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出處: Cinema Walker


不論嚴肅還是喜劇都是自己的一部份
從山田孝之身上見到實力派的演員魂

 
若有錯誤,煩請指正。轉載請註明出自lyo的點點滴滴,謝謝。
 

山田孝之專訪


 
提到山田孝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曾參演過多部人氣連續劇及電影,每每讓人見識到他那具有說服力的演技,是個實力派的演員。
 
他的新作品『死亡預告』以一個虛構的世界為舞台。在這個世界裡,人們堅信實施「國家繁榮維持法」可以提高國民「對生命價值的重視」,進而增進社會生產力。山田飾演的是收到政府發送的死亡預告(稱為「逝紙」),只剩下一天生命的飯塚智史。接下來他就要跟我們談談這部電影有何可觀之處,以及身為演員,他是以怎樣的方式活著。
 




---在這部『死亡預告』中,山田先生演的是被宣告將在24小時後死亡的青年,相當不好演呢。


我飾演的智史,起初雖然會在意自己的死,但一想到要把角膜移植給(失明的)妹妹,就沒空再去思考死亡的事,只是為這個目標而努力。對他而言,與其煩惱24小時後就會死掉,妹妹的人生、妹妹的眼睛更加重要。所以,在演的時候,我不會把「再過24小時,我就要死了」掛在心上。如果做出那樣的表情,會變成不上不下的。
 
只是,正因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妹妹,當「再也見不到妹妹」的念頭浮現腦海,那一瞬間,他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即將死去。因此,我花比較多心思來詮釋這場戲。

---很多女性看完電影,應該都會覺得:「我也想有這樣的哥哥!」吧?請問智史跟你本身有共通點嗎?

大概是把生死看得很淡的態度吧。如果智史認為死亡很討厭、很可怕的話,我想他應該沒辦法為妹妹做到那種地步的,我也一樣。雖說是為了妹妹,但智史做的是以騙人維生的行業。然而,所謂「活著」並不只是「有生命」或「有思考」這麼簡單。我覺得直到他收到逝紙,才首度能真正「活著」。就這層意義來看,我大概也不會因為收到逝紙而焦慮,會坦然接受這個事實。
 
---真的嗎?
 
大概會是「啊~還有24小時,一切就會結束了啊……」的感覺吧。
我並不是因為演出這部作品才有這種想法的,從以前我就常在想這些事。因為將來的事難以預測,或許今天就會在回家路上車禍死掉……我覺得這應該跟收到逝紙一樣。
 
但是,世上真的有「再過三天就會死去」的人。我總會想,自己其實也處於這樣的狀況中。
 
---若山田先生收到逝紙,會怎麼做?
 
我想一個人獨處。基本上,我本來就喜歡獨處了,應該不會出門吧。還有,我應該也不想讓朋友們知道這件事。如果能在誰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一個人喝個爛醉,磅地一聲倒地睡著,在這種狀態下迎接死亡……我覺得這樣很好。

 
---請問你對這部電影所描述的社會有何感想?
 
我完全不覺得電影所描繪的社會很特殊。雖然關於「逝紙」這部份的設定挺特別的,但那也只是因為逝紙不存在現今這個世界而已。畢竟,在沒有逮捕或死刑的時代,對人們而言,「制定法律,違法就得蹲幾年牢房」這碼子事,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現在我們覺得自己自由地活著,但那也是被決定好的範圍內的自由,並不是照著本能在生活。因此我覺得現代的狀況,跟電影中的並沒有什麼不同。
 
---你曾像電影中的日本人一樣,覺得自己的思想被控制嗎?
 
有啊。
現在已經不能像弱肉強食的時代一樣,為了生存而互相爭奪了吧。而且,現在有電視及雜誌等媒體,是個容易被洗腦的世界。流行的事物很容易產生,也是基於這樣的道理吧。若從這角度來思考,『死亡預告』所描繪的世界並非超現實的。
 
---對山田先生而言,所謂自由是?
 
