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偶爾會轉台看到『求婚大作戰』及『龍櫻』,都是緯來日本台播的,且同樣是山下智久及長澤雅美演出的作品(最近緯來在打山下連發,接下來還要播他演的『少年白虎隊』哩),巧的是,兩部戲中,他們演的都是青梅竹馬…。

會想看這兩部戲,主要是因為前者最近才在日本播畢,聽說評價不錯,而且還被提名很多日劇學院賞,包括最佳男女主角,但我對山下的演技一向不予置評,因此還蠻好奇他到底有沒有進步;後者則在日劇版評價很好,台譯為「東大特訓班」,顧名思議就是要設法讓一群不可能上東大的烏合之眾考上東大,似乎蠻有趣的,而且在台日都超受歡迎的小池徹平有參演,也讓我忍不住想看看他到底那點吸引人,可以吸引這麼多粉絲(因為他的長相乍見之下雖然可愛,卻有種說不出的怪~~好像可愛過頭了,有點人工的感覺,我不喜歡)。

結果…看了幾集,我覺得兩者都so so…後者灑狗血、不合理的部份頗多,比如雙胞胎的哥哥(中尾明慶)因為自己頭腦笨,而和父母一樣把所有希望都放在聰明的弟弟身上,即使被弟弟揍(前因後果沒看到),也不敢說出實情,而害緒方(小池徹平)遭到懷疑,結果櫻木(阿部寬)帶他到弟弟學校去對質,為了包庇弟弟,他還說是自己跌倒受傷的,並不斷跌在地上想證明「這種傷有可能是跌出來的」給櫻木看。這種安排就讓我很@#$%^...而且那個弟弟也未免冷血得太莫名其妙了吧?此外,胖美(長澤雅美)的母親在他們考東大的第一天晚上,說要陪探病的胖美及矢島(山下)一起下樓,我看到這裡就猜到接下來她鐵定會突然昏倒,然後害胖美隔天不能考試之類的。果不其然,她不但讓胖美考不了試,也害為了保護她而一起摔下樓梯的矢島傷到右手,使他考試時寫字寫得很辛苦…這時又很不合理了,只剩單手能用的矢島及被無情弟弟陷害到肚子痛的雙胞胎,竟雙雙上了東大…反而是緒方及小林沒上…不過這或許也在意料之中,編劇總不能讓他們上東大後真來做愛吧?而且使壞的弟弟落榜,正直善良又努力的哥哥考上,本來就是戲劇愛用的老梗啊…言歸正傳,家長見面會時,故意安排那幾個家長說一些戲劇化的台詞,以符合「零分父母」的條件,也讓我很受不了…不是說世上沒有不負責任的父母,而是這些台詞都像刻意編出來的,寫得一點也不自然,看了就只有頭冒黑線罷了…畢竟有老師要讓自己那些看起來完全不可能和東大扯上邊的孩子上東大,一般父母感激都來不及了,怎會反對啊?學校的老師也是,有為反對而反對的感覺,這種態度真詭異…

即使如此,這部作品在我看來,還是比『求婚大作戰』好多了。雖然它有點把櫻木這個角色放大成單一英雄的嫌疑,但畢竟這是漫畫改編的作品,漫畫本來就傾向製造英雄,而且櫻木這角色的確蠻討人喜歡的,說的話都很能打動我,言行舉止也往往出乎我意料,到最後都能讓我感動到流淚,因此這點我就不那麼計較了。我很喜歡櫻木對事物的觀點:(放榜後對學生說的)「在入學考試裡,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寫錯了就是落榜一途;但在人生裡,正確答案不只一個,任何選擇都是可被接受的正確答案。」、(胖美因無法去考試而心灰意冷,覺得自己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時說的)「時間是無法回到原點的。雖然妳不能去考試,但妳這一年很努力念書,這點已是既成的事實。妳已經改變了。」還有些內容我已經記不清楚了,但大意是說,大部份人都是被自己和社會上的價值觀所影響,在試之前就認為自己做不到,而壓根沒想到去考東大。其實只要去試、去努力,任何人都有潛能、希望上東大。總覺得社會的問題也好,個人的思考死角也好,櫻木說的話都好一針見血,很讓人省思,而這也變成我看戲的唯一動力。(真希望有人可以整理一份經典台詞…畢竟這戲不是讓我想從頭到尾看完那種,只想看那些台詞啊…)

