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吃完午餐沒多久,就聽到等一下要潛水+浮潛的消息。天啊,我午餐吃超多的耶,潛下水不會吐出來嗎?讓我真的很不安。@__@ 好在這次Ryan終於好好負起導遊的責任,召集所有要潛水的人作行前說明,把潛水時要注意的事項大致run一遍,並讓大家簽一份協議書(有無某些不適合潛水的疾病、有沒有在24小時內跳傘、是否了解潛水有風險等),要做什麼很清楚,不像之前亂七八糟的,讓人自己去摸索,我的心才定了不少。
 
僅管如此,簽協議書時我還是緊張到不行,深怕自己有不適合潛水的因素,貿然下水會出狀況。畢竟以前曾被醫生診斷心臟有小問題(不影響日常作息)、來澳洲後右耳也常在晚上睡覺時耳鳴。不過我問Ryan關於耳鳴的事時,他聽我說現在不會,就說應該沒問題,還是可以下去試試看。
 
話說我早上太慢去拿潛水衣,小號的都被拿光了,我又沒仔細看尺寸就拿,結果拿到一件super-size的,超級通風不說,一下水我就變得像氣球灌水一樣,一起身就可以從袖口倒出一大堆水來,真糟>___< 因此後來我是穿肥布蘭妮的其中一個朋友的S號潛水衣去潛水的。雖然穿人家穿過的衣服感覺有點噁心,特別是它已經溼透了,對冷到直發抖的我來說是雪上加霜;但合身的衣服果然比較保暖,穿上後我就不像之前那麼冷了。(而且那個朋友看起來雖像屠戶老婆,人倒挺溫柔的,先幫我看看有沒有其它小號衣服,我穿上後又關心我o不ok,讓我挺感動的) 



我們被排到第三組潛水,等待期間,我們就先去浮潛。照片中我戴的就是浮潛用的面具。把那根管子拆掉,就可以戴去潛水了(潛水時用的呼吸器跟身上背的氧氣筒相連)。因為我們這次也是由小艇載出去浮潛+潛水的地點,沒辦法帶相機,因此潛水那部份沒辦法照相留念,超可惜的>__< 早知如此,應該要買相機用的防水套才對。
 
至於蛙腳,則是潛水的人才需要選。Ryan說不能穿著它走路,我只是穿上它照相,還被念了幾句@__@ 



浮潛的人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拿一根長長的浮棒,會游泳的我跟Nicole本來都覺得自己應該不需要,就沒拿,想不到試潛一次才發現,沒有那根棒子還真的不行!因為海水不比游泳池,游出去沒多久就很深了,我們又不像大部份團員一樣,常有在海裡游泳的經驗,要是臨時面罩進水什麼的,想調整一下,就很容易沉下去喝到水而恐慌。因此才試一次,連魚都還沒看到,Nicole就決定放棄回岸上。畢竟她臉上的痘痘會被面罩壓到,其中一顆還被擠破流血,她怕繼續刺激它們會毀容,索性等潛水時再戴面罩。
 
Tiffany就更不用說了。她本來就不會游泳,才游出去一點,腳碰不太到地,她就開始恐慌,差點哭出來,整個像崩潰了一樣拚命搖頭說要回岸上,之後也嚇到考慮放棄潛水(說真的,我看她這樣很驚訝,因為簽協議書時,她比我還談笑自若耶)。但Nicole好像非常非常希望她一起去潛水,拚命在旁說服她,讓Tiffany想放棄也不敢放棄的樣子,整個人很煩惱。
 
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希望Tiffany也能一起去潛水。畢竟之前就約好要三人一起潛大堡礁,還在盤算彼此月經來的時間會不會衝突到,現在放棄有種功虧一簣的感覺;但Tiffany那麼害怕的樣子,即使後來Ryan幫她穿上裝備、試著教她用管子呼吸,還是不減她的恐慌,繼續下去感覺也不能改變什麼,只會拖掉大家的時間,畢竟我們是第三組,每組下水又是三十分鐘,輪到我們時太陽都快下山了,水也越來越冷。而且勉強Tiffany下水,誰也不能幫她負責,要是出了事會更糟。(我不敢想像要是她在水底恐慌,因此喝水或溺水,事態會變成怎樣)因此後來我就要她別顧慮我們,自己想清楚要不要潛水,如果不想,就別因我們而勉強自己。結果Tiffany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放棄了。
 
其實她會這樣,我很能理解。就連我自己,老實說也很害怕。第一次面對腳碰不到底的情況,又是從未接觸過的潛水,心裡本來就很不踏實了;要用嘴巴而不是鼻子呼吸,我也很無法習慣。雖然小時候因為鼻子過敏的關係,曾經只能用嘴巴呼吸,但這種鼻子整個被面罩蓋住,只能靠嘴巴吸吐氣的感覺,還是頭一次經歷,感覺超不舒服的,總有種快沒氣的錯覺。因此後來潛水時,大部份時間我都在專心呼吸(Ryan說無論什麼情況都不能閉氣,不然肺會爆掉,讓我很擔心)+想辦法消除耳朵的壓力(會痛)+努力跟好Ryan他們,反而沒什麼餘力欣賞四周風景,總是不安大於興奮,因此我覺得Tiffany的決定有一半是正確的,至少她不必體驗這種恐懼。只是,另一半我還是為她感到可惜,因為海中世界真的很神奇,很難想像自己正處於海底,在珊瑚礁間穿梭、跟魚群一起游泳。
 
