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很多事都是相對的。

處在一群聰明的人之中,就會覺得自己特別笨,感到特別自卑;
若轉而處在一群愚笨的人之中,又會覺得自己顯得聰明,重拾自信。
處在一群美麗的人之中,就會覺得自己特別糟,又醜又胖身材又差;
若轉而處在一群相貌平凡甚至醜陋的人之中,又會覺得自己條件還是很不錯的。

或者,
若處在一群快樂的人之中,就覺得自己特別不快樂、特別寂寞;
處在一群不幸的人之中,才驀然驚覺自己的幸福。
若處在一群自信的人之中,就覺得自己對一切似乎不那麼有把握;
處在一群自卑的人之中,才開始注意到自己擁有的自信還是不少。

其實人的能力、個性、長相、心情、信心... (在當下)的量都是一樣的,
只有歲月和歷練能讓它真正改變。
但只因所處環境的不同,
人對自己所有的這些"資本"的態度,竟能有180度的不同。

雖然知道一切都只是這種相對性在作祟,
條件好不好、有沒有出息、過得快不快樂,通通都要自己決定才算數。
但不得已處在這種極端的環境中時,
要破除這種心障,真的很困難啊。

以前我會很悲觀地就此放棄。
但自從我聽了"雜草理論"之後,我開始用另一種角度看事情。
說我逃避也無所謂,只要能讓我自己感覺好過一點,我就會離開。
離開那個讓我覺得自己變差勁、變得無法喜歡自己的環境,和那些跟我合不來的人。

價值觀、個性、生活方式全然不同的人,
有些可以溝通、互相包容,有些就只會讓你感覺自己是個異類、是個怪咖、無可救藥。
我痛恨這種感覺,痛恨懷疑自己是否真是如此的想法。
想說年紀越來越大,喜歡我的人還沒找到,自己就越來越討厭自己,這還怎麼得了。
與其浪費時間去彌平這種種差距,還不如轉換跑道去找另一個談得來的人。

雖然我對人的精神潔癖還在,亦即:
發現對方不如我想像中那麼好,就想拉開距離。
但我也慢慢發現,耐心相處下去,會發現那人本性中其它的好處。
而且,我的朋友中,還真的少有一開始印象好的那幾個。
通常都是一開始印象平平,甚至印象不好的。人生就是這麼難說。

說來說去也不知自己的重點在那,只是一時興起罷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yo 的頭像
    Lyo

    雜草哲學~Lyo的點點滴滴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