嗯~我覺得現在已經不可能有自由了。
因為腦中存著從小到大累積的經驗及知識,我本身也無法得到完全的自由。
時代演變是其中一個原因,還有就是自己也有一些被潛移默化的部份。
 
---你有什麼話想對觀眾說嗎?
 
希望大家不只把它當作一部「令人感動、賺人熱淚」的作品,而會去思考「法律的恐怖、國家的恐怖究竟是什麼」。在這個世上,我們是在「被稱為偉人的人們」所制定的規範下,遵從規範活著的;是在不遵從規範,就會被關入牢籠的世界活著的。而這些規則,說到底,全是人制定出來的東西。這麼一想,就覺得這部電影所要描繪的是「人的恐怖」
 
如果大家為這部作品感動落淚,我一樣很高興,但我最大的希望,還是大家能注意它描繪「人的恐怖」這部份。畢竟在電影中,制定出逝紙的也是人類。
 
這部份導演特別下過工夫經營,因此如果觀眾看了電影,會去思考「所謂活著,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我會很開心的。

 
---請問你在這部作品中,是怎麼詮釋角色的?
 
我不是那種用頭腦思考,該怎麼從外表開始塑造角色的那型演員,總之我在演出上,特別留意的是對妹妹的愛。我努力試過找成海小姐講話,但我們都是怕生的人,我只好在拍攝現場一直看著她之類的……如果她笑了一下,我就會說:「好可愛啊~好可愛啊~」(爆笑) 然後一直催眠自己:「她是我最愛的妹妹,真的很可愛,是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的人」。已經變得像變態一樣了(爆笑)。
 
---竟然說像變態(爆笑)。那麼,實際演出後覺得如何?
 
……你覺得看起來如何。
 
---看的時候覺得「真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兄妹,好羨慕啊~」。
 
看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嘛(笑)。
 
---跟成海小姐已經培養出默契了嗎?
 
嗯~我也不知道耶。
特別是女演員……女生都是這樣,因為頭腦很好,所以她們大部份都是在精密的計算下詮釋角色。我跟她們相反,是以當時的心情來行動、演出,停頓及念白都因時而異。因此成海小姐第一天拍攝時應該很辛苦吧……(笑)
 
---你是憑直覺演戲的人嗎?
 
是啊。雖然編劇跟導演是透過電影整體來看角色,但我覺得最清楚角色的,還是實際演出的我。所以,比起在腦中思考該如何演,我比較傾向全心思考、理解這個人物,讓自己變成這人物的一部份。
 
我就是這樣來演戲的,所以在拍攝現場,別說是對方的演繹方式及感覺,就連天氣及溼度,都會讓我在念白上產生些微變化。
 
---你覺得松田翔太先生如何?
 
我覺得他似乎很辛苦耶。因為所有人都是在他(飾演的藤本)出現後,人生產生大幅變化的。而在周遭的人變得情緒化時,只有他得保持淡漠的情緒,要把這種角色的情緒變化及演變表現出來,真的很困難。他本人也常說演起來壓力很大。
 
---山田先生不管是正劇角色還是喜劇角色,都能掌握得很好。請問你實際上比較拿手的是那一種?
 
我從沒留意過自己拿手或不拿手那一種,不過如果你問我那種演起來比較容易,我會說是灰暗、背負著某些過去的角色。因為我很能理解他們的心情。
 
---在演過的角色中,跟你本人最接近的是?
 
最接近的啊……電車男吧(爆笑)。
 
---真的嗎?
 
開玩笑的(斬釘截鐵)。
但是,無論那個角色,全都是我。不管是『Crows Zero』也好,『電車男』也好,『手紙』也好,都像是把我的一部份變形之後,重新塑造出來的感覺。所謂演出某個角色,指的就是在兩小時左右的時間內,把這個角色的個性傳達給觀眾,把某些感情以容易理解的方式,放大給觀眾看。比方說,如果是灰暗的角色,就讓他看起來很灰暗之類的。
 
因此,雖然我總抱著「成為那個人」的打算來演出,但那也是我讀了(劇本)後產生的印象,是用我的感情理解出來的東西。所以,到頭來不管那個角色,都有跟我自己相近的部份。還有,簡單來講就是臉都長得一樣啦(笑)。
 
---你還參演了『252 生存訊號』、『鴨川荷爾摩』、『MW---毒氣風暴---』等話題作,請問你如何在忙碌的每一天,設法讓自己放鬆下來?
 