話說後來只有我再度拿浮棒去挑戰一次浮潛。雖然沒多久我就因為沒戴眼鏡,看不清四周,很怕不小心游到D戈警告過我們別越界的地方,找不到大家,而往回游,但我還是看到好多魚喔!(奇怪的是,我的近視在海裡狀況還ok,看得挺清楚的) 如果Nicole可以跟我一起來就好了~@__@ 



她是跟我和Nicole一起潛水的德國女生Julia,大我兩歲。本來她應該是第二組的,但她好像太晚才發現Ryan召集想潛水的人在船艙開會,進船艙時,協議書已經被領光了,Ryan他們一時還找不到其它協議書給她寫,本來她一度以為自己八成會因為沒協議書簽而潛不了水,好在後來Ryan終於摸出一張不同的協議書給她寫,真是有驚無險^^;;;
 
我覺得Julia長得很漂亮呢,五官精緻,看起來有種知性美。她是來澳洲旅行的(這次遇到的團員大部份都是如此),聖靈群島的下一站是參加某個農場tour,行程感覺挺充實的^^
 
話說潛水裝真不是普通的重,Ryan幫我戴上鉛腰帶時,感覺就挺重的了;那身附著氧氣筒的裝備穿到身上時,我才知道鉛腰帶只是小case,因為那身裝備真是他媽地重啊!>___<(太重了,連髒話都忍不住飆出來了) 根本是只要Ryan稍微碰我一下,我就會歪到一旁差點跌倒的程度嘛。好在潛入水中後,就感覺不出裝備的重量了。
 
在正式潛水前,Ryan有教我們面罩進水時該怎麼把水弄出來。訣竅是按住面罩,用鼻子用力吐氣。雖然練習時我不但不太能把水弄出來,反而因此吸/ 喝進不少水,難過得要命,但這招在海底真的受用無窮,有時耳朵壓力大到很痛,用Ryan教我的方法---側頭用力用耳朵吐氣---也沒用時,我就會邊調整一下面罩來輔助。(不過後來我發現,像坐飛機一樣吞一下口水,對平衡耳朵壓力很有幫助) 



因為Ryan要我們潛水時跟在他後面,且不要跟丟,因此我始終小心翼翼地跟緊所有人,也就常有塞車、得互讓的情形出現。有一次在等Nicole先通過一個珊瑚礁窄道時,重新游出去的姿勢有點難調(在海裡,若換成直挺的姿勢,一不小心就會往上浮,而不是往前游),想按住珊瑚礁使力,一不小心反而被銳利的部份劃傷。本來覺得只是小擦傷,應該不用太介意,想不到在海裡一直流血,讓我很怕自己失血過多,只好用另一隻手一直按著它止血,不但不好游,之後的樂趣也減低不少,真後悔>___<
 
不過,這次我們有看到很大的魚,還有在黃色珊瑚間穿梭的紅白色Nimo喔!因為在海中不能交談,Ryan是比手勢要我們看Nimo的,但Nimo很小隻,反而黃色珊瑚比較顯眼,因此我本以為重點是珊瑚咧!^^;;;
 
用潛水鏡望出去的海中世界,感覺是藍灰色一片,顏色並沒有Discovery拍出來的那麼鮮豔亮麗,因此起初有點失望,但想到自己是在深深的海底游著,又不禁不可思議+興奮起來。^O^
 
話說我在海中真有種愛上Ryan的感覺。因為潛水時內心很不踏實,總除不去不安,但他隨時都會在旁邊關注我們的狀況(他有教我們手勢,如果覺得那裡不太ok,要把手放平,左右擺一下,並比一下自己的問題,讓他想辦法幫忙解決。如果沒問題,記得要比ok手勢,不能比大姆指那個”讚!”的手勢,因為潛水時,這代表要往上游XDD),有時身體不由自主往上浮,他也會在海底伸手把我拉下去,或拉著我往前游,給我一種很可靠的感覺。雖然知道這本來就是導遊份內的工作,還是挺心動的>////<
 
不過Ryan也很辛苦呢。一次要這樣潛一個多小時。不知道他會不會有潛水夫病? 



