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官網

之前一直讓我又期待(因為喜歡豆導的"吐司男之吻",演員群也都喜歡),又怕受傷害(因為劇情和人物設定有點讓我卻步)的公視戲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因為網路低調一直找不到,本以為要等它出DVD才有機會看,想不到這兩天無意中發現在Youtube就可以看全套,下班沒事就放來看,一看看上癮,竟不可自拔地一口氣看完八集,目前還在持續追進度中。雖然一開始覺得劇情有些生硬,台詞也有點難以消化,但從第三、四集起故事就漸入佳境,讓我有倒吃甘蔗的感受,覺得它的質感和精緻度不遜以細膩聞名的日劇,是部非常難得的有深度好戲!

這部戲主要分成兩個視角來看墾丁,分別是墾丁在地人---漢文(彭于晏飾)和亮亮(李康宜飾),以及台北都市人---阿南(阮經天飾)及曉緯(張鈞甯飾)。前者代表一種樂觀單純的生活態度,後者則傾向複雜憂鬱與逃避。雖然這樣的區別乍看很刻板印象,但仔細看又覺得編劇在人物刻劃上並未落入俗套,每個角色都寫得很有血肉,同樣是樂觀單純,亮亮就比漢文心思細膩、想得深想得遠,卻也常因顧慮太多而失去宏觀看事的能力,思考比較現實;同樣是複雜憂鬱,阿南就比曉緯更能見到人性的光輝、更能冷靜客觀地處世,而不是凡事帶著一種憤世嫉俗的冷冷眼神在觀看。這些人物真的很有魅力。加上戲份略少卻依然可愛的幾個重要配角,比如年紀大思想卻年輕包容的阿公(老是講"我年輕的時候..."的話題,超級可愛XDD)、身兼關懷社會自然與商業人兩種身份的熟男楚大哥(紐承澤飾)、雖然存在感比較薄弱、連告白的機會都沒有,初戀就被發好人卡,卻正直溫柔的阿佐(李紹祥飾)、原本是逃家問題少年,最後卻成為衝浪店小弟的"小鬼"、真心想為墾丁做點事的正直科長(科長的演技出乎意外地自然耶,驚豔!)、雖然會念女兒但也關心女兒的亮父亮母等,讓這部戲角色間的互動更有可看性,也處處充滿人性光輝與不失現實感的自然,人與人的情誼亦溫暖而發人深省,讓看戲不常流淚的我,多次被它觸中淚穴,而流淚得不像話。"我在墾丁,天氣晴",真的是部清新耐嚼的動人小品啊。

不過它一、二集的bug真的不少,有時劇情前後不太連貫,比如Anko哥一開始遇到阿南時,不知為何對阿南顯得很有興趣的樣子,阿南則為免節外生枝而特意隱藏自己的真名,沒承認自己就是郭紹南,但後來兩人卻很自然地相處,沒人想起這"第一次會面"的情景;亮亮見阿南有難言之隱,特地打電話要漢文別跟人家說阿南就是郭紹南,並強調阿南好像跟Anko哥有什麼不愉快,之後漢文見到阿南卻像第一次見面一樣,亮亮也沒再想起自己對漢文的提醒,甚至在麵攤見到Anko哥提到阿南,也沒有想為阿南掩飾的樣子,真的很不合理,給人的感覺就是編劇忘了自己編過這一段。而且印象中跟曉緯在一起的男人,本來應該是叫"嚴"建章,後來卻變成"劉"建章了,片頭曲好像也把曉緯的名字打成曉"媚",種種細節沒安排周詳,以致我一度失去對這部劇的興趣,好在因為對幾個主要角色的認同,讓我有堅持看下去,而後面故事越來越順,前後不連貫的毛病幾乎看不見了,才慢慢讓我看出這部戲的優點與味道來,越看越感動。但若是一些看前面就放棄的人,可能便無法體會這部戲的美好,這點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此外還有路人甲乙型的小配角演技過於生澀的問題,比如麵店老闆、被外國人問書的女店員、因雨不停簽書會莫名取消而憤怒的讀者等,反應都過於刻板化或不自然,算是這部戲的小缺點吧)

雖然有點小瑕疵,看到目前我對整體效果仍非常滿意。不只是導演的運鏡、剪接、構圖及平實自然順暢的敘事手法讓我欣賞,演員真實不做作的演技及淡淡柔柔、就像畫面裡的藍天白雲般乾淨舒服的配樂、恰到好處的搞笑(一、二集有時還有點冷,到後面就越來越自然有默契了)...,在在令我激賞不已。當然不得不提的是編劇,很難得看到一部連續劇雖然基本故事走向及設定有點老套,細節發展卻能不落俗套、不灑狗血的;台詞有時雖然有點文謅謅到讓我起雞皮疙瘩(特別是天氣晴和雨不停在網路的對話),適當將墾丁面臨的生態保育問題及社會問題融入劇本,且編寫得不流於說教,台詞深省且能讓人反思自己的人生,也非常難得。我覺得這真的是部很誠懇的劇本。劇中人與人的關係並不像一般偶像劇般挶限在愛情,也有親情、友情,每個人都會為了未來的方向煩惱,很深刻,也很真切,讓我不知不覺間就被感動,而常會在一些自己都感到莫名其妙的點哭出來。

因此,才看到十一集,我已經恨不得把它介紹給身邊所有人了!!!

題外話,看這部戲我總會不自覺想到"吐司男之吻",可能因為這是唯一一部我看過的豆導的戲的關係。總覺得片頭曲最後大家聚在海邊看天空的場景,跟"吐司男之吻"片頭曲好像喔!! 而且豆導似乎特別善於處理這種幾男幾女的友情戲,把角色間的互動處理的很棒,有些部份即使沒有台詞,只靠演員間的肢體演出就能表現出他們的情緒,或承載劇情的接續,讓我相當佩服豆導的功力。值得一提的是漢文和亮亮的部份,每次他們互動都好可愛,十足兩個活寶,完全是劇中的開心果,幾場他們吵架和好的戲就是透過這種沒有台詞的演出來呈現,效果都好極了,超愛亮亮和漢文跳起恰恰,亮亮帶漢文去撞牆那幕。像他們這樣完全不參雜情愫的異性友情,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