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謝summer提供資訊。
若有翻錯,敬請指正。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MW―毒氣風暴―』

在手塚治蟲的作品中,因為徹底地描寫人類黑暗面、殘酷的殺人場面,以及包括同性戀在內的種種寫實性行為,而被普遍認為很難影像化的『MW―毒氣風暴―』,這次搬上大螢幕,由玉木宏及山田孝之共同演出。本誌搶先其它媒體一步,將它那衝擊性的拍攝現場呈現在讀者面前。
 
雖然原作將故事背景設定為日本,但電影版「MW―毒氣風暴―」把部份舞台設定為泰國,也大量投入好萊塢級動作場面(此句不確定。原文:ハリウッドもふんだんに盛り込まれる)。但不管怎麼說,這部片最大的看點,還是飾演不斷犯下殺人罪行,全然不受良心苛責的美麗殺人魔‧結城美智雄的玉木宏,以及飾演雖想救贖結城,卻淪為共犯的矛盾神父‧賀來的山田孝之,這個新鮮組合!由於聽說運氣好的話,或許可以一睹拍攝場景,因此+act滿腹期待地前往東寶攝影棚。
 
這天拍的是結城發現他一直在找的毒氣武器”MW”的場景。比預定更早拍完所需鏡頭的玉木,在+act抵達現場時,已經完成所有拍攝了。雖然很遺憾地,無法目睹飾演瘋狂反派主角的玉木拍戲時的模樣,但我們仍得到訪問玉木的寶貴機會。
 
「今天拍的是在水中發現MW的光芒的場景,是結城越來越激化、向前衝刺的階段,因此我努力地想表現出這種感覺。我本來是不怕冷的人,即使冬天也照喝冰咖啡之類的,但因現在體重減了不少,在水中真的是冷到不行。結城是只有在手塚作品中才見得到的反派角色,雖然極為殘酷,卻是個算計好一切、冷靜的男人。殺人的手法雖說殘暴,但非常俐落,淡淡地身形幾乎沒有變化。我想好好地享受這樣的邪惡來演出。至今我從沒演過”殺人魔”,就這層意義來講,飾演結城真的很有趣。至於山田先生,之前我曾跟他在”水男孩”中稍微共演過,但正式對戲這還是第一次。他是個雖然寡言,但會好好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的人呢。」
 
入夜後,因為聽說要拍山田孝之飾演的賀來神父的戲,我們一行人便往位於戶外的拍攝用水槽前進。
 
雖然拍攝前,山田說「只是要浮在水面而已啦」,但因攝影機及照明的位置都要計算好,若想配合兩者,就得限定浮的位置。但是,因為是在水中,要停留在最佳位置上相當困難,只得不斷重拍。因為是穿著衣服的狀態出入水槽,且拍的是夜戲,身體也就越來越冷。即使如此,山田還是跟工作人員作好溝通,以拍出最好的場面,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麼,山田孝之究竟是如何掌握、詮釋被結城這個惡的權威所左右,卻又離不開他的賀來神父呢?
 
「因為我沒有讀過原作,剛開始看劇本時,完全不懂賀來這個人為什麼會這麼拚命。我把這個想法跟製作人說,他才很直接地告訴我”其實,賀來是同性戀”。然後我就”啊~ 原來是這樣啊。這樣我就完全懂了。”(笑)雖然製作方並不想把這層關係搬上抬面,但或許會有像我一樣觀察力不佳的觀眾,所以我覺得就算是若有似無也好,希望能把這點呈現出來,就這樣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著。我發現賀來這個人言行矛盾,基本上是以”但是”或”雖說如此”這樣的態度活著。嗯~ 總之我在詮釋上,只想著對結城的愛就是了。在這層意義上,就算我再怎麼拚命,結城也完全不會回應,演起來真的很令人焦慮耶。所以看到結城,就會想”好好喔~”、”玉木先生,演起戲來一定很快樂吧”,總是想著這些(笑)。雖然心境上並不像嫉妒得咬牙切齒的女生那樣,但我比較是帶著這樣的情緒在演呢。」
 
到前一天為止,因為「鴨川荷爾摩」進入拍攝第一天,山田曾表示替換角色很困難,但現在他似乎挺享受飾演賀來這個角色的樣子。
 
「我發現到目前為止的日本電影,幾乎沒有那部是把動作戲發揮到這個地步的。此外,就連結城也難以匹敵的巨大黑暗力量,像這樣的東西,能把它具象化,讓人覺得”像這樣的事,一定存在吧”,也不錯啊。我很喜歡電影的這部份呢。」山田如此作結。
 
而在「現在只想愛你」中與玉木合作過,建議曾表示「下次想演幅度大的角色」的玉木演出反派、把原作「MW」遞給玉木的松橋真三製作人,說出來的話也很有魄力。
 
「我覺得能把結城那具有雙性美的部份表現出來的,大概非玉木先生莫屬了。若結城是惡,要跟它對決的並非善,而是人。能把苦惱結合體”人”帶有人情味地演繹出來的,則是山田先生。包括兩人的對決在內,這部作品想必會成為至今不曾見過的日本電影吧。」
 

[寫在後面] 託summer之福看了”MW”第一集後,就對結城那種”殘酷到極致”的邪惡印象深刻,也很能理解玉木宏口中”淡淡地不移動身形”的殺人手法是怎樣的境界,不敢想像手塚大師竟然讓這樣的壞人當主角,還放入一堆人獸交、同性愛等場面,殺人場景也描繪得很寫實,處處讓人觸目驚心,真的很好奇電影的尺度可以拍到那裡,也好奇劇組會如何改編這個故事。
 
只是,關於結城與賀來,我覺得他們其實只稱得上有肉體關係,心靈上一點交集也無。賀來無法抵抗的只有結城的誘惑,並不是真的愛結城。很擔心山田只聽製作人的片面之詞,會有所誤會啊~ (偏偏山田又是堅持不看原作的人,傷腦筋) 不過我也挺好奇在劇組淡化同性戀這部份的描寫之下,山田要怎樣”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對結城的愛(姑且將之視為電影設定好了XD),眼神嗎?不過不知這樣一來,賀來會不會成為另一個亮司就是了。只希望賀來能像亮司一樣搏得觀眾的同情,而不是惡感。(總覺得這角色沒處理好就是會這樣,因為比起絕對的惡,在善惡之間搖擺不定的角色最容易引人反感了@__@)
 
話說賀來有”浮在水上”的戲,讓我直覺聯想到---賀來可能會死!老實說我還挺希望朝這方面發展的耶XD 因為我很好奇看到賀來遭遇危險,結城會不會稍為動搖,不那麼冷酷無情?而且賀來這樣的角色,總覺得很難活著…(尤其看了山田的劇照,更有這種感覺XD)唉唉唉,看過原作又看這篇訪問後,我是更想早日看到電影了啦~~ 還要等到明年,真是讓人望眼欲穿啊>_____<
 
P.S. 看漫畫時,完全可以把玉木的臉代入結城,因為玉木真的就像結城走出漫畫一樣;但賀來就完全不行,因為原作中根本是個大叔@__@ 不知道把賀來的年齡、外貌都作修正後,很多細節劇組要如何說明。比如十五年前小島上的事件,結城和賀來是以怎樣的關係經歷,就很關鍵。希望編劇可以改編得有說服力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