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江山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最近重新迷上武俠小說,對任何中國味的東西都充滿眷戀與喜愛,無論詩詞歌賦,還是棋琴書畫,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無意見到,就會讓我興奮雀躍不已。因此這兩天為了工作拜訪眾家部落客書評區時,偶然見到一些中國題材或華人作家的作品,就額外開心(遺憾的是,這種情形很少,因為目前台灣閱讀習慣已經西化、日化了),這部『蒙曼說唐:亂世紅顏』就是這樣引起我興趣的。

聽說蒙曼教授在這本書以前,還出過一本更經典的『蒙曼說唐:武則天』,為這位中國史上唯一的女帝平反,用全新的歷史角度來解讀這位女英「雌」的一生,當然也引起我莫大興趣,早已摩拳擦掌等不及要找來看了。不過這篇主要想談論的,倒不是關於這兩本書的內容(廢話!看都還沒看,根本沒心得可講),而是我無意間發現的一篇佳評。

這位vernier網友除了把書分析得充滿魅力,讓人恨不得一睹為快以外,文中有句話也深深震撼了我:

我一直覺得,老天要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僅需給他一個特定的個性,即使在不一樣的環境,最後仍然會走上那註定好的道路。於是軟弱的、優柔的、衝動的、易怒的,我們都在歷史席上,看到了他們命定的位置。」

我最愛的部份,剛好跟她本人特別標記的部份相反,但這句話、這個觀點,我真是愛到不行!想起之前寫書評,評『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的李尋歡時,一直想不到恰當字眼來形容他的訣擇,也想不到該怎麼為那場三角戀的悲劇結果下註解,但這句簡簡單單的話,卻一語驚醒夢中人。

不錯,很多事之所以像古龍說的「無可奈何」,人之所以衝不破命運的枷鎖,全是因為這個「個性」兩字!於是人的成功失敗,悲歡離合,也就免不了受這兩字左右。我的個性,加上你的個性,再加上他的個性,他他他...大家的個性,再與無數巧合相串連,便成就了一個個無奈。

我也想到最近剛出的『魔女之子』這本小說,聽說書中的悲劇源由,也正是這「個性」造成的。

文中還提出兩個很有意思的點,之前我上歷史課也常常想到,那就是──歷史總是不斷重覆,以及,歷史是勝利者寫的。

別說國外歷史,光是看看中國史洋洋灑灑五千年寫下來,就不知有多少蠢事一再上演,多少錯誤不斷被重蹈,像是外患強大,朝廷已經不保,皇宮內部還可以為了爭帝位而鬧得不可開交、血流成河;偏安至南方的朝廷不思危圖強,別說設法反攻,也該力求保住一隅江山,那些亂臣賊子卻仍鬥個你死我活,最後國破人亡...

再看看台灣現在,不也一樣?

為什麼一再重蹈覆轍?這些人真的那麼呆嗎?不知道兩敗俱傷,只會讓人撿現成便宜嗎?

說到底,還不就為了一個「利」字。(頂多加個「權」吧)

因此,古歷史演變到現在成了血淋淋現實,所有成王敗寇,也不過是換了個名字。可悲可嘆。

只希望有些悲劇,在未來不會上演。

但就算上演又如何?過了百年千年以後,這只是後人欷歔的話題罷了。就像現在的我們感嘆那些千年百年前的興亡史一樣。

不過很確定的是,誰鬥贏了,誰就是歷史上留名的「英雄」,誰就代表了「正義」,其實出發點都是自己(寫史者)。這就像以前讀中國歷史,總是說中國去打別人,是「雄才大略、擴張版圖」,被視為無比光榮、值得稱道的豐功偉業,外族打中國,則被視為「無情殘酷的侵略」,值得大肆躂伐。用同樣標準來看,日本不擇手段地掩飾南京大屠殺,也就不足為奇了。

要不是人權在現代被不斷強調,以歷史的舊角度來看,他們這麼做本來就無可厚非。只能說他們不幸失敗了,因此這歷史無法由他們來寫,希特勒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