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進入出版社工作,開始注意各出版社的動態、市面上的書訊,
並開始校稿(小說、心靈類等書)或看一些新書介紹,
越來越頻繁地接觸書這塊領域之後,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有創作靈感了...
(當然,有沒有文筆能將它付諸實行是另一回事)

奇怪的是,這種感覺是之前迷漫畫或電影、連續劇的時候,
不曾(或較少)出現過的...
那些時候我通常會有很多感想,
對故事、對角色、對整體呈現等等...但就是不會有自己的看法。
好像都是在分析人家的創意。

可是閱讀的時候,
不知怎地,不管那人寫得好不好,也不管那是不是一本小說,
某個句子就是會莫名其妙觸動到我,讓我不禁停卷振筆疾書起來,
就怕迸現的靈感稍縱即逝。

我這才真正感受到閱讀的魔力、文字的魔力。
雖然影像也是一種藝術,圖象也是,
但它們是一種"已經呈現出來的藝術",
畫面上的東西,是死的;
文字卻不同,它能讓每個人遨遊於自己的想像世界,
是"想像中的藝術",是活的。
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解讀。
姑且不論故事中的喻意,
就是那些人物長相,不同讀者心中也有不同的呈現。
這是最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還有就是它的"可停頓性"。
雖然連續劇或電影,看DVD或影片檔也是隨時可以定格,
但還是看書時的"停頓"最為順暢。
可以看一段文字,一有所感觸,就放下書來仔細想清楚、理清頭緒再繼續看;
影像在這方面的限制就大多了。停頓後繼續的中斷感比較大,
因為影像是一種連續的藝術...

最後是有點離題的感嘆,
因為"書"這種東西真的太神奇了,
一部電影如果故事很虛,就算導演手法再高明,也很難拍到讓人看得下去;
但一本書就算看不出故事重點,只要作者文筆好,營造得出屬於他個人的獨特氛圍,
也能成為一本讓人永難忘懷的經典。
因為文字間的那種感情,或憂傷,或婉轉,或淒涼,或歡樂,
都已深深傳達到讀者的心裡。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大文豪的小說一改拍成影像就遜掉了,
實在是因為那些故事根本欠缺影像化的特質,
勝就勝在作者妙筆生花! 
換個人來寫,同樣的故事也可以變成大爛作...

總之,
這篇文只是想表達我對文字和書的驚嘆仰慕之情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