在海底還挺溫暖的,一出水面,就冷得讓人直打哆嗦了。更淒涼的是,船上的shower只有冷水,還只有一間,得排半天才能沖到澡!--___-- (好在有點零食可以打牙祭。雖然我們回船上時,只剩三分之一的零食可吃,大家真無情啊…因此我很慶幸之前回船上換潛水衣時,有偷摸兩個餅乾去吃) 不過有洗總比沒洗好,雖然很冷,但能用清水洗頭洗澡,之後感覺神清氣爽,還是比沒洗時舒服多了。
 
既然提到shower,索性順便提一下船上的衛浴設備。它真的很不方便,男女各一間,且shower跟廁所合一,因此若有人洗澡,就得等廁所。但船上人多,因此等起來真是沒完沒了(畢竟早晚還有要刷牙洗臉的人)。加上第一天Ryan就說每人洗澡限兩分鐘,因為船上水源有限,我們想說既如此就盡量別洗,因此這天還是我們第一次洗澡哩。
 
話說這天的晚餐還是等挺久的,但下午有吃零食,並不像前一天那麼餓,因此等待時間並不那麼難熬。只是等半天等到的晚餐---肉醬義大利麵,號稱是義大利混血的D戈煮出來的道地家鄉菜,味道卻不怎麼令人驚喜,不夠鹹且太油,讓我有點失望說--___-- 



打從下午,就有兩隻小白鯊在我們的船邊游來游去(不過拍出來變成白蝦了...囧),到晚餐後還在(下午海龜也有出現幾秒,讓我得以一窺真面目),因此我此時最大的樂趣就是站在甲板上,望著牠們游來游去。本來我以為牠們是呈阿拉伯數字的8字形在游,但觀察了一下,好像又不是這樣,不過牠們游的路線倒挺規律的。
 
晚上的星空真的很漂亮,前一晚我有站在船頭看天上的星星,雖然之前就有看過滿天星斗,但站在船上看,這還是頭一遭,感覺自己好像出海冒險的古代人一樣,有種說不出的新奇滋味。可惜英國人們幾乎都聚在甲板party,吵個沒完,浪漫的氣氛都被他們破壞光了>__< (到了東澳就是無止盡的party,跟西澳安靜悠閒的感覺完全不同,真討厭這樣)
 
話說船開到一個階段,就會不定時”排洩”(內容請自行想像),常會看到海上漂著一大堆咖啡色的東西,感覺挺噁心的。因此有時會想,像我們這樣來觀光,欣賞自然、接觸自然,對自然真的好嗎?會不會反而增加這片海的負擔呢?不過澳洲在這方面做得已經比台灣環保多了,導游都會諄諄叮嚀大家不要破壞珊瑚礁、要好好愛護這片淨土,感覺也有努力在維護,因此澳洲的景點還是能維持得比台灣好,我覺得這是台灣觀光業要跟進的地方。 



tour都快結束了,老大才拿出地圖召集大家來開會,說明這趟tour的行駛路線,會不會太晚了?^^;;; 不過不聽他講,我還不知道自己開了這麼遠,繞了這麼一大圈呢。只是先前曾以為船開的時候,可以順便欣賞大堡礁一帶島嶼的風光,想不到實際上四面望出去幾乎都是一片汪洋,這點讓我有點失望。
 
話說老大在開會時,有提到下午他在男生廁所垃圾筒內,驚見一坨大便的事。難怪下午我回船上換潛水衣時,有聽到他在問那幾個昨晚party到很晚的英國女生,可能他懷疑是她們,或她們的同行男生朋友們幹的吧。(的確,裡面好幾個男生一看就很討人厭,嫌疑很大)會做出這種事的人,不是神經病,就是太幼稚,讓我對英國人的印象一下子狂降@__@ 



後來我們跟德國女生就坐在船艙分兩團聊天。左邊算起那三位德國女生,就是我們口中的”阿姨團”,因為中間那位在Magnums就住我們對面,打從第一次見到她,我們就覺得她長得很成熟,很像阿姨,因此都叫她”阿姨”XD 不過從我跟她們聊天的內容來看,阿姨應該才在讀大學而已,年紀小我很多,因此她應該只是長得早熟了點。(後來看久了,發現她其實長得挺漂亮的,穿泳裝時身材超辣)
 
話說她們三個雖然一起旅行,但在來澳洲前,她們一次也沒見過面,是在聊天室認識的網友。像這樣也能一起相處到現在,真的很不容易呢。因為她們正考慮要找工作,但農場工作太辛苦,聽我在麥當勞工作過,都很感興趣,就一直追問我相關資訊,等待晚餐期間,我們就都在聊這個XD
 
右邊那位長得像烏瑪舒嫚的女生,則是一起來澳洲旅行的瑞士情侶。因為他們來自德語區,因此跟阿姨她們也能溝通^^(藍衣服那個叫Elisa的女生說,其實她們三個來自不同地區,口音什麼的都不一樣,有時也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好在另兩位的標準德語都說得不錯,因此她們溝通上沒問題。聽起來好不可思議喔!) 



後來阿姨她們都去睡了,換Ryan跑來耍寶,用廣告一樣的口氣,推薦我們用一種結合蘆薈及另一種植物的護膚霜保養皮膚XD
 


不過最會耍寶的還是老大啦,竟然突然從天花板冒出來找Ryan談事情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