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這裡連署!! (連署按鈕是下方的"Sign the Petition")

剛才看到朋友轉寄給我的信,裡面提到聯合國正在計劃要"統一"中文,也就是廢除繁體字,統一使用簡體字。說真的,看到這我真的很火,我們用那種中文關你們老外屁事啊? 憑什麼只為了你們方便學中文,就要廢除這行之已久的優美文字? 真的很看不慣外國人那自以為是的自大心理。如果有人說要廢除他們的文字,他們會作何感想?

我一直很喜歡繁體字,很喜歡那優美的線條與背後隱藏的意義,也一直以它為豪。若說我深刻地厭惡毛澤東那點,那就是他竟讓簡體字誕生在這世界上。老實說,我認為簡體字已不存有文字的美感,正如那連署頁所說的,它只是為了讓人方便閱讀而產生的文字,若不看上下文,根本無法從文字本身讀出什麼訊息,已經是"失去意義的文字"了。而且,就連中國書道家,在寫書法時都要用繁體中文寫,就知道簡體字結構上的失衡有多嚴重。這幾年台灣大量進口簡體書,我已經很擔心台灣文化會慢慢被簡體字所支配,正如香港一樣,若聯合國這項決議正式實行,那麼這種粗俗的文字將會徹底存於我們的生活。我認為這是比台灣被中國統一更可怕的事。

何況,究底來說,簡體字並沒有照它被創造出來的目的一樣,消除中國大量的文盲;人們並沒有因為使用簡體字,就比較容易習得中文。要消除文盲,主要還是得靠教育的普及。外國人學中文也一樣,簡體字真的會讓他們比較容易學嗎? 我認為答案不是肯定的。舉個例來說,外國人都以為用羅馬拼音來學中文會比較容易,事實上我身邊有在學中文的外國人都說,他們的老師是台灣人,教他們用ㄅㄆㄇ發音,結果他們反而能學得更快更好、發音更準確。因此我懷疑那些聯合國成員們根本沒有花心思研究這兩種文字、自己學習看看,比較一下兩種文字的難易度,就輕易下論斷,這是非常非常不明智的。

聽說目前連署的才42萬人。雖然要連署得用英文填寫基本資料,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比較困難,但還是麻煩大家告訴大家,英文不行的就拜託英文好的人幫忙,不然我義務幫忙也可以,只請大家一起來救救繁體中文,不要讓我們因此成為沒有文化的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