我這個人是寧願不放鬆的耶。
總覺得一旦放鬆,一切就會結束了。還是一直拚命努力,驅使自己向前比較好。不過我也會喝個小酒什麼的啦。
 
---聽說你拍這部片時,也跟瀧本導演去喝過酒?
 
我跟導演還有松田君都喝過了。
跟導演是在第一次見面那天,就從晚上喝到早上了。比起談電影,我們大部分都隨興在聊彼此的事,喝酒、了解彼此。因此,開拍當天在現場遇到時,我們很快就能達到共識。
 
---最後,想請你對閱讀這份專訪的讀者們說些話。
 
對女生果然還是要說「令人感動的作品」比較好吧。
那……這是今年秋天最賺人熱淚的話題作(爆笑)。
 
---不是啦,我想聽的是山田先生的真心話。
 
這部作品不只是兄妹愛,還有親情、友情等,許多讓人感動的部份。此外,它也能讓人思考「活著」的意義,成為每天的活力來源。
 
此外,為了能夠徹底享受這部電影,請各位務必把它視為真實的事。這部電影是9月27日上映,請各位把電影中出現的「國家繁榮維持法」想成電影上映一個月後就會成真的法律。這樣一來,就不會覺得自己只是在看電影,而能看見更多東西。然後就是感動得哭出來啦……(笑)它會是今年秋天最賺人熱淚的電影,所以請帶五條手帕去看(爆笑)。
 
啊,還有,塚本高史的表情超讚。在房裡邊哭邊彈吉他的場景,是在一片漆黑中演的(これがまた、暗闇でやってるわけですよ)看到那段時我心想:「可惡~竟然演出這麼棒的表情……」。看著看著,我差點就要哭了,只好一直盯著螢幕下方(笑)。所以請你們註明:「這部份是值得看的地方」(笑)



至今,山田先生總能以紮實的演技將每個角色詮釋得活靈活現,令人懷疑他本人就是如此,角色跨幅很大。
 
而私下的山田先生,既能將自己的想法用個人的方式坦率地表達出來,同時也具有冷面笑匠般開朗的一面,絕不是個泛泛之輩。對於他今後的發展,小編是越來越在意了。
 


[寫在後面] 我很喜歡這個訪問,它屬於深度專訪一類,談到很多細部的想法,得以讓人一窺山田(奇妙的)內心世界,很值得一看。我喜歡的部份就是粗線的部份,他很多想法真的很特別,而且跟我弟很像(汗)。常想一堆有的沒的這部份,也很類似呢^^;;;
 
不過山田定義下的「自由」,感覺比較像「完全沒有任何拘束」的廣義自由,雖然說是廣義,但標準好嚴格,畢竟這種自由基本上根本不可能實現。就算是山田提到的「弱肉強食時代」,也有那時代自然形成的一套規範,比如憑力量來生存等,也很難說是真正的自由啊。而且山田言談間,怎麼好像比較嚮往沒有法律、憑本能生存的生活啊?^^;;; (感覺他跟古龍筆下不在乎世俗規範的浪子挺像的)
 
值得玩味的是,山田所提出的「人的恐怖」。的確,正如他所說,逝紙的制度乍見之下似乎很超現實,但那也只是因為現代不存在這種制度而已。再怎麼蠢、讓人難以置信的制度,一旦被當權者搬上現實,久而久之就會被視為理所當然,人們甚至不會去懷疑它的正當性。就這點來看,不只是制定者「很恐怖」,被規範者的心態也同樣恐怖啊。就好像古代重男輕女、裹小腳,不但男人這麼想,連女人都同意,因此盡生女兒的媳婦會遭婆婆白眼。像這樣的事,用理智來看,真的令人無法理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