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真的很感謝summer,總是提供大大小小的山田相關消息給我,讓我可以得到第一手情報;這次又特地把山田的連載打上來給我,真是不知該如何謝他才好~ 只是這首詩(?是詩嗎?)寫得好艱深喔。我看內容時,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是小王子與他的玫瑰,接著就想到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 奇怪,山田不是搖滾少年嗎? 為什麼他平常腦袋都裝這種東西啊?? 難怪大家都說他活在自己的世界~~~ 真的很難懂^__^|| 是受山田爸爸影響嗎?

所以啦,我實在沒把握自己能把內容翻得原汁原味。summer的日文應該很強,如果我有翻錯,就麻煩多多幫忙指正啦~~ 看得懂山田在寫啥的人也麻煩留個言告訴我,說真的我...想不通...@___@ 突然覺得山田最好別去當導演或編劇,因為他拍出來的戲可能會比拉斯馮提爾的三部曲還難懂>___<

話說山田這篇連載果真如我期望的,在讀者群引起廣大迴響。每天都有大量讀者信件湧到編輯部,其品質之高、量之多都讓編輯部的人傻眼,知道這件事真讓人開心呢。多謝summer告知我這個消息。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看,裡面還有編輯部po上的四篇寫得不錯的讀者感想。聽說這些讀者信件他們都會交給山田,山田也說他都會看,害我也有衝動想寫信去了啦~>__< 只是我真的解讀不出什麼,想寫也沒墨水,真煩惱@__@



「追尋心之所至的男子」
Vo1ー       『"無"中之"所有"』


這條道路眼睛什麼都沒看到
他對這條道路有印象
這份記憶就是他的全部

他在這條路上發現一朵花
眼睛看得見的花
這朵花成了他的全部

他捨棄花     為了追尋記憶而來到道路上
記憶消失了     留在那裡的只有他
他成了他的全部

他不捨棄他地     追尋著記憶
他不捨棄他地     追尋著花朵
他不捨棄他地     找到花與記憶

記憶並不是他的全部
花並不是他的全部
他並不是他的全部

他捨棄了全部

[原文]

「心に憧れた頭の男」
Vo1ー     『無に全て』


この道を目で観ても何も見てない
この道には記憶がある
その記憶は彼の全て

彼はその道に一つの花を見つけた
目で見える花
その花は彼の全てになった

彼は花を捨て記憶を求めて道にきた
記憶が消えそこにあるのは彼だけ
彼が彼の全てになった

彼は彼を捨てず記憶を求めた
彼は彼を捨てず花を求めた
彼は彼を捨てず花と記憶を見つけた

彼は記憶が全てではなく
彼は花が全てではなく
彼は彼が全てではない

彼は全てを捨てた



[補充] 這是後來寫信去問哲學系朋友C,她回信給我的解讀。雖然因為我翻譯不良的關係(XD),導致她有些地方理解不良,解釋起來有點怪,但整體而言我超愛她的解讀!! 總覺得她都講到重點了。取得她的同意後,在此分享給大家:

(節錄) 
據我所能理解的,這首詩應該跟佛教啊、禪宗啊很有關聯吧。
在講一個男人有所執念,尋找一份消逝的記憶和一個找不回來的女人,
可能他和那女的在一起過,只是分手了,所以他舊地重返,想要找出來回不來的記憶;
也有可能他只是無意在路上匆匆一瞥那個女的,但是他至今仍無法忘懷,
所以帶著他僅有的印象在人世間搜尋著他。

你可以看到我的解釋都很俗,就是把花跟女人聯想在一塊
(就像我對待小王子裡面的花一樣),
把路想成人生旅程,或是進一步擴展到所有的人生或人世間等等。

但這首詩不只是再描述一段故事而已。
最重要的是那個說故事的人有話要說。
他的觀點給我的感覺是很出世的、佛教的。

第一,他好像在說人本來一無所有,第二他在說所以人不應該有執念

那個男人的執念就是他只專注那個女的
(所以他在到路上什麼也沒見到,就只見到那個女的),
所以才會落空。

一般的詩可能只會寫到這個層次,但這首詩近一歩講到了那個男子會失落的原因
他說,那個男子會落空,嚴格說來不是因為他太專注那個女的,
因為那個女的說來說去只是他的記憶,他的圖而已,
說來說去,那個女的不是那個女的,而是他的
與其說他的執念是那個女的,不如說他的執念在於他自己
所以說他放不開那個女的,其實是他放不開他自己。

這就講到了佛教的「無我」,
說到
人之所以會痛苦,都是因為有我
所以最後七句像是一個教訓:
因為他放不開他自己,他有我,所以才會往外追尋,所以才會落空。
但是如果
他拋掉他自己,他拋掉了所有,那就不用去追尋,讓一切皆空
這就呼應到這首詩的名字。

通常執念的根源是頭腦(理性?),是因為有語言、有概念、有外界。
但是真正的愛要靠心,而心本來就是無處惹塵埃的,最純潔的。
那個男的只憑著腦中的記憶(他腦裡面認定的女子),想找他的真愛,當然是不可能的。
因為真愛只能用心。心不在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