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maker.com/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寫在後面]一直很喜歡很喜歡周杰倫+方文山這樣的組合,尤其愛他們那些帶有濃濃中國風的創作,比如在此之前的"東風破"、"菊花台"就是我很愛的作品。造訪方文山的部落格才知道,原來他之所以寫得出這麼有感情的語句,是因為他自身就是個愛好中國文化的人,部落格裡不但有自創劇本,好像還有畫作,很慶幸音樂界還有像他這樣的作詞者,因為這些字句美得像詩般,意境美得像畫的歌詞,很難得在流行音樂裡見到。通俗的愛情主題到了方文山手裡,也都變得不帶人間煙火氣。

當然啦,周杰倫的曲子也做得很好聽,雖然還是照例聽不太懂他在唱啥(XD),但整首歌餘韻無窮,令人百聽不膩。

我本來就對歷史及古文化很感興趣了,最近對武俠的熱情回溫,目光整個轉向中國,無論是琴棋書畫、歷史典籍,還是武術詩詞,都令我心生嚮往,生起想好好研究一番的念頭,這時才驚覺有多少東西等著我學,五千年的文化又有多麼博大精深,時間不足、能力不足的焦慮感,讓我一整個煩躁,真糟糕...^^;;;


延伸閱讀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by  方文山(這篇文章是他創作歌詞的心路歷程,看了更佩服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