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這是在大背包論壇爬文時無意中看到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忍不住就轉貼了。除了隨時拿來提醒自己,要抱著自己找答案、自己探索的精神,拿出自信,不要總是被朋友或周遭人的意見牽著鼻子走,才能真正獲得珍貴的經驗,不枉這一年出國;一方面也想給對打工度假有興趣,卻還在猶豫徬徨不前,等著別人給你"工作很好找"、"錢很好賺"、"生活很好過"這類正面訊息後,才願意踏出第一步的人看看(因為不見得大家都會去背包論壇爬文,那裡文章太多,也不見得每個人都看得見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幫忙修正他們的心態,讓他們願意自己試試看...

其實,計劃趕不上變化,很多事(除了申請稅號、買機票、開戶等)甚至根本沒有一定流程或固定結果可言,同樣的事不同人做了,很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與心得,所以"答案"通常只適用自己或跟自己相類似的人,而它根本沒有所謂標準!

補充一下某個背包論壇網友文中的引言:

"There are two kinds of journey. 
One is only for reaching the destination, which makes the life a matter of two points, birth and death; 
the other involves vision and mind in the scenery and events along the way, which would result in a rich life" 
                                               by 米蘭 昆德拉

那位網友的譯文是:"旅程無非兩種,一種只是為了到達終點,那樣生命便只剩下生與死的兩點;
另一種則把視線和心靈投入沿途的風景和遭遇中,那麼他的生命將會豐富無比。"

我覺得這段話講得超棒。共勉之。



作者: sicaa 

台灣教育下的青年人真的很喜歡"標準答案", 而旅行也有 "標準答案" 嗎?
一直以來,陸陸續續都會有網友用msn、mail詢問我有關打工度假的問題...
最近有個網友問我睡袋的問題,我告訴她,這要看你的旅行型態、住哪裡、在哪裡過冬,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答案
然後她半開玩笑的回我:
"你每次回答的都是很龍統、就是看情況... "
老實說,那個時候實在有點不以為然,我就回了一句:
"你需要的是標準答案嗎?"
"如果我說:睡袋用不到,你就真的安心?不帶了嗎?"
我不會知道你的情況,甚至你要怎樣旅行,自己或許都還不確定,這樣你期望得到什麼樣的標準答案呢?

很多想去打工度假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情形!
問打工度假要多少錢?你希望得到的是一個 "數字" 嗎?
10萬? 20萬? 50萬?
你的經費達到這個數字,你就安心了、旅行就沒有問題了?
沒有達到這個數字,你就不打算出發了嗎?

問工作好不好找? 你希望得到的是"好找"或"不好找"這樣的是非題嗎?
我回答 "好找" 就保證你找的到工作?
回答 "不好找" 你就趕快換地方,因為怕自己活不下去?
那怎樣算 "好找"?
是平均花多少天找工作?多少人有工作?多少職缺的廣告?還是平均的待遇?

對於背包客來說,你需要的真的是 "標準答案" 嗎?
你想要套用 "旅行的公式" ,按照 "標準作業流程" 去旅行?
所有的問題,你都希望他們是 "是非題"、"選擇題",只要不符合的答案都算是 "錯誤" 嗎?

你要數字,我可以給你數字
你要標準答案,我可以給你標準答案
你要標準作業流程,我可以告訴你標準作業流程,第一天到了要做什麼、第二天到了要做什麼
還不夠?那需要告訴你幾點幾分起床、幾點幾分出門、上午要去什麼地方、下午該去辦什麼事情嗎?
這樣對你來說真的是好事?

連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旅行、想要去哪、想要做什麼都搞不清楚,就想要找 "標準答案"!!
那我會提供旅行社、遊學公司的網址,或許參加團體旅行、打工遊學團或許會比較適合!

背包客的精神,本來就有很大的一部分在於探索、在於發現
你需要的不是 "標準答案",而是了解 "實際的狀況"、學會 "如何找答案"
然後再去自己判斷,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所以我不會告訴你打工度假要多少錢,
我會告訴你有人準備了50萬台幣去待半年,也有人回國時候錢比去的時候還要多,甚至有人帶了上萬的澳幣、紐幣回國的。
告訴你他們是如何旅行,如果你想要這樣的旅行方式,你可能要怎樣分配時間、怎樣規劃行程。

我不會告訴你帶行李廂好、還是帶背包比較好
我會告訴你帶背包的優缺點、帶行李箱的優缺點,哪一種的旅行方式比較適合哪一種的裝備

我不會告訴你工作好不好找、哪個城市工作比較多
我會告訴你別人是怎樣找工作的,告訴有哪些做法可以提高你找到工作的機會

我不會、也不想告訴你 "標準答案",因為那並不是在幫你
因為背包客在旅行中,會找到 "自己的標準答案"

要當背包客的妳,心理上準備好了嗎??
別再要標準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