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修慶(飾慕容復)



一開始看慕容復出場,並沒特別留意這個演員,直到看見他的眼神,充份表現出慕容復的心機與野心,表面上又不乏翩翩的風度與高高在上的氣勢,才慢慢認同他的演出。飾演兩位家臣的演員也很不錯,有符合我看小說的想像。

5. 高虎(飾虛竹)



高虎把虛竹這個迂腐平凡的小和尚演得入木三分,只是他實在太適合光頭造型,剃光頭時看來頗為帥氣,聽他老說自己相貌醜陋,就覺得他在自欺欺人XD 而且編導把虛竹寫得跟段譽一樣前後不一,自正式脫離少林寺後,就越來越沒有出家人慈悲心腸的感覺(好像打人殺人都不痛不癢了),後來表現也過於穩重,像完全變了個人似的,頗為可惜。

6. 陳好(飾阿紫)



印象中小說版阿紫和連續劇版所作所為沒啥差別,不知為何我卻覺得連續劇版比較有可恨的感覺(看小說時我蠻喜歡阿紫的),這點我可能要在重看小說後才能確認,不過無論如何,陳好還是演活了外貌美豔、心如蛇蠍的阿紫,雖殘忍狠毒得令人戰慄,卻又有她單純可愛的一面(比如她再心狠手辣也不會對家人出手,即使那些人她根本沒見過);雖把游坦之對她的一片深情拿來踐踏,無情無義到了極點,對喬峰的一片痴心又令人同情。(只是,看到她對游坦之的態度,就覺得喬峰再對她狠心一點也ok^^;;;)

話說劇中悲情角色無數,但若論"最悲情",則非游坦之莫屬。他雖想為父親和伯父報仇,偏偏卻愛上對喬峰一往情深的阿紫,今生根本報不了仇;就連他想用盡全力去保護的對象,也不屑他的任何關心與給予,使他所有的呵護與付出,到頭來不但成空,也讓他成了武林唾罵的罪人,像個蠢蛋一樣。唉,戲劇史上被退好人卡退得這麼徹底這麼絕情的,游坦之可謂第一人,想同情他都有點同情不下去,因為愛到像他這麼沒自尊的人,實在不多@_@

7. 蔣欣(飾木婉清)



當初看小說,我對段譽及王語嫣都沒好感,段譽那群妹妹中,最有好感的是木婉清;但可能是因為連續劇版前八集刪去太多情節,段譽和木婉清這段發展得不夠完整,我對木婉清的喜愛並不及小說版,反而比較喜歡段譽和王語嫣這對。即使如此,蔣欣仍很稱職地演出外剛內柔、外冷內熱的俠女木婉清,我尤其喜歡她後段扮男裝那段的演出。

除了上述幾位,飾演遼王、鐘靈、南海鱷神等人的演員也不錯,遼王頗能表現那種勇猛正派的氣質;鐘靈挺可愛的,只是我較喜歡何美鈿的版本,感覺何美鈿較有原著那種天真爛漫的感覺,這版的鐘靈就比較像在裝可愛,而且戲份太少,發揮也有限;南海鱷神剛出場時有點吵,後來就越看越喜歡。



這部戲有選得好的演員,同樣地,也有我認為爛斃了的選角。比如鐘萬仇,看起來像白痴+小丑+弄蛇人綜合體;還有戲中的老僧,除了玄慈,個個都沒有出家人的感覺,這部份比較可惜。



如果這些缺點去除,它的畫面的確拍得很美很壯闊(中國的山水本來就怎麼拍怎麼美),服裝造型的確做得很有質感,音樂也很震撼打動人心(特別是片頭曲,一整個有氣勢,可惜片尾曲太弱),不失為一部好戲。

而所有優點中,最令我讚賞的就是片中的武打。一直很感嘆的一點是,自從電腦特效逐漸發達,武俠劇就很濫用這些特效,每每劇中人物隨便一揮手、一舉刀,就是一陣光波震出去,把周圍草木通通炸掉,一點過招的美感都沒有,拍得有夠誇張做作,看得一點都不過癮。好在中國武術博大精深,至少在功夫方面肯花篇幅好好經營,也有那個資本,這部劇每招每式都穩紮穩打,且不同人物使出的招式和打鬥的形式都有明顯區隔,比如慕容復重瀟灑,喬峰重雄渾,虛竹重巧妙,段譽重輕靈等,每次打鬥戲都看得我熱血賁張,拍得緊張刺激,是全劇最大看點。




順道一提,這部戲在2005年也引進日本,並發行了DVD,這裡是它的網頁介紹,內有日版預告下載及桌布、人物關係圖等,做得很精緻。

說真的,看到日版預告,感覺好不可思議! 突然間覺得自己聽得懂原文真是種驕傲,這種心情好難形容。而且我一向覺得武俠小說是華人世界一種很獨特的文學,武俠世界也非外國人輕易可以理解,要外銷它國有一定難度,想不到日本繼陸續翻譯金庸、古龍等名家的幾部名作後,也開始進武俠劇,興起一股武俠風潮(雖然只是小眾),還有一些專門網頁介紹武俠小說中的專有名詞,如"江湖"、"幫派"、"內功"等,幫助新入門者理解武俠世界與文化,也慢慢出現一批精通武俠迷,讓我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