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虧好心的朋友提供我雜誌原圖,才有這篇翻譯的誕生,大感恩~^O^
 
GYAO雜誌   “想問令人在意的那個人!” Vol. 2    山田孝之篇
 
在”逝紙”中,演活了被宣告24小時後將會死亡的<飯塚さとし>一角,
常將不斷進步的演技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演員‧山田孝之
他詮釋角色的方法為何?
 
演戲時,”把自己與角色的感情合一”的山田孝之。
我們請他再次透過在電影”逝紙”及”Crows Zero”的演出,談談自己對”演戲”的看法。
 


“逝紙”是部能讓人思考”生命”及”法律”的作品
 
電影”逝紙”除了生命的重要性外,也描繪了國家及法律等,一般來說不容違逆的事物。在”國家繁榮維持法”之下,每一千人中,就有一個年輕人會被抽中,自動地被奪去生命。這種設定現實上並不存在,但我自己讀劇本時,感受到了那種恐怖,我覺得把這點提出來很有意義。所以,如果觀眾看這部電影時,覺得電影情節很真實,由此去思考”生命”及”法律”,我會很高興的。”逝紙”是由三個章節的故事組成,我演的<飯塚さとし>的故事,描述被宣告死亡的飯塚,想在死前把自己的角膜捐給失明的妹妹(成海璃子)。故事很深刻地刻劃兩人間的兄妹之情,並不只有恐怖而已,”羈絆”也是它的重點之一。
 
只是,若說到我對さとし這個角色有沒有共鳴,那又不同了。比起”有沒有共鳴”,我這個人是不與角色的心情同化,就無法發揮演技的類型。與其說是”表現出角色的感情”,不如說是”把自己的心情與角色合一”的感覺。舉例來說,這次演的さとし被宣告”24小時後會死亡”,我就暗示自己”24小時後就要死了”。這麼一來,我就能自然地化為さとし的心情了。在某種意義上,藉著欺騙自己來詮釋角色,就是我演戲的方式。當然,我不知道像這樣的詮釋方式,能不能讓所有觀眾接受。但是,我覺得誰都能產生共鳴的演技,到頭來並不存在。既然如此,就只有相信自己,這麼演下去了。
 
賜予我改變良機的電影”Crows Zero”
 
打從以前開始,比起接近自己的角色,對那種抱有自己從沒想過的價值觀的角色,就是會想說”啊,原來也有這種人啊”的角色,我更有興趣。所以,我一直想多多挑戰跟之前演過的角色有180度不同的人物。實際上,我演的卻多是讓觀眾落淚,或背負著某種灰暗過去的角色…。所以,讓這樣的我形象大幅轉變的”Crows Zero”(07’年),上門找我談接演<芹澤多摩雄>這角色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會是自己演得開心、觀眾一定也有意外驚喜的角色。
 
這部作品對我來說,就像轉捩點,或說賜予我轉變的良機吧。自這部作品之後,我就有機會演出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現在我對演戲,也非常地樂在其中。
 
“Crows Zero”已經確定要開拍續集,但因它是一度完成的作品,老實說(再次演出)是有相當難度的。但是,要如何在不破壞前作形象的前提下,演出超越前作的多摩雄,這種挑戰也很有趣。
 
在對自己的演技感到滿意之前,都會一直繼續”演員”這個工作
 
演戲對我來說,是不管怎麼做都得不到一百分的東西。即便當下覺得做到一百分,一年後回頭來看,又下降了幾十分。但是,正因有這種”沒有極限的感覺”,或說因為”(演戲是)絕對不會感到滿足的事物”,我才能一直繼續”演員”這個工作。所以,雖沒想過演戲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天職,但只要持續這種心情,我應該就能一直演下去。現在,我是這麼想的。
 
加入原作沒有的台詞,追求真實性
 
「在真的再過幾分鐘就要死去的瞬間,さとし大喊:”我不想死!為什麼非殺我不可呢!”在那之前的24小時,一心一意只想著妹妹的事,拚命為此努力的他,在最後的最後崩潰了。事實上這句台詞在原作漫畫中並沒出現。是因為瀧本導演說:”凡是人都不可能這麼帥氣地死去,不是應該會透露點真心話嗎?”才加上去的。如果沒有這句台詞的話,反而會讓人覺得”世上沒有這麼帥氣的人吧”。所以,我覺得這句台詞讓故事更顯真實。」

 
“逝紙”
導演:瀧本智行
演員:松田翔太、塚本高史、成海璃子、山田孝之、風吹純
9/27起在東寶系上映
 
 
[寫在後面] 我好喜歡這篇訪問喔~~ 我想就是因為山田很清楚地體認到”世上沒有所有人都能認同的事物”,因此演戲也好,私生活也好,他始終我行我素,如同訪問開頭那句側標寫的一樣”不求共鳴”,就是追求自己的”道”、相信自己的決定活/演下去,難怪Marc會說他是”孤高的求道者”。雖然這樣不照世俗觀念活著的人,註定人生充滿風浪,但在現代這個追逐流行與劃一的時代,山田這樣孤獨而決絕的生活方式,卻又有點讓人羨慕(或說尊敬?)。
 
哈哈,其實山田要不是演了”喊愛”,把小朔演得深入人心,”喊愛”又那樣空前成功的話,他根本不會接到這麼多”讓人流淚或背負悲傷過去”的角色;而要不是山田成功地把多摩雄演活了,”Crows Zero”也是部人氣話題之作的話,也不會有各種多樣化的角色邀約上門了。因此一切只能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促成的演變吧。XD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啊。早期演陽光傻氣的角色,演得很成功,大家就一窩蜂找他演類似角色;之後演陰暗憂鬱的角色,大家發現原來他演黑暗的角色說服力也很夠,甚至稱得上日本年輕演員中第一把交椅,又紛紛找他演這類角色;到”Crows Zero”,他具爆發力的演技再次驚豔全場,這次大家終於體認到山田可塑性很大,越來越想丟給他不同挑戰,看他會送回怎樣的驚喜來,因此山田可以得到更多有趣的工作。----這樣水到渠成的發展,不也很好嗎?
 
如果沒有之前累積的經驗,怎麼會有今天這一步呢?所以山田你也不用太怨嘆啦(拍)。XDD
 
話說從最後一段看來,山田應該是個完美主義者吧。不過他會這麼想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人總是不斷在長大、成熟,累積更多經驗後再看過去的作品,當然會發現不足之處。但能像這樣用新的審視標準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對山田的影迷來說是一大福音啊。雖然從小就沒有夢想的山田,要是真的不幹演員,我還真想不出他可以幹麻,但看樣子他反正是不可能有滿意的一天了,我也就安心地期待他繼續推出新作囉。^^

P.S. 山田在這部雜誌的照片一張比一張帥,雖然沒作什麼特別的造型,服裝髮型都很家常,但超有男人味的,看了心裡會小鹿亂撞呢~~~>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