話說『龍櫻』中每個櫻木找來的特訓老師外型、個性都好誇張(其中那個中國仙人造型的竟是大河內教授!),可能因為原作是漫畫,又得避免讓觀眾或讀者對他們教導的內容產生「說教」的感覺,才作此安排的吧~~~這在我看來算是小暇庛,畢竟個人不喜歡太誇張、太戲劇化的東西,但他們教的那些解題法、掌握題目的方法、讀書及記憶的訣竅等等,我都非常喜歡,覺得這些真的對讀書或考試很有幫助,可以幫助記憶得又快又好。如果國高中時看到這部作品,對我幫助一定很大吧~~~(可惜現在都大學畢業了。或許將來若要去考公務員,可以派上用場?)因此如果家裡有考生,真的很建議他們都來看看這部作品就是了~~~

至於演員,老實說雖然熟悉的很多,但戲中讓我喜歡的並不多,我想應該是角色設計的問題吧(可能還有一些演技因素?)。阿部寬的演技當然很好,每次櫻木老師出來發言的場面也最打動人心,但說出來可能會被人罵,有時我覺得他只是在刻意耍酷,因此無法完全投入這個角色;長谷川京子雖然演技有進步,在『M的悲劇』及『華麗的一族』就蠻讓我欣賞的了,但我實在不喜歡那種過於理想化又熱血的角色類型,一方面也是因為這種角色實在沒啥新意,太過扁平化、刻板印象化了,不用看戲都可以猜出這類角色會說怎樣的台詞;山下智久演的矢島雖然個性看來跟以往角色沒啥差別,但跟『求婚大作戰』同時看,會寧願他還是演這種外表冷淡又酷酷的,不太猜得出他內心的角色…畢竟我還是看不出他有演技,也看不出他有進步,要他演出內心戲多的其它類型角色實在太難為他了;長澤雅美當初乍見她時,對她清新的氣質及外表頗為驚豔,想不到越看她的戲,越對她反感,覺得她既沒有傳聞中那樣的好演技(看她的資歷,拿過一堆演技獎,不過都以電影為主,我也沒看過,難以下定論),所演的角色類型也都正好是我討厭的類型,不管是『溫柔時光』,還是這兩部戲…大概是我們磁場不合吧。就是不喜歡講話溫溫吞吞的女生…中尾明慶雖然看『H2』時很喜歡,但這部戲中的他大多時候都在傻笑,老實說看了有點煩,還是寧願他演一些深藏不露或給予建言的角色啊…;至於小池徹平、新垣結衣等人,因為我看的集數少,對這幾個角色都不太有印象,所以不予置評。不過老實說我不喜歡他們三個過於新潮的造型,尤其是兩個女生,乍見之下真的分不出誰是誰;小池的粉紅挑染及指甲油也有點讓我難以接受…題外話,他講話的聲音跟唱歌時完全一樣耶!

至於『求婚大作戰』,說真的我實在看不下去。很受不了男女主角的個性,什麼都要來暗示這套,什麼都相信是命中注定。女主角小禮帶在身上多年的告白信,只因一直沒遇到拿給男主角---健三的時機,就在錯過中,以為兩人無緣,而折成紙飛機,在二十歲生日那晚丟掉了;健三想告白,卻不直接告訴小禮,偏要寫在黑板上,結果被老師擦掉,就什麼都免談了;小禮要送健三的生日禮物,不直接拿出來,偏要寫個暗號讓他去猜…總之兩人一次又一次地錯過、誤會…看了真的很煩啊。如果這故事是順敘法也就算了,偏偏健三是得到精靈給的特別優待,可以回到六年前以改變過去的人,他明知不告白,小禮就要嫁給別人了,卻還不趕緊作明確的表示,還像當年一樣什麼都來間接迂迴這招,真的很令人火大啊~~如果精靈只給他一次機會,他還會這樣浪費掉嗎?告白的結果再糟,也不會糟過眼睜睜看著自己喜歡的女生嫁給別人吧?(換個角度想,就算被拒絕而打壞兩人的關係,至少將來有藉口減少見面機會,不必一直看她和別的男人親熱)不過如果真要這樣,拍成電影就夠了,實在沒必要演成日劇…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覺得這部作品拖戲拖得太誇張了,因此每次轉台看到,都支撐不了多久…@__@

唉,不過男女主角雖龜,因為我那主角至上主義的作祟,還是會下意識希望他們能在一起。因此看到多田老師(藤木直人)每每在健三錯過小禮時剛好有機會待在她身旁,對他的怨念就越來越深…很少這麼討厭一個注定領好人卡的配角的…雖然知道這種戲到了結局,最可憐、最衰的一定是這種角色,但看到他中途以這種姿態出來礙事(<--個人O.S.),還是會忍不住討厭他啊…-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