇史,不忘隨時抓緊機會幽默一下,使觀眾不致從頭到尾緊繃著心弦,喘不過氣,能夠適時開懷大笑,這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地方。
 
片中的笑點都十分新奇有創意,趣味十足。除了逗樂觀眾外,也能加強角色個性,給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比如山田飾演的島田新六郎,因為對「武士」存有疑惑,終日流連於賭場與女人堆,以讓父親把他逐出家門。後來遇到叔父新左衛門(役所廣司飾),也就是十二刺客的召集人,決心加入,他的愛人問他什麼時候回來,他灑脫地說:「很快的,但如果我遲遲不歸……」
 
照一般戲劇的模式來看,講了這句話,下句通常會接:「妳就別等我了,找個人嫁了吧!」想不到,新六郎卻是說:「中元節我就會回來了。」此言一出,立刻在觀眾席掀起一陣爆笑。
 
有在關注山田的粉絲都知道,他本人就是個新六郎型的冷面笑匠。就拿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上的訪問來說好了,記者問山田:「聽說你拍這部片時,曾從奔馳的馬背上摔下來,這件事有沒有讓你心裡對騎馬產生陰影?」山田就用冷靜的表情輕描淡寫地回答:「其實是有一點,但我沒跟別人說,不然工作會減少的。」XD
 
話說回來,自從『Crows Zero』後,印象中山田好久沒再演出這種外型乾淨、性格正面(武功高強又帥氣)的非怪咖角色,看了格外令人懷念、振奮。我愛死了他演的這個不羈率性,卻又不失正氣與魄力的人物!雖然演技上因為篇幅有限,難以得到發揮,看不出特別深刻的地方,但山田把新六郎面對敵人時的沉靜與穩重,以及對「武士」身份從逃避到面對、想要放棄到割捨不了的心路歷程,詮釋得恰如其分。我原以為他頂多演個小人物,想不到角色重要性竟僅次於役所廣司,令我又驚又喜。


 
其他如異常耐打的「第十三名刺客」伊勢谷友介(特別喜歡他和山田在片中點到為止的「友情」)、唯一開口說要收錢且用途分配得巧妙的古田新太(以往對他的印象不脫宮藤官九郎戲裡那些癲狂的人物,難得見他如此「正經」,依舊討人喜歡)、眼神堅毅視死如歸卻異常怕蟲的六角精兒等,都各有特色,石垣佑磨、高岡蒼甫(這兩位都與山田合作過不只一次)、澤村一樹等個性派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


 
[日本文化]
 
最近我因為丹哥和張衛健的關係,一頭栽進港劇和港片的世界裡不可自拔,從小到大對日本的那份熱愛倒淡忘了。但這部電影讓我再度愛上日本文化,深深覺得它美到不行,任何細節(比如士兵們奔跑走路的動作)都像一種藝術,暗藏玄機。
 
以前看『利家與松』,我就莫名地嚮往裡面那種講「禮」的古代生活。無論關係如何親密,就是父母、兄弟、夫妻之間,見了面也要遵守禮儀,保持距離、舉止不可失態。雖然這套規則若搬到現代來,鐵定會ㄍㄧㄥ得我坐立難安,但看劇中人物優雅地應對進退,充斥其中的美感仍叫我無比著迷。
 
這回也一樣。觀影時,我不時在心裡發出對日本的讚嘆與佩服。尤其是如行雲流水般施展開來的刀法,絕不做多餘的動作,絕不花費無謂的力氣,簡單,必殺。持刀者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場,和中國俠客不一樣,是一種渾然忘我、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中國俠客練武,往往是為了追求一些別的什麼,日本武者練武,卻經常像是純粹追求武道,以身相殉也在所不惜。
 
我想就是這種近乎殉教者的狂熱精神,深深打動了我吧。


 
不可不提的是,主演役所廣司真的是很棒的演員。我沒看過他超轟動的『失樂園』,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他年紀雖然大了,不是一眼就能吸住目光的年輕帥哥,但他的熟男魅力和精煉的演技,同樣不是後生晚輩輕易可及。他的眼睛很有戲,每次鏡頭帶到他的面部表情,我都會不自覺地被吸引。全身上下自然流露的正氣,也使他演起島田新左衛門這個角色